中共西安曲江新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曲江新区           时间:2022-09-21 17:2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7月25日,十三届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曲江新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曲江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

曲江新区党工委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扎扎实实的整改行动诠释忠诚、取信于民。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在巡察反馈会上,党工委主要领导郑重表态,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诚恳接受,认真贯彻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要求,推动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集中整改期间,曲江新区先后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议、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全面夯实筑牢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党工委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是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一次政治体检。4月2日,党工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深入查摆、剖析根源、明确方向,不断增强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抓好整改的自觉性坚定性。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发动,全区上下进一步增强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严肃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感。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党工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并落实定期研究、统筹协调、责任分解、对账销号、督办问责等工作机制。党工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牵头负责23项整改任务。其他党工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日常协调和督促检查,全力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和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在领导小组的引领带动下,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司其责、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切实做到问题清、措施实、责任明,形成了以上率下、齐抓共改的巡察整改工作局面。

(三)精心组织实施,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党工委及时研究制定印发《中共西安曲江新区工作委员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提出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对每项整改任务均明确了落实整改的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在集中整改期内,党工委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党工委会议、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整改工作,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督促指导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按照党工委统一部署,各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认真履行整改责任,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科学谋划,精心制定本单位的具体整改方案,认真落实落细各项整改举措。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履行职能,定期汇总进展情况,召开推进会议,协调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整改任务按时按期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切实取得成效。

(四)加强督导督查,有力推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健全完善日常调度、定期报告、联络沟通、督促检查、反馈提醒等工作机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6次,实现工作专班与各牵头单位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纪检监察工委针对巡察整改重点任务和巡察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主动介入、现场督导,进一步压实相关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不跑偏、不走样。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统筹结合,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对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对长期整改任务提出时间表、路线图,让整改工作可跟踪、可评价。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按照“针对性改、长效性建、系统性治”思路,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制定、完善15项制度,努力做到整改一个问题、纠正一类错误、健全一套制度,推动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二、严格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做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曲江新区制定实施的164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161项,其余3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 关于“理论学习需要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抓好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紧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专题辅导、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今年以来,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7次22件,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其中研讨交流3次。

二是统筹谋划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充分保护好、利用好、发挥好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不断创作演出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实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结合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印发《曲江新区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意见》,提出“坚持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努力当好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三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严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纪律、学习情况报告等相关制度办法,对各板块、各部门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动态掌握学习情况;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党员干部用活用好“学习强国”“小布帮你学”“曲江先锋”线上平台,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定期培训制度,组织18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文化与旅游高质量发展”“开发区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等16次网络培训和专题培训班,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模式创新,充分利用曲江新区文化演艺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古田军号》《共产党宣言》等革命历史题材剧,有效提升学习兴趣和质量。

2. 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创新发展意识还不强”问题。曲江新区深化文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印发《曲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曲江新区2022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及推进实施方案》,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量,做大产业总量。①做强文旅主业,筑牢“基本盘”,以曲江文化产业集团、西安旅游集团等为龙头,打造文化创意、文旅演艺等10条文旅产业链,串珠成链、聚链成群,构建全链条文旅产业生态。②做优新兴业态,拼抢“新赛道”,以“文化+体育”“文化+电竞”“文化+金融”为抓手,持续壮大创意、动漫、电竞等新兴产业整体规模,打造文旅产业新增长级。③做实产业平台,培育“增长点”。曲江新区以西安文化CBD、西安文化科教产业园、杜邑文化科技产业园等园区为依托,加强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衔接,打造“文旅+科技”融合发展的新引擎。④深化改革、扩区扩容,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根据《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坚持市场化改革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围绕“政企分开、灵活务实、激发活力”的核心目标,狠抓运行机制优化提升,在管委会机关推行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快与相关行政区合作力度,新成立了白鹿原、汉长安城、西渭东区三大板块,打破发展瓶颈,形成跨区域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坚定曲江再次腾飞的信心与决心。

