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浐灞生态区:把监督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 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1-12-10 09:31

“没想到我们提的意见这么快就有结果了!从申报工程规划许可证(基坑)到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基坑)仅用了7天的时间,这个搁在过去至少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极大节约了我们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真正为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在西安浐灞商务中心一期政务大厅,当区内某企业工作人员拿到“分阶段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宗旨,立足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出“深入一线问计于企业、反馈行业督促精准整治、搭桥监督确保整治到位”的思路,深入区内企业“沉底听音”,听取区内企业对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将企业呼声及时反馈职能部门,并督促职能部门定点跟进。“分阶段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就是纪检监察工委根据企业反映督促职能部门定点整改的结果,这项工作举措作为全市首创,受到市发改委等部门的表扬和肯定。

为确保实事办实,不走过场,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组成三个工作专班,下沉学校、项目工地一线,广泛征求基础教育、营商环境、住房保障等领域意见建议。针对项目工地普遍反应的审批速度较慢,影响施工速度的问题,纪检监察工委及时反馈行政审批部门,并由专人定期跟踪问效。

在纪检监察工委的大力推动下,管委会行政审批部门征得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在全市率先推行分阶段颁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该做法能帮助企业将拿地到动工的时间由原来至少135天压缩至15天以内,动工周期节约89%,项目报建资料由全流程53项压缩至28项,精简率47%,实现“拿地即动工”。

纪检监察工委也通过这种方式,搭建了区内企业与行业主管部门“隔空对话”的桥梁,既能第一时间将企业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反馈给行业部门,也帮助行业部门进一步明确了专项整治的发力点,真正实现“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