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的历史自信从哪里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2-24 09:24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对党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了解得越深,就越能真切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越能深刻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能激发坚定的历史自信。

坚定的历史自信,源于党百年奋斗的亮丽答卷和伟大成就。1935年5月,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如此展望富强中国的壮丽愿景:“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中,这样的信念已经落地生长,革命先烈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从生死存亡到国家富强,我们党用百年奋斗把一穷二白的“现代化的迟到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从随波逐浪到勇立潮头,我们党用百年奋斗把风雨如晦中的小小红船打造成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文明蒙尘到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党用百年奋斗让中华传统文化的璀璨精华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中华大地熠熠生辉。党团结带领人民交出令人刮目相看的百年成绩单,每位中华儿女都有理由为之感到自信和自豪。

坚定的历史自信,源于始终坚持中国道路的自立自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未曾断流,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一度陷入被西方列强轻视、无视甚至蔑视的境地,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百年峥嵘,换了人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百年奋斗,让外国列强架起几门大炮就能打开中国大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更让中国人民在走出去看世界之前就能平视这个世界。从百年前的认知失调、地位失衡到如今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从百年前的亦步亦趋到如今破解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我们平视世界的自信源于党领导人民百年来始终坚持中国道路的自立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自强。放眼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无疑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坚定的历史自信,源于清醒的历史认知和高昂的奋斗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辉煌灿烂的文明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可歌可泣的创业史、震惊世界的发展史中,我们看清楚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也弄明白怎样才能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风雨苍黄、百年砥砺,历史的道路并不坦平,正如俄罗斯文学巨匠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面对艰难险阻的境地,只有依靠李大钊先生所言“雄健的精神”才能冲决桎梏、踏平坎坷、开拓新境,这种“雄健的精神”,正是高昂的奋斗精神。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历经千锤百炼、千磨万击,历史的荆棘将被编织成花环,戴在创造伟大胜利与荣光的中华民族头上。

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站在时与势的一边。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摒弃器物、制度、思想文化不如人的仰视,抛弃“万国衣冠拜冕旒”的俯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新时代的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正在以自信、自立、自强的高昂斗志与坚定决心,奋进复兴征程、走向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