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军民融合办           时间:2022-09-21 17:36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7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军民融合办进行了巡察,2022年2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委军民融合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

市委军民融合办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能不能按照市委要求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反映领导班子“四个意识”牢不牢、“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政治体检,站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高度,抓实班子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领导责任

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委军民融合办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室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成立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巡察办等部门指导下,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形成“1+N”整改方案,分解细化200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处室、落实处室和整改时限,真正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逐项对账销号。

(三)坚持靠前指挥,履行“一岗双责”

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认领任务。发挥带头作用,先后5次主持召开室务会、主任办公会,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听取整改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办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签订《巡察整改责任清单》,逐项审核修改整改子方案,指导制定、修订工作制度,督促检查整改工作,随时掌握整改进度,主动协调整改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目标高标准完成。

(四)严格执纪问责,发挥警示作用

市委军民融合办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反馈意见》中涉及的具体问题和现象,认真组织调查核查,通过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形式严肃追责问责。同时,把巡察整改任务与警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强化内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军民融合办坚持把落实“立行立改”和“长期坚持”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围绕反馈问题和整改任务,结合实际,对9项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制定17项内部管理制度,涵盖了组织建设、干部管理、财务监管、产业发展、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不断加强制度执行和落实,推动内部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二、突出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市委军民融合办制定实施的200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200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 关于“用新思想引领工作实践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

(1)高站位深化理论武装

一是召开办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会上进行了问题自查和反思,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关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相关整改措施。二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巡察组反馈意见,对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研究制定《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以上率下,带动全办党员干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三是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开展讨论交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指导、推进工作深度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高质量落实政策学习

一是建立健全室务会议学习制度。在室务会议研究议题前,由办领导班子领学,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最新会议精神,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扎实做好学习交流。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对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进行研讨交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确保上级精神贯彻精准、贯彻到位。

(3)高标准开展业务培训

一是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结合市委军民融合办干部知识结构以及2022年重点工作,制定市委军民融合办2022年度业务培训计划,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明确培训具体安排,全面提升全办干部业务水平。二是丰富学习方式。通过组织系统内培训、开展“融合大讲堂”、业务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全面推进系统内干部工作的能力水平稳步提升。

2. 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有落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

(1)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分别于3月9日、3月18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二是4月28日,召开了2022年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交流分析一季度意识形态风险及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三是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中共西安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指导梳理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针对风险点研究提出具体防控措施,全面加强市委军民融合办意识形态建设工作。

(2)全面加强对省委、市委指示要求的学习贯彻

按照要求组织市委军民融合办全体人员对上级指示精神原原本本、扎扎实实地进行补课学习,切实将省委、市委具体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定期对重要文件精神和领导的批办事项进行“回头望”,有针对性进行谋划部署,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3. 关于“履行业务职能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

(1)紧盯中心工作,找准自身职能定位

深入学习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市委军民融合办年度工作思路,开展调查研究,制定2022年调研工作计划,梳理2022年度调研课题13个,研究课题5个,切实提高思想站位,提升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准确把握自身职能定位。

(2)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牵头抓总作用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理清思路,掌握工作脉络,明晰下一步发展方向。二是着力发挥牵头作用。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组织成员单位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统一和深化思想认识。三是完善工作职能。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就职能变动等问题与市委编办对接,对“三定”规定进行修改完善。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 关于“作风建设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

(1)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排查整治、全面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及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2)持续增强推动工作主动性

一是加大向中央军民融合办、国防科工局和省委军民融合办的工作汇报力度,先后5次赴中央军民融合办、国防科工局汇报沟通工作、争取支持。二是选派干部前往中央军民融合办交流学习、帮助工作,架起对上沟通联络桥梁。三是利用市级工作调度会、撰写专报等不同形式,加大向市委的汇报力度,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高效推进。

(3)深入整治“庸懒散慢虚粗”现象

印发《“庸懒散慢虚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庸懒散慢虚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巡察反馈中暴露出干部作风“庸懒散慢虚粗”突出问题进行举一反三、精准画像,进一步提振精气、凝心聚力,促进全体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5. 关于“机关管理运行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

(1)健全决策制度,提高决策水平

一是安排专人详细梳理现有决策制度,对办成立以来“三重一大”事项未集体研究情况进行自查。对自查发现的个别事项未集体研究情况,查明具体原因,作出情况说明,按规定严肃处理。二是在民主生活会上办领导班子就决策制度不健全,未形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市委军民融合办《“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讨论任用干部票决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对办领导班子议事范围作进一步的细化和规范。四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中共西安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明确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主要内容、决策方式及决策程序,健全民主决策制度。