二是关于“企业改革发展效果还不显著”问题。①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成立了以党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曲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曲江新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定期通报、考核评估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国企改革成效。目前,42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②依据“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引导企业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优化市场化竞争选聘机制,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③进一步优化集团公司的职能和管理架构,持续推进资源整合, 推行扁平化管理,精简整合企业设置,压缩管理层级,实现企业“瘦身健体”,压减法人户数52家。

三是关于“民生工作还有短板”问题。①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改薄提升”工程、“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新优质成长学校”培育工程、师资力量“优化倍增”工程等“五大工程”。2019年以来,曲江新区相继新建、改建11所中小学、11所幼儿园,新增学位2.8万个,8所学校入选“西安市新优质成长学校”,推动实现教学质量和教育规模“双提升”。②加强“健康曲江”建设,持续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和建设,西安市中医医院曲江院区8月正式开诊运行,新增5个卫生服务中心(站), 曲江新区医院和曲江疾控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加快推动形成均衡分布的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格局。③抢抓省市关于支持“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的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加服务有效供给,打通社区“微循环”,丰富社区商业业态、盘活社区资源,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使市民群众生活更便利、更舒心、更幸福。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印发曲江新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信访工作职责清单》《开展“矛盾大排查、积案大化解、源头大治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构建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反馈闭环管理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科学有效、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稳妥高效解决各类信访问题。今年以来群众来访和网上信访事项较去年同期下降近50%,在高质量办信办访中察民情、护民生、守民心。

3. 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需进一步规范”问题。①党工委班子带头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4月2日,组织召开党工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暨市委巡察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紧扣主题进行检视剖析,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深刻挖掘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②严格把好全区民主生活会质量关,下发了《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对会前、会上、会后各环节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各直属党委精心组织安排,严格规范程序步骤,并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交党群工作部审核备案,目前党工委各直属党委均已按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③从严从细从实规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加强对区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培训力度,发放提醒确认单、易错漏错点和填报说明,精准传达工作要求,确保“应报尽报、及时报告、如实报告”;对新提任领导干部人选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一对一指导、面对面辅导,提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如实填报率;对未按规定及时报告的领导干部,要求其说明情况,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追究责任。目前已完成2022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工作。

二是关于“民主决策机制不够健全”问题。①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党工委班子自觉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曲江新区《党工委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把民主决策、集体决策、科学决策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予以落实。②建立健全源头防范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各单位全面自查决策内容、集体研究决策程序、决策执行等情况,并采取民主评议、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会议记录等方式对相关单位进行督导,抓紧抓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③加强对基层“一把手”有效监督,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关于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促进基层“一把手”严格遵循议事规则和程序,同时,坚持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相结合,重点抓好事前和事中监督,织密织牢“一把手”监督网。④结合曲江企业实际,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等文件,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落实好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履行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使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建设的坚强组织保障。

三是关于“贯彻落实上级要求需要加强”问题。①充分发挥督查督办的抓落实、促发展“利器”作用,坚持把推动国家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保持政令畅通作为督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全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高质量开展督查,有力推动各类决策部署在曲江落地生根,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②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办理回告机制,秉承“品质一流、示范引领、精细管理、服务民生”的城市管理理念,优化市容保洁考核管理办法,不断加强机械化作业力度和频次,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管理职能,推动实现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工作目标。同时, 坚持规范管理与柔性服务“两手抓”,加强对保洁员各类节日、季节变化、重大活动的慰问,彰显人文关怀,使城市精细化管理更有温度。

4.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印发《曲江新区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夯实各级责任,强化阵地建设,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扎实有效举措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作为干部考核、评价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制定印发《曲江新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组织召开季度分析研判会议2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2次,不断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四是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紧跟形势发展需要,定期组织有针对性的意识形态工作学习教育和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水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需强化财务管理”问题。①规范机关食堂用餐管理,结合西安市“智联机关”系统,制定《员工餐厅用餐管理办法》,明确管理部门职责、用餐规定、就餐卡办理及使用管理、用餐浪费处罚等有关规定,严格餐费管理,规范餐厅运行。②规范差旅费管理,明确制度规范和费用标准,严格报销审批流程,对2017年以来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重新核实,推动实现财务管理工作严谨、规范、有序。③规范使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修订完善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评审细则》《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形成权责明确、有效制衡、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确保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相关工作。

