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蓝田县:小切口多领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 蓝田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12-08 09:49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在你们的大力帮助下,我们办房产证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家住蓝玉商城小区的李女士高兴的对前来走访调研的蓝田县纪委监委的同志说到。为蓝玉商城小区7号楼132户居民解决房产证办理问题只是蓝田县纪委监委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1年,蓝田县纪委监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停车收费、欺诈骗保、生活救助等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与现场监督检查相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等方式,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广大群众高度认可。

针对群众多次信访反映的房产证办理难问题,在蓝田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由县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合组建的“房屋办证工作专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各部门相互配合,形成整治合力,共同推动房屋办证工作。截至目前,已对千城万家、玉王府、蓝玉商城等9个项目的不动产权证进行办理,解决了多年久拖未决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整治的实际效果。

针对两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将代收群众专项维修资金挪作他用,未及时缴存专户银行问题,蓝田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住建局及时给企业下发催缴通知书同时约谈项目负责人要求限期缴纳。

针对重复、死亡冒领养老金等问题,蓝田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人社局通过全面排查、和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打击违法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行为暨追回多领冒领重复领取社会保险金有关事项的公告》的多种方式进行全力追缴,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份“养老钱”“保命钱”。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蓝田县纪委监委结合农业地区实际,将基层干部在农村“三资”管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截留挪用、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优亲厚友等侵犯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一项内容,纳入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同步开展整治。2021年1至10月份,蓝田县纪委监委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人。同时,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提升整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