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四项举措 助推作风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 长安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26 16:39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长安区坚持严字当头、常字着力、细字托底,以“钉钉子”精神正风肃纪,推动作风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实起来,努力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环境、创造一流业绩。

专题学习,强化使命担当。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报告会、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等重要论述,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效能转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充分利用“课堂+基地+教学点”实训模式,分级分类开展改进作风教育培训,引导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作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警示教育基地、柳青文学纪念馆等参观见学,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建章立制,突出严管厚爱。坚持以工作实绩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尺,在疫情防控、高质量项目建设等重大任务中查实绩、看作风,健全完善干部作风培养锤炼、作风建设考核评价等8项机制,确保作风建设有规可循。同时,坚持正向激励和纪律惩戒相结合、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聚焦勤廉务实锻造清正干部队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三项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监督寓于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实干家”专心干事、让“探路人”放开手脚,以过硬作风办好事情。

找准病灶,开出纠治良药。研究制定《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推进清廉长安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聚焦履行岗位职责、群众“急难愁盼”等六个方面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基层负担、营商环境、重点民生四个领域专项治理。坚持自己找、相互提、组织查、领导点、群众评相结合,通过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一把手”走流程、谈心谈话等活动,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系统梳理查摆出的问题线索,逐人逐岗列出作风问题清单,坚持分类推进整改,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需长期推进的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紧抓不放、久久为功。

强化监督,擦亮清廉底色。成立督导检查组,把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清廉长安建设作为日常监督和巡察的重要内容,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对敷衍应付的人和事严肃追责问责,形成“闭环式”工作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主动对接12345市民热线服务平台,创新应用“长安减负行”小程序,统筹运用网络、电话、手机随手拍等举报方式,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并对干部作风违纪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实行台账管理。组织成效评价评估,适时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持续改进提升,确保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长安区将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进清廉长安建设,以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谱写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