二是关于“政府采购管理不够严谨”问题。①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完善规范措施和流程,印发《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西安曲江新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项目需求管理的通知》等文件,推动建立信息透明、服务精确、监管灵活、服务优化的政府采购工作新格局。②强化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完善政府采购事项决策规程,形成依法合规、运转高效、风险可控、问责严格的政府采购内部运转和控制制度,实现对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要求属于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的项目,严格按规定履行政府采购手续,对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严肃查处问责。③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开展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代理机构采购政策落实情况、供应商专项检查,针对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及时补短板、堵漏洞,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提升政府采购监管水平。

三是关于“项目资金管理还有薄弱环节”问题。①迅速整改落实,下发《关于曲江文化运动公园单建人防工程有关问题进行整改落实的通知》,对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②坚决堵塞漏洞,紧紧围绕工程项目进度管理、资金管理使用、合同履约执行、项目竣工决算、工程安全质量等方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压缩腐败滋生空间。③强化警示教育,发挥单建人防工程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针对项目建设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落实改进,并坚持随机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督导检查全覆盖。同时,加强内部作风建设,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对工作中出现违反规定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2. 关于“应强化作风建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主动担当意识不够”问题。①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文件,坚持在抓落实的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既坚持主动抓落实,主动干起来,做到定下的事情马上办,交办的工作要有回音,确保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也要根据实际工作推进情况,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更新、完善工作部署,主动研究、协调解决,扎实推进。②针对党工委会议要求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结合曲江工作实际,调整为“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暨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会议”,2017年以来已召开5次。会议上,各直属党委书记以“现场汇报+书面汇报”形式,对党建工作、安排部署等情况作了述职汇报,交流党建工作成绩和存在问题,党工委主要领导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关于“内部管理还需更严更实”问题。①强化责任担当,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结合省、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制定《曲江新区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庸懒散慢虚粗”问题作为作风问题整治重点,综合运用教育监督、明察暗访、问责追究等措施,做到及时发现、集中查处,大力整治、从严问责。②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工作机制,认真执行曲江新区《工作时间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考勤纪律,规范考勤工作,不定期对人员出勤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情况及时通报反馈其所在部门,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③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工作,设置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质量等考核指标,作为评选“优秀”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工作中精神不够振奋、担当意识欠缺的干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④强化干部员工责任意识,建立部门员工日常工作考核机制,推动干部员工不断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能力和质量,及时更新自身专业知识储备,了解政策最新变化及发展动向,完成《西安曲江新区财政局关于政府采购业务内控风险指引(试行)的通知》修订工作。

