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优化营商环境 强力监督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 新城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26 16:38

新城区纪委监委将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深挖制约企业发展、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强化政治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着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力护航新城高质量发展。

健全机制稳住“压舱石”。坚持把护航全区高质量发展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重大政治责任,制定出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推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关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中强化监督保障激励担当作为的工作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提升监督质效的十条措施》等制度机制,把严格监督执纪与优化发展环境紧密结合,紧盯营商环境中的服务质量不优、政策执行不到位、治理效果不持续等问题,更加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健全常态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季度排查、半年研判、年度总结,及时预警和化解廉政风险,深化“政治监督清单”制度,形成“部署—监督—反馈—落实”的完整链条,确保各项决策加快落实、廉洁落地,大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

打通营商环境“肠梗阻”。围绕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嵌入式”监督、“点穴式”明察暗访,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对该放不放、该降不降、雁过拔毛、效能低下等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并通报曝光,严厉打击官商勾结、行贿受贿、权钱交易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行为,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推动解决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开通线索处置“绿色通道”,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投诉,优先受理、分类处置、单独建账、跟踪督办、限期办结、及时反馈,坚决纠治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庸政懒政、推诿扯皮等“庸懒散慢虚浮粗”行为,推动相关单位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优化服务体系,让企业切实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36批次,查处营商环境领域问题8件22人。

做好政商关系“净化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亲商助企行动,深入企业送法纪法规、访企业诉求、查服务质效、解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项目化监督、进度条管理、清单式推进,了解企业心声,沟通协调处置,把服务寓于监督之中,督促相关部门不断健全完善稳经济促发展具体措施30条,稳就业扩就业措施20条,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赋能添力。探索制定全区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交往行为规范和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规范,引导领导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推动打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