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浅谈派出纪检监察机构政治监督

来源: 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1-08-05 09:55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国家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专责机关,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主抓重抓常抓的工作,无论是纪委还是监委,第一职责都是监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五条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第十三条对监督内容都作出规定,从本质探究监督实际上就是政治监督。而纪检监察派出机构开展的政治监督,表面上是对所监督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监督,但本质上讲就是政治监督。如何做好政治监督派出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认清纪检监察派出机构监督的本质。市纪委派出机构,开展政治监督,一定要与所监督部门的职责结合起来,看其在履行职责使命中是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能只讲部门利益,要有大局意识,有些事情表面上看是技术问题、业务问题,但最后结果如果背离了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政治效果就会很差。因此作为派出机构,要善于从政治的角度观察、分析、提出问题。

转变思想认识,做好监督检查。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存在人员少,任务重的现实困难,如何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开展有效的政治监督,一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转变重执纪轻监督的思想观念,认识到监督得到基础性地位,把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二是要结合所监督部门工作特点,加强对所监督部门的“三重一大”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是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涉及扶贫领域和涉及民生领域的问题重点监督。三是优化信访举报渠道,运用“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把握舆情信息和群众反映,时刻掌握各单位在贯彻落实上级政策过程中群众是否满意等。

明晰监督对象,抓住关键少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六条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纪委监委履行监督专责首先是盯住班子,盯住党员领导干部。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出台后,监委的监察对象范围扩充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但对于政治监督来说,领导干部其所处地位、担负的责任及掌握的权利不同于一般党员干部,在部门决策、人事任免等方面占据优势,需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要职责,所以把有限的精力主要投入到班子和领导干部上,才能充分实现监督作用的最优化。作为派出纪检监察机构,人员力量薄弱,更应该紧盯关键少数,与被监督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形成联合,分级负责,盯住班子,管住党员领导干部。

针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作为派出纪检监察机构为落实党章赋予的权利,对被监督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聚焦扶贫领域、巡视巡察整改问题、形式主义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精准有效对各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结合作风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瞄准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担当作为精神不足、基层负担过重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专项检查,协助驻在党委、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使命。

掌握干部动态,研判政治生态。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及时更新领导班子履职情况,把干部任免情况、人事档案情况、述职述廉情况及涉及问题和线索处置情况等纳入廉政档案,充分反映党员领导干部廉政状况,也可以侧面反映领导班子在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上的履职情况,进一步折射出某个单位的整个政治生态环境,这为纪检监察机关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研判政治生态环境提供有力帮助,也为党委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提供有效保障。协助召开监督检查专题会议,通过明确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的制度,规定监督检查专题会议的重点任务,即听取加强党内监督情况专题报告,综合分析所联系的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及工作措施,将相关任务分解到具体承办部门,明确责任主体,并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认真处理信访举报,加强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领域,群众反映较差的领导干部,信访举报多发的地区部门重点关注,定期分析研判出现此类情况的原因,梳理出信访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处置意见,督促举报较多的地区部门查找分析原因并认真整改。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干部开展暖心谈话、提醒谈话,帮助其发现问题、改进问题,不断完善自身政治素养,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派出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派出纪检监察机构要贯彻《意见》要求,准确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派驻监督的首要任务。要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遵守和执行党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切实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到位。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和“五个必须”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发现出来、清除出去。要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大力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动被监督单位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