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白露凝珠月更明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07 16:56

白露凝珠月更明,万物静候好个秋。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伴随着降温,夏日闷热渐渐散去,天气渐凉,秋意渐深。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故名白露。且看露从今夜白,白露“满身”的小野菌正沐浴阳光,悄然长大。(浙江省宁海县纪委监委供 陈丽果 摄)

临近白露时节,初秋的东北处处奏响着幸福的欢歌,承载着丰收的期望。9月3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吉林省延吉市举行,延边各族各界群众身着盛装欢歌踏舞,开展别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图为身着鲜艳朝鲜族服饰的群众表演节目《鼓舞延边》。(吉林省延边州纪委监委供 高成春 摄)

白露节气,适逢收获,农村粮食归仓,棉田拾花,收豆收谷,酿新米酒,一片喜气洋洋。罗氏沼虾此时也到了大面积收获旺季,图为江苏省高邮市龙虬镇兴南村罗氏沼虾生态养殖基地内工人们正在分拣沼虾。(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供 林鸿森 摄)

鲜活泥鳅炖汤,搭配酒酿,是福建省闽侯县山区在白露时节进补的方式,酒糟香飘四溢,柴火高架,炉灶上高汤热气氤氲缭绕,一锅热腾腾的酒酿炖泥鳅是夫妻俩为一家老小准备的滋补食品,也是人们对古老民俗的传承、对生活的热爱。(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纪委监委供 程水华 摄)

白露至,秋渐凉。白露时节的乌江寨清晨凉意袭人,熙熙攘攘的灯火点缀古朴的黔北民居,精致的蜡染与远处朦胧的青山遥相呼应,共同迎接秋日阳光的降临。(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纪委监委供 黄志丹 摄)

白露到,秋收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焉耆回族自治县红辣椒喜获丰收,已全面进入采收期,农户们正抢抓时节,忙着筛选、晾晒红辣椒,一派红红火火的丰收景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焉耆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供 董基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