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完成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总工会           时间:2021-12-24 10:5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7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市总工会党组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作为贯穿市总工会各项工作和建设的一条鲜明主线,反复对标巡察反馈意见,深入研究讨论,围绕制定的具体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强化建章立制、注重督促问效,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底、见效果。

(一)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市总工会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摆在最重要位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把握巡视整改工作根本遵循。深刻认识巡视是政治巡视,是对市总工会党组履行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的全面政治体检,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从政治上改,切实发挥政治整改作用,体现政治整改效果。2021年1月18日召开巡察意见反馈会议,认真学习市委、市纪委领导讲话和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薛振虎代表党组班子作表态发言,对巡察反馈意见完全认同、全部认领,并要求党组成员带头以上率下,党员干部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效和水平。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围绕如何看待巡察、如何对待问题、如何抓好整改,人人发言表态,表明决心。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2021年1月18日,巡察反馈当天,市总工会党组立即成立了以党组书记薛振虎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军任组长,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审定方案,亲自部署任务,亲自协调推进,亲自跟踪落实,先后主持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4次,巡察整改专班会议8次,巡察整改推进会议2次,听取班子成员专题汇报包抓整改事项进展情况2次。主动受领36个问题的整改任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周调度、月分析、季点评、半年总结考核”整改落实工作机制要求,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对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倒排工期,分步推进。结合分管工作,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作出说明,所认领的整改事项均全部整改完毕。

(三)周密安排部署,推动整改落实。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系统全体干部大会,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思想发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梳理问题情况、落实责任、查找原因、制定措施,充分征求相关责任部门、有关上级单位意见建议,四上四下、数易其稿,经党组会研究审议,形成《中共西安市总工会党组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做到整改事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部门、整改时限“五个明确”。同时,开展财务管理重点检查问题延伸专项整改,与巡察反馈意见一体推进。将巡察整改工作分解为“学习教育、方案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核实、追责问责、问题纠正、建章立制、整改完成、资料报送、评估验收、报告提交”等步骤环节,明确每个环节完成时限,形成“市总工会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表”、“1+53”整改方案(总体方案1个,子方案53个),“1+53”整改报告。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巡察整改工作列为2020年、2021年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启动专项督查,推动工作落实。编印10期《巡察整改工作简报》,及时反馈工作情况,接受工作督导指导。2021年9月1日,接到《巡察建议书》后,党组书记立即作出批示,党组副书记随即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班会议,针对整改建议,逐项研究措施、夯实责任、明确要求,对报告再作全面完善,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四)坚持从严从实,做到警钟长鸣。市总工会党组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对症下药,在全系统创新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微腐败专项治理,全面梳理岗位权力风险事项,逐级建立廉政风险点清单,集中整治“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占小便宜”等微腐败现象。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面镜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市总工会领导利用各种时机场合,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重申纪律规定,对市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通过全体干部大会、党组(扩大)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警醒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和“有警醒、有改进、有问责”的工作思路,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26人次进行了问责处理。

(五)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认真解决好巡察发现问题,又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以整改落实为契机,加强制度创新,制定完善涉及理论学习、组织人事、财务管理、资产监管、纪律监督等26个制度规定,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针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制定了《西安市总工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台账,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针对区县总工会普遍反映在一线工作的社会化工作者队伍,因待遇低、能力差、流动大,队伍不稳定,影响职能作用发挥问题,修订《西安市总工会直接管理的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管理和考核实施细则》,构建更加科学、合理、完善的工资增长、绩效激励和个人发展机制,进一步调动了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的积极性。针对执行集中采购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制定《西安市总工会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机关办公用品采购、申领等工作进一步规范。

(六)注重整改实效,促进事业发展。巡察整改以来,市总工会党组始终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工运事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切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解难题、增动力、添活力,更好服务全市中心大局工作、服务全市职工群众。巡察整改以来,市总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和安全生产等15项工作先后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陕西省总工会、市委、市政府表彰,市总工会获得2020年度目标考评优秀等次,实现“三连优”。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情况先后被人民网、陕西网、陕西工人报、三秦都市报等10余家全国、省、市重要媒体报道近百篇(条),《陕西西安万名农民工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开启》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学习动态”栏目刊登。建成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和西安市总工会示范职工书屋,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巨晓林为示范职工书屋揭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和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韩松为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揭牌,《工人日报》等媒体跟进报道。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被命名为“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围绕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工作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市总工会党组制定实施的231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231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西安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和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成效等提出明确要求,全年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中心组成员全年交流研讨不少于6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学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截至9月中旬,党组中心组学习18次,集中研讨交流9次,处级以上干部累计发言54人次,党组成员发言人均6次以上。2021年6月8日,市直机关工委、市委讲师团有关领导和市级有关部门同志巡听旁听了市总工会党组第12次中心组学习,检查了中心组学习相关资料,对市总工会中心组学习给予较高评价。6月18日,市总工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中心组学习秘书李晖在全市中心组学习秘书暨理论宣传骨干培训班上作了交流发言。