3. 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根据曲江新区《关于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的通知》,结合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紧盯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招投标、财政金融、城管执法、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进行风险源头排查和问题根源挖掘,坚持抓早抓小重预防,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使风险防控更加聚焦、精准和有力,重点业务、重要环节、重点事项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4月7日,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工委主要领导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以坚强的定力和坚毅的韧劲,持续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以问题为导向,综合分析近年来曲江基层发生的“微腐败”案件,剖析问题根源,查找监督空白点。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聘任108名机关兼职纪检监督员,全面覆盖曲江新区机关各部门以及所辖各板块,织密“小微权力”立体监督网,拍摄并制作兼职纪检监督员宣传片《我们一直在》,瞄准“微权力”、亮剑“微腐败”,让纪检监督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四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为鉴,既深入挖掘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又以近年来发生的“小微权力”违规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持续进行剖析和反思,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自觉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 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细”问题。①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暨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对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检视评议,进一步压实党委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制定印发《曲江新区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全区党建工作总要求和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②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要求,印发《曲江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南》,督促相关单位完成党组织设置、党组织书记配备等相关问题的整改,目前相关单位已按照要求整改到位。③着力提升国企党建水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对区属国企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建立国企党建工作台账,不断健全、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及时跟进空间拓展和机构设立情况,成立白鹿原文旅集团党总支、汉长安城集团党总支等国有企业党组织。持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效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向企业的生产经营优势转换,实现“党建强、发展强、企业强”。④系统谋划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印发《关于在全区“两新”组织中集中开展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提升“百日攻坚”的通知》《致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一封信》等文件,深入开展非公领域“两个覆盖”排查工作,建立曲江新区“两个覆盖”数据台账,一企一策、一业一方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完成20余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实现“应建尽建”,持续动态保持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二是关于“制度执行刚性不够”问题。①持续推进全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自查及建立台账的通知》,督促基层党组织开展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自查自纠工作,分层级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评估,扎实推动全区各基层党组织扎实有效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②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党内法规,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过双重组织生活,示范带动广大党员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全区370个基层党支部认真开展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③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到分管领域或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先后组织开展“万名书记讲党课”“七一专题党课”等活动,全区3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讲台讲党课。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年采取定期专项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基层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查看“三会一课”是否按时召开、程序是否规范、参会人员是否符合要求、会议记录是否真实完备、决议是否落实等,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三会一课”取得实效,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⑤发挥曲江新区文化优势,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接地气、入人心的特色党建主题活动,开展“微视频党课”“说期盼 谋发展·书记心声”等学习教育活动,并充分利用好“曲江先锋”微信公众号、曲江红色会客厅等平台、窗口,持续放大学习效应,树立“红色旗帜”。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转发《关于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相关注意事项的通知》,组织党务工作者对全省党员信息平台操作流程进行线上学习,对党组织关系转接权限、流程、办理所需材料逐项进行规范,严把党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关、审核关、管理关,将工作做严、做细、做实,不断提升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水平。

三是关于“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有待加强”问题。①注重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对全区366名基层党务干部,特别是144名专职党务干部进行深入交流、调研座谈,综合研判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并找准找实基层党务干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原因,按照党内有关制度,结合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对全区各级党务干部进行合理调配、优化结构,选好配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推动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结构越来越科学合理、充满活力。②加强党务干部培训,结合党工委工作安排,每年开展一次区级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持续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者党建实务操作能力。今年以来,已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运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分层分级分领域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社区“两委”班子任前培训、党建指导员培训等20余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业务能力。③加强督导检查,针对巡察反馈社区党建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同质化问题排查,3月21日至25日,对所属22个社区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进行一轮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党务工作者的水平进行了评估,对党建资料进行了分门别类地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资料不完善、整理不规范等问题,要求社区限期整改,并于4月10日至11日进行“回头看”检查,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2. 关于“干部队伍管理还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需进一步规范选拔任用程序”问题。①严格干部选用程序,扎实推进干部选任全程纪实,按照酝酿讨论干部任免会议记录要求,及时向主要领导报告会议记录情况。②全面规范做好会议记录,落实专人负责党工委研究干部工作会议记录,确保各项要素记准记全,坚持在每次党工委会议后1个工作日内,整理完善会议记录,及时提请党工委主要领导确认签字,并按规定存档。③加强学习培训,党工委会议专题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加深对干部工作政策规定的学习理解;组织部门利用周例会、月总结会及网上学习等方式,组织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加强对干部工作政策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的规范性。

二是关于“违规兼职整治不够彻底”问题。①严肃整改违规兼职等问题,根据自查梳理情况,整理形成《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整改台账》,下发《关于报送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整改落实情况的通知》,督办各下属单位、国有企业严格按规定清理违规兼职。目前,反馈的违规兼职干部均已规范整改到位。②研究制定《中共西安曲江新区工作委员会进一步规范领导人员兼职管理的通知》,明确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在企业、社会团体等兼职规定,规范符合兼职规定人员审批管理程序,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团兼任(任职)审批备案制度,从严控制和规范领导干部兼职(任职)行为。③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兼职相关政策规定的学习培训,加大对基层单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兼职审批管理监督力度,按照制度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履行干部兼职审批备案等程序。

