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高新区:以“硬”监督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来源: 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1-12-02 11:15

“感谢你们及时解决了外籍员工的工作许可证难题,为你们专业高效的服务点赞,这也更坚定了我们在高新发展的信心。”近日,西安泛韩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女士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一边激动地说,一边将绣着“真诚服务为企业 严格把关促发展”的锦旗,交到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手中。

今年以来,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印发《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制度》《高新区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方案》,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重点围绕贯彻执行惠企政策落实不力,不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利用职权“吃、拿、卡、要”,公共资源领域审批监管、交易出让、开发利用、运行运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保姆式”“打卡式”“互动式”“工单式”监督检查。

“3小时能办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个速度超乎我们的预料。”“以前听朋友说,办理二手房过户要好几天时间,没想到我这么快就办好了,而且连维修资金也一并办好了,‘一厅办结’就是方便!”……通过落实一系列的整改措施后,监督检查组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回访,听到群众一致好评。

“要办成一件事往往需要多个部门的多项审批,这就导致重复申请、反复跑路、材料多、程序多的顽疾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以来,将原先需要跑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转变为一件事“一窗通办”,精简繁琐的申请表,实现了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极大地压缩了办理时限,提升了办事效率。

“我们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围绕政务服务‘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以及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奇葩证明’等方面,抓好整改并举一反三、查缺补漏。”高新区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在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的督促下,各主责部门对照《高新区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的主要举措,全方位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性开展整改,同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同时,为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开通高新区营商环境作风问题投诉举报受理专线、邮箱,充分利用“西安高新”公众号、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及综合服务大厅宣传栏公布受理渠道,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前沿,直指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严肃查处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今年以来,共查处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2件,提醒谈话11人。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导检查16 次,发现问题 115个,已逐步整改。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们将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治理为契机,持续跟进监督,下沉监督,精准监督,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护航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