(2)突出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①制定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个人自学为重要基点,组织党员干部分专题、分层次开展研究式、互动式、共享式、启发式学习。②每月编发“三会一课”学习参考,组织编印《市总工会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口袋书》,方便干部自主学习、即时学习。③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伊始,邀请原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党校教研室副主任、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连祥教授作专题讲座,以百年党史四个历史阶段为时间线索,划分四个专题,制定学习“课表”,每个专题邀请1名专家辅导,开展1次现场教学。④组织党员观看党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第一大案》《永远是少年》《柳青》、现代秦腔戏《织梦人》和话剧《共产党宣言》,收看《榜样5》专题节目,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⑤举办市总工会中层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以及全市工会系统信息员培训班、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工运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累计培训各级工会干部260余人次。⑥印发《关于建立理论学习常态化督导检查制度的通知》,坚持每季度对党支部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通报,每年组织一次政治理论知识考试,促进理论学习常态长效。

(3)着力抓好职工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①建成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和西安市总工会示范职工书屋,打造职工思想引领、素质提升的新阵地。②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上下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职工书屋百场读书交流、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阅读“接力”、“致敬建设者送书到一线”等西安工会百万职工红色经典诵读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累计参赛人数2.6万余人,答题数53万余人次,浏览量228万余次。③针对新时代青年职工特点和需求,拓展职工书屋功能,投入50余万元为全市20家单位赠送电子职工书屋数字阅读机,赠送2.6万张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卡,大力推广青年职工喜欢的电子阅读形式。④加强西安市职工素质教育培训网平台建设,在2021年职工网络培训中,丰富课程资料,扩展学习内容,以职工素质提升六大模块(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民主法治、健康安全、社会文明)为基础,融入更多通识教育和实用技能,将课程总量丰富到1200余节。截至2020年底,职工素质教育网平台参训人数达5.9万人,各项数据均居全国同行同类培训的前列。

(4)大力推进宣传教育方法手段创新。①加快工会新媒体账号全面推广工作,积极打造西安工会移动端,持续加大对“西安工会”微信公众号,“西安职工汇”新浪微博号、抖音号、今日头条号的监管力度,规范合规运营,量化任务标准,切实做到“三审三校”。②独立开发微信小程序“悦工友”,组织策划系列“中国好网民”和“网络公益工程”活动以及“致敬建设者·温暖回家路”“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群众宣讲”“网聚时代正能量 争做西安好网民”“精彩十四运 我当志愿者”等30余项系列主题活动。2021年春节期间,围绕“就地过年”,通过4个新媒体平台先后策划组织了“晒出你的年味”“2021迎新春得文化大礼包”等8项活动。其中,策划开展的“西安好网民”活动,被市委网信办评为“2020年‘网聚时代正能量 争做西安好网民’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奖;荣获“2020腾讯‘城市力量’年度政务传播创新奖”;今日头条和抖音号荣获巨量引擎“2020突破创新奖”。经过系列主题活动和宣传推广,目前新媒体平台关注人数共计101109人,较之前48418人,增长了108%。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①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形势,2019年以来,每年进行2次以上党组会专题分析,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分析会。2021年上半年,集中学习研究2次。②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西安市总工会党组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西安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安市总工会重大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的通知》,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分工,扩充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细化修订23条具体工作措施,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实行意识形态工作一票否决制。③坚守意识形态领域高地,积极探索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新方法新路径,教育引导全市工会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关于“班子自身建设还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6)健全民主决策机制。①制定完善《中共西安市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西安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制度》,从议题范围、议题报送程序、会议规则等方面对党组会、办公会议规则进行了明确。②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问题都由党组会集体讨论,严格议事规则程序,充分征询、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会后及时印发会议纪要,公开议事决策结果。党组成员按照各自工作分工分别负责组织实施,督查室及时督导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决策事项的落地落实。特别对涉及经费使用事项,按照全国总工会《工会预算管理办法》(总工办发〔2019〕26号)等有关规定执行。③认真查找党组会、办公会筹备和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市总工会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议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规范会议记录,做到专本记录,要素完整,专人保管,严格保密。④党组书记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负责召集和主持党组会议,组织党组活动,签发党组文件,因公外出时,均能按照党组议事规则委托党组副书记主持党组会议,2021年以来,召开党组会议34次,研究事项135个,其中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会议29次,因公外出期间,委托党组副书记主持召开会议5次。

