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探索“室组地”联动模式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来源: 周至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22 16:26

今年以来,周至县纪委监委统筹优化监督资源,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模式,研究制定《周至县纪委监委关于组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协作区(攻坚小分队)的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强化力量整合等方式,让“单兵作战”变为“联合联动”,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1+1+1>3”的效果。2022年1至8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20件,立案1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04人次。

强化统筹协作,破解办案力量“整合难”问题。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基层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中人手短缺、能力不强,力量分散、措施单一,监督乏力、“熟人社会”监督难等现实问题,探索构建力量联合、工作联动、资源联享、成果联用的“室组地”联动机制。按照职能相近、地域相邻、优势互补、便于协同的原则,将全县18个镇街、6个纪检监察室、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5个协作区和3个攻坚小分队。结合工作实际,成立协作区(队)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办案协作区和攻坚小分队、建立案件主办人制度,设置协作区(队)三级组织机构。协作区以“1+1+N”(即1名包抓领导+1名室<组>长+N个室<组>、镇<街>纪<工>委干部)的模式,实行专项监督检查统一安排、审查调查统一调配、共性问题统一解决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案件查办质效,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攻坚小分队主要针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突发事件,选调业务能力强、办案水平高的精兵强将,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协作区通过联系指导、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打通条块壁垒,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人员互动、优势互补、力量互助的叠加效应。今年以来,运用办案协作区模式处理问题线索30余件,其中快查快结问题线索7件,立案17人,组织处理15人。

加强指导督查,破解办案质效“提升慢”问题。各协作区内,主要由纪检监察室牵头,在抓好自办案件的同时,加强对协作区内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工作的指导和督促。不定期进行集中办公,召开工作例会、案件研讨会、疑难复杂问题线索研判会等,指导确定调查方向、制定调查方案、强化审查调查安全,推进超期问题线索处置,切实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水平。在深化联合办案的基础上,优化人员配置,统筹人员力量,合理分配任务,提升办案效率和质量。截至目前,全县各镇(街)纪(工)委处置问题线索82件,立案7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91件,立案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

全面培养提升,破解监督执纪“差异大”问题。针对协作区人员新手多骨干少、理论知识多实战经验少的问题,由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结成对子,采取“以干代训”“以案带训”等方式培养干部30人次,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为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人才梯队建设,通过选调、跟班学习等方式,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搭台赋能”,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的业务骨干秉持“老带新、师带徒”的淬炼思想,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帮带指导,使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学习、业务、作风等方面全面提升,达到“传”出知识、“帮”出成长、“带”出骨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