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基地:坚持“四个”注重 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0-12-24 10:01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相关规定,始终坚持“四个”注重,以提升“三化”建设水平为契机,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量。

注重硬件建设,加大投入,着力实现办公设施标准化。严格按照省市纪委关于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意见要求,科学整合办公场地,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落实信访办公场所与设备配备。新建1处信访接待室并安装2套高清的同步录音录像设备,接通信访举报管理系统,配齐电脑、打印机、扫描仪、身份证读卡器、扫码器以及医疗急救箱等必要的来访接待办公设施设备,为高水平、高效率、高质量推进信访举报工作奠定物质基础。

注重队伍管理,高效协同,着力实现信访干部专业化。探索实行信访工作处置“AB岗”模式,指定2名拥有“五心”(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的忠诚心;要有扎实的理论素养,保持对学习的上进心;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保持对工作的责任心;要有严实的纪律作风,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心;要有无比的恒心毅力,保持对事业的奉献心)的优秀年轻工作人员负责信访举报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协同配合、高质高效处理来访接待、来电接听、受理办理、系统管理、台账管理、检查督办、综合分析等工作,精准有效地确保信访举报工作有序开展。

注重完善制度,细化流程,着力实现线索处置规范化。坚持“查管理漏洞、补制度短板、讲工作程序、促执行规范”的思路,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修订完善各类制度7项、细化工作流程3项、结合实际指定工作模板,使线索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程序步入制式、规范、高效的轨道。

注重学习提升,加强培训,着力实现学习培训常态化。以打造专业团队、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能力为目标,通过每周一讲的“微课堂”、每旬一开的“分享会”、每月一练的“训练营”,重点学习中省市信访工作有关文件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内容,在学习中主动对表对标,查找工作的短板,并对照弱项和漏点进行自查整改,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