(2)优化管理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认真开展专项自查,全面梳理完善现有制度,结合实际,对已形成的《保密工作制度》《机关公文运行规定》《讨论任用干部票决实施办法》《财务管理规定》等4项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二是健全机制体系,对标市委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盘点分析,系统梳理关键领域和关键岗位,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制定预防、监控、处置措施,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补齐制度漏洞。制定《档案管理工作制度(试行)》《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等4项办内机关管理制度。三是定期进行风险点研判排查,对工作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固化,实现各项制度机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6. 关于“财务制度执行还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梳理现有财务管理制度。在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方面拟定了《预算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在财务基础制度管理工作方面拟定了《会计基础工作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初步形成了财务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体系。二是从严加强财务问题整改。巡察整改期间,针对反馈问题,进一步延伸开展专项排查清理整治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合同管理。根据合同管理存在风险和管理制度缺失等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拟定了《机关合同管理办法》,制作合同签订的《授权委托书》,明确合同管理组织机构及职责,对合同签订的审批、授权委托、印章使用、统一保管等行为作出明确要求,规范合同订立行为,加强对合同执行的约束与监督。四是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收集整理了西安市财政局最新发布的2021-2023年定点印刷、公务用车定点维修等6大类定点采购管理服务事项及定点服务商信息,汇编成册,作为执行定点采购的参考资料,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管理规定,依据采购目录及标准执行定点采购事宜。五是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召开财务管理制度专题培训会,组织机关各处室、发展服务中心内勤人员、采购人员集中学习合同管理制度以及《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陕西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提高业务执行能力。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7. 关于“党建工作还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

(1)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

一是集中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回头看”,对照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查找未落实的内容及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二是召开室务会议,对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专题研究2022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开展机关基层党务干部培训工作等相关事宜。三是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机关党建调研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党支部认真开展党建调研工作。四是制定印发《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方案》,邀请讲师团专家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全办党员干部进行授课辅导,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五是研究制定《2022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一系列制度计划,办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高。

(2)持续发挥党总支对党建工作指导作用

一是召开支部工作推进会。针对反馈的各支部不同问题逐项分析研究,提出解决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部署。二是组织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现场观摩会,邀请市直机关工委指导督查部有关同志指导。就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进行研讨交流,进一步规范程序内容,为各党支部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打好坚实基础。三是组织为期3天的市委军民融合办基层党务干部培训。切实增强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推动党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3)着力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

一是加强系统学习。制定《市委军民融合办党建工作制度汇编》,从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破解“两张皮”等多个方面入手,督促全办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严格抓好学习。二是强化监督指导。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的通知》,对支部党员大会的组织实施、党日活动、党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汇报、谈心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工作进行了明确。督导各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将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季度讲评的重要内容。三是从严落实工作。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党支部认真开展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责任。

8. 关于“选人用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

(1)在深入学习宣传上下功夫

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室务会议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办领导班子及各处室负责人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全面掌握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程序及规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2)在深化制度改革上下功夫

研究制定并下发的《中共西安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选拔任用、末位表态等工作程序,严格规范决策制度。

(3)在贯彻落实制度上下功夫

详细梳理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及重要环节以及干部监督工作中需注意的重点问题,并发放至办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及组织人事干部组织学习,充分了解和把握工作细节,全面掌握干部选用基本流程。

9. 关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

(1)压实压紧班子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市委军民融合办通过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大会、开展“庸懒散慢虚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方式,着力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主体意识。认真梳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站在对党忠诚的高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2)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结合党总支职能任务,指导各党支部认真制定本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纳入2022年支部工作计划。二是抓好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学习理解,组织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等,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3)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

一是做好巡察整改。督促市委军民融合办坚决扛起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细化任务职责,加强与市委巡察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严格按照规定报告整改情况。二是监督民主生活会。列席监督市委军民融合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相关规定,督促扎实开展巡察整改,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市委军民融合办等六家监督单位分管领导和机关纪委书记(机关党总支副书记、纪检委员)召开2022年度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印发《2022年度工作要点》。并以“贯彻落实纪委全会精神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配套编印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资料》(2022年第1期,总第13期),督促市委军民融合办等单位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四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格遵照《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手册(试行)》,列席市委军民融合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4次,回复廉政意见2人,切实加强对重大资金使用、重要人事任免等情况的监督。五是从严纠治“四风”。春节期间,及时发送廉洁提醒,实地检查市委军民融合办公车封存、疫情防控、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情况1次,坚持不懈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

三、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坚定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一岗双责”,层层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研究加强全办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思路办法,思考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的制度机制。思考研究推动业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举措,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有序的方向发展。

(二)狠抓后续整改,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扎实实抓好巡察整改的后续工作。一是对已经完成的各项工作,主动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工作不足的要“补课”,力度不够的要“添火”,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反弹。二是对仍在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跟踪督查。三是对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彻底整改到位的任务,绝不消除台账,不解决问题绝不放手,确保所有整改任务件件落到实处。

(三)立足深入长久,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以制度巩固专项巡察整改的成果。将整改期间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方法措施,及时形成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长期坚持并严格贯彻执行。对已有的各项制度、形成的机制,强化对执行情况的检查,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事后评估、督查、问责和反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办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努力把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1709806;邮政信箱:西安市未央区红旗东路888号人防大厦市委军民融合办秘书处(710021);电子邮箱:xaswjmrhb@126.com。

 

中共西安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