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共同守护:这些窃密泄密风险需加防范

来源: “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4-03-28 09:45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福祉的根本保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渗透与反渗透、窃密与反窃密的斗争日趋激烈,境外间谍情报机构对我窃密活动无孔不入,给我国家安全和利益带来严重危害。国家安全需要你我共同守护,下面这些窃密风险隐患需要防范。

出国访学,谨防策反

2023年8月,国家安全机关通报破获一起美国中央情报局间谍窃密案。犯罪嫌疑人曾某,系我某军工集团重要涉密人员,被公派至意大利留学进修期间,美国驻意大利使馆官员塞斯主动与其结识,要求曾某提供我军事方面敏感信息,承诺给付巨额报酬并为曾某全家办理移民。曾某与美方签署了参谍协议,并接受美方考核和培训。留学进修结束曾某回国后,继续与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多次秘密接头,提供我大量核心情报,收取间谍经费。最终,曾某被我国家安全机关查获并采取强制措施,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保密提醒

党政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应当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面对境外间谍情报机构的主动贴靠、勾连策反,要站稳立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强化安全防范意识,自觉抵制不良思想侵蚀和利益诱惑,避免因小失大,给国家安全和利益带来危害。

求职兼职,小心圈套

吴某,某军工单位工作人员,计划离职并在某招聘网站投放简历。因工作履历中有某国防军工单位的工作经历,很快被猎头公司聘为顾问,工作内容是提供所在国防军工单位尚未公开的内部信息,年薪高达50万—120万元。面对如此丰厚的报酬,吴某意识到对方很有可能是境外间谍人员,但最终仍被拉下水,滑向出卖国家秘密的深渊。

保密提醒

党政军机关、国防科研生产单位工作人员往往是境外间谍情报机构勾连、策反的重点目标,无论是在线上投递简历,还是在线下求职兼职,务必保持高度警惕,仔细甄别各种以合法名目为掩护的陷阱,不得随意暴露涉及工作岗位、工作内容等敏感信息,谨防掉入间谍精心布设的圈套。

网络交友,严防勾连

韩某,某地基层公务员。2016年12月,韩某通过手机交友软件与一网友结识。回家后,对方向韩某介绍了自己的堂哥陈某,称其能够提供兼职赚取外快。随后,陈某添加韩某为微信好友,并以金钱为诱惑,指挥韩某搜集党政机关涉密文件,并专门对其进行间谍培训。此时,韩某在明知对方为境外间谍情报机构人员的情况下,为获取高额报酬,仍继续搜集提供涉密文件,先后向对方提供文件资料19份,其中机密级6份、秘密级8份,被鉴定为情报的资料5份,累计收取间谍经费12万余元。2019年3月,韩某因犯间谍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

保密提醒

广大干部群众网上“交友”要保持头脑清醒,远离各类诱惑,高度警惕所谓信息搜集、分析、处理等高薪职位陷阱,不得以任何方式为境外机构和人员搜情传密,防范网络勾连窃密。

发布转载,多加甄别

鲁某是一名军事爱好者,时常在网上收藏、转发涉军类文章。他在某军事爱好者聊天室发言时,引起某境外间谍情报机构关注。一位自称记者的金某与鲁某联系后,发起“两会”时政、国产航母等焦点话题与之讨论。鲁某便将自己所搜集的资料整理后进行发布,还爆料了一些内部密件,以此换取丰厚报酬。最终,鲁某被我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查处。经法院审理,鲁某所发内容涉及我政治、军事等涉密信息,给国家安全和利益带来危害,最终,鲁某被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保密提醒

广大干部群众应自觉强化保密意识、规矩意识,通过网络发布信息时严禁涉及国家秘密,转载信息时务必多加甄别,跟帖评论时不得暴露敏感事项,谨防不经意间泄露国家秘密、内部敏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