三是关于“人才引进机制不够灵活”问题。①抓好人才政策完善和配套落实,把推动人才政策落地落实作为服务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制定《文化旅游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开展伯乐奖、个税减免、人才租赁补贴奖励申报,多措并举推动人才政策落地落实,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②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签订文旅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联合设立曲江新区文旅融合人才基地、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研究基地等四大人才发展平台。③创新服务举措,与北京德恒律所、西安市人民医院分别成立“高层次人才法律服务中心”“高层次人才医疗服务中心”, 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积极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④精心打造“后备人才训练营”,围绕曲江重大战略的推进实施,组织30余名后备干部参与曲江发展战略课题研究,有力推动年轻干部历练成长。⑤确立市场化配置人才的鲜明导向,加大干部培养力度,注重培养选拔文化、旅游类高素质专业化管理型干部人才,坚持在重大文旅项目投资建设、文化活动组织、文艺精品创作、景区街区管理等一线岗位培养、锻炼、选拔干部,持续优化调整班子专业结构。⑥探索“工资总额管理”机制,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发区薪酬管理总额管理指导办法》,结合管委会机关各部门岗位层级管理,制定《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薪酬总额分配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工资动态管理机制,合理拉开收入差距,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3. 关于“‘两个责任’落得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问题。①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曲江新区党工委及直属党委(总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曲江新区党工委贯彻落实中共西安市委<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述职实施办法(试行)>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党工委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具体化,并对全区直属党组织开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②加大年度考核力度,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干部作风持续转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③扎实开展警示教育,运用好市纪委监委印发的警示教育资料和通报曝光的案例,纵深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新华书店多名领导干部因违纪问题受到处理”的事实为典型,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盯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在“曲江先锋”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这根弦一定要绷紧!”“这个五一,建议这样过”等廉洁过节提醒信息,促进廉洁意识入脑入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④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学习培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组织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和任前廉政谈话,筑牢党员干部纪律防线,系好廉洁履职“第一粒扣子”。

二是关于“需进一步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问题。①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城管执法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进行综合分析,有针对性的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构建重点防控、自警自律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认真梳理有关问题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促改,进行警示教育。②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把纪检监察干部放在党的干部“大池子”里统筹培养、选拔、任用,大力选拔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干事、肯干事,作风过硬的人员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内生动力。③全面加强各直属党委纪检监察工作,对健全各直属党委纪检监察组织、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曲江金控集团党委和社会事业服务局党委按照程序,限期完成纪委设立选举工作。目前,已按程序完成曲江金控集团纪委和社会事业服务局纪委的设立工作。④机关纪委不断加强与信访部门、审计部门、纪检监察工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切实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⑤组织召开由纪检监察工委和审计局联合参与的专题会议,推动建立定期会商、重要信息和相关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构建审计与纪检监察衔接顺畅、保障有力、协调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达到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效果。

三、坚持常态长效,以巡察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经过集中整改,曲江新区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党工委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绩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市委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些长期任务还需要继续推进。下一步,党工委将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抓整改、抓深化、抓巩固,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抓好问题整改上持续发力。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整改过关到位,确保同类问题不再发生;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对照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持续跟踪督办落实。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

二是在完善长效机制上持续发力。把制度建设贯穿巡察整改工作始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效衔接,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针对一些共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通过总结经验、系统梳理,举一反三、全面提升,加快研究出台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真正把问题整改和整改成果的巩固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续放大巡察整改的工作效应。

三是在成果转化上持续发力。把巡察整改融入曲江改革发展全过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重点项目建设,打好文旅融合这张核心“王牌”。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聚焦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激发追赶超越精神状态,坚持“文化立区、品质兴区、产业强区”,把曲江新区打造成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品质生活样板区。

四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强化正风肃纪,切实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大提升,进一步激发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曲江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推动曲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8660216;邮政信箱:西安市雁塔区杜陵邑南路6号曲江新区管委会综三楼227室;电子邮箱:zzrsj@xa.gov.cn。

 

中共西安曲江新区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