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四点开花”激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 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2-09-21 16:42

近期,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从完善机制、加大融合、创新方式、增强活力等方面综合发力、靶向施策,有力激活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对标《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要求,逐项明确工作职责,健全议事决策制度,规范执纪问责履职程序。进一步压实机关纪委及直属公司纪委工作职责,建立各机构纪委定期会商制度,共同研究所在单位政治生态,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工作,破解反腐败难题,形成一体部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良好格局。

搭建“双学双促”交流平台。建立“双学双促”学习平台,定期邀请管委会生态、住建、审批等业务部门负责人交流行业知识、部门重点任务等,帮助纪检监察干部熟悉生态区各单位、各部门业务重点,同时带动业务部门负责人“融入式”接受廉政教育,实现业务知识教育和廉政教育双学双促、融合提升。

定制“共性+个性”监督清单。牢牢把握派驻监督职责定位,结合实际起草派驻监督实施办法,逐一细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程序、内容、方法、范围等。同时研判各单位、各部门职责特点和个性问题,定制“共性+个性”监督清单,为日常监督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使派驻监督工作扎实推进、提质增效。

激活案件查办“撬杠”功能。积极发挥案件查办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撬杠”功能,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违反“六大纪律”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行为,彰显纪律权威。加大案件查办过程中对共性问题的反向检视,由表及里、以点带面查找案发单位在责任履行、制度约束、权力运行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为日常监督找到切入点和结合点,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将持续在完善制度、压实责任、创新思路上狠下功夫,持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