(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①市总工会党组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近年来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盘点,查找不足,立行立改。②严肃认真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对照检查、谈心交心等工作环节,班子成员逐一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反思,撰写发言材料。党组书记审阅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并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党组书记带头对自身存在问题进行了查摆剖析,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意见,为班子作出了示范。班子成员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相互批评勇于指出缺点,不隔靴搔痒。会议在严肃认真、求真务实、民主团结的氛围中进行,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会议并予以肯定。

(8)规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①对近年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进行再检查再梳理,分析易错易漏点,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②2021年2月1日,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二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共47人进行培训,再次学习个人有关事项填报的要求和注意事项,教育引导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个人事项填报的重要意义,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做到对组织忠诚老实,认真核实、如实填报,确保不出现漏报、瞒报现象。③把《两项法规》精神学习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每次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前,都组织教育培训,讲清重要意义、讲清纪律要求、讲清注意事项,讲清瞒报漏报的危害性,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认真填报。④结合干部选任,对拟提拔任用或晋升职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重点核查,同时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每年按照10%的比例进行随机核查。今年以来,结合干部提任,重点核查22名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均未发现漏报瞒报现象。

(9)加强对区县、开发区工会工作指导。①建立西安市总工会季度例会制度,定期听取区县、开发区工会工作开展的情况汇报,及时帮助解决反映的问题困难。②成立加强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分片包抓工作制度》,将全市32个区县、产业、开发区、单列管理单位划分为6个责任区,强化指导、推动工作。③3月25日起至6月底,组织开展我市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简称“四新”)企业职工劳动权益落实状况调研,走访企业14家,现场解决问题60余件,赠送党史书籍1200余套6000余册,职工书屋图书卡1200余张。④2021年6月起,集中开展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组织全市工会组成24个蹲点组,安排79名机关干部对劳动关系矛盾突出、工会工作薄弱和未建工会的企业所在地区,面对面指导帮带,研究解决问题。

(10)下大力解决区县总工会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的问题。①在人员力量支持上,通过“减上补下”的方式,为区县工会补充事业编制29个,其中,新城区5个,碑林区2个,莲湖区5个,雁塔区3个,灞桥区3个,临潼区2个,长安区2个,高陵区3个,鄠邑区2个,蓝田县2个。未央区、阎良区、周至县和各开发区工会无事业单位,因而无法补充事业编制。指导帮助区县、开发区招聘工会社会化工作者323人。②在经费支持上,拨付约200万元解决基层工会经费不足问题,支持补充基层社会化工作者配套经费700万元。从2021年起每年为全市街道(乡镇)总工会拨付工作经费,对区县、产业、开发区下辖的无经费留存的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每年按总额不少于100万元给予经费补助,并逐年按20%递增。③在场地建设上,市总工会分类施策,鼓励有条件的区县(高新区、阎良区)总工会积极争取同级党委和政府支持,目前高新区总工会已建成职工活动中心,为区内职工提供了阅读休闲、心理调节及健身运动等众多功能于一体的活动场所。阎良区总工会正在争取文化宫建设立项。对没有条件建设工人文化宫的区县,指导区县总工会积极争取将职工文化活动纳入区县整体公共文化事业。目前,区县、开发区工会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11)加强“工会社会化工作者”队伍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工会社会化工作者389人,其中市总工会直接管理的工会社会化工作者66人,区县、开发区招聘并管理的工会社会化工作者323人。针对反映的问题,市总工会深入调研,找准症结,多措并举,逐个击破。①针对“待遇低”的问题,研究制定市总工会直接管理的社会化工作者增资方案,从2021年3月起为社会化工作者每月基础工资增加300元,在此基础上增加奖励性绩效工资,对于在市总工会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的社会化工作者给予每月200元奖励性绩效工资;对于社会化工作者所在的实际用工部门获得市总工会优秀单位的,给予每月200元奖励性绩效工资,两项奖励可以叠加。②针对“能力差”的问题,2021年1月11日出台了《西安市总工会直接管理的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管理和考核实施细则(修订)》《西安市总工会直接管理的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工资及有关待遇规定(修订)》,不断健全完善社会化工作者考核管理、薪酬福利、奖励激励、职级晋升等制度,为各区县、开发区管好用好各自社会化工作者队伍提供政策依据。制定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培训方案,将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培训纳入市总工会年度培训计划,拟采用“初级-中级-高级”进阶模式,从思想政治、业务知识等多方面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综合素质。③针对“流动大”的问题,2020年12月、2021年3月两次发放问卷调查,进行摸底调研,收集社会化工作者心声,及时掌握社会化工作者思想动态和反映较多的问题,结合调研情况,在完善工资增长、奖励激励、培训机制的基础上,制定工会社会化工作者体检方案,每年组织1次体检,保证身心健康。鼓励社会化工作者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拓宽职业发展渠道。

