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探索打造监督“样板” 助力基层治理工作

来源: 长安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6-06 17:09

“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实行‘一肩挑’, 这使得‘一肩挑’干部权力更加集中,也更容易滋生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腐败现象……”为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一线延伸,有效监督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奉公、为民服务,长安区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在杨庄街道探索推行聘任村级人民监督员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

近日,长安区纪委监委举办杨庄街道人民监督员聘任仪式,来自杨庄街道12个村、1个社区的39名村(居)民被区纪委监委聘任为人民监督员,并现场颁发人民监督员聘任证书。

据悉,杨庄街道是长安区纪委监委着力打造的基层监督示范点。此次人民监督员选聘工作经区纪委监委安排部署,杨庄街道各党支部在乡贤、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人员中,选拔品行好、熟悉村情、热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人员推荐给街道,由街道纪工委、信访办、土地所、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审查通过后,报请区纪委监委同意,并提级聘任。

人民监督员由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统一管理,借助其长期在村生活、熟悉情况的优势,发挥区纪委监委提级聘任职权,在“家门口”收集社情民意,紧盯村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情况、村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等群众身边的“小事”,采用谈心谈话、列席会议、走访群众等方式监督检查,督促各村将“小事”化解在萌芽状态。村级人民监督员开展工作采用汇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以书面形式向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报告工作开展情况。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通过召开工作例会、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汇总研判,安排部署驻村监督工作。年底,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评选“优秀人民监督员”,由区纪委监委进行表彰奖励,切实让群众当好基层治理的参与者、阅卷人。

“作为人民监督员,要收集民情、听取民声,有鉴别、有取舍,把真正的民声民意反馈给村级组织,对重大决策决议提出合理化建议,绝不给基层组织添乱。”杨庄街道石翔村人民监督员魏正学在聘任仪式上胸有成竹地说道。(康娜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