3.关于“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2)强力推进文化宫清理整顿。市总工会党组把文化宫清理整顿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以全国总工会明确的八类整改措施为基本遵循,以法规政策为准绳,自2018年10月起,部署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制定下发了《全市工人文化宫清理整顿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召开专班会议12次,完成清理整改面积59584.99平方米,按时完成全国总工会规定的任务指标。2018年12月20日,全国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副部长李艳清到市总工会实地检查验收文化宫清理整顿工作,对市总工会清租工作给予了肯定,纺织城工人文化宫高景影城整改模式受到全国总工会资产部推广。充分考虑文化宫未来公益性发展方向,找准发展定位,制定发展规划,2021年7月,在土门工人文化宫建成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和西安市总工会示范职工书屋,实现了文化宫回归公益后的华丽转身。

(13)大力加强工会医院党的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决策机制,明确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按照院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院党委会议研究审定——院理事会研究确定的程序执行。坚持医院公益属性,全面做好医院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确保医院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14)不断拓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内涵和外延。市总工会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对标巡察反馈要求,在服务全市中心大局工作中认真履职,对全市劳动竞赛工作作了一系列安排部署:①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劳动者持续开展“建功十项重点工作、助推西安经济发展”主题劳动竞赛和以“迎十四运西安市百万职工立功竞赛誓师大会”为载体的“当好主力军、服务十四运”主题实践活动,助力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再提标、再提质、再提速,为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②继续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组织开展好2021年全市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聚焦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拓展竞赛领域,扩大竞赛覆盖面,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竞赛形式,围绕支柱性产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选择就业人数多、技术含量高的工种进行比赛,积极争取承办省级技能大赛,努力协调承办全国光伏行业丝网印刷工和维修工大赛,培育更多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人才支撑。③成立了产业工会改革专项小组,自下而上召开了6次产业工会改革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重新梳理划分产业工会行业设置,结合我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细化各产业工会下辖行业名单。④制定出台了《西安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建立全市各层级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探索建立市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围绕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和经济发展,延伸工作触角,强化工作指导,组织开展具有产业特点的示范性、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安全生产等建功立业活动。目前,我市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已经形成了“项目征集—部署启动—方案制定—组织实施—总结表彰—等级认定”等一系列完备的工作体系,2019年开展了8大类17个工种竞赛项目,2020年开展了12大类35个工种竞赛项目,2021年开展了13大类51个工种竞赛项目。

(15)坚持工会医院公益属性。①主动开展对外孵化项目, 2020年11月18日已与国际港务区签约,开设床位20张,项目收费倾向于普通养老院标准,真正让普通职工能够住得起。②医院扩展失能劳模专区规模,增加劳模养老床位,已于2021年1月27日在护理院护理力量最强的重症失能楼层,开设劳模特护专区床位12张,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明确劳模专区收费细则及服务内容,积极准备开展收住工作。③持续开展万名农民工免费体检活动,2020年已经按计划完成农民工免费体检任务,2021年6月启动免费体检工作,并总结经验,制定更加合理的工作方案,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2021年3月与长安区总工会联合,对长安区韦曲街道、郭杜街道、滦镇街道、黄良街道、太乙宫街道、王曲街道、杜曲街道、王莽街道、鸣犊街道、魏寨街道、杨庄街道、砲里街道等地区发放农民工子女诊疗关爱卡,开展爱心义诊活动,实实在在将关爱送进农民工兄弟身边。④推进医养结合特色,创新工作思路,2021年2月24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探讨老年护理院“贵族化”问题,制定了关于劳模拓展服务工作方案,精准对接并梳理完成劳模服务对象名单,建立完成劳模服务医疗人才库、护工人才库。切实为居家劳模实行健康动态管理,提供定期上门医疗保健、护理、健康查体、心理疏导等服务,充分发挥医养结合特色,把关爱、服务劳模真正落到实处。

(16)大力加强文化宫阵地建设。①市总工会为加快全市工人文化宫提升改造,满足广大职工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创新性提出构建“一体两翼”西安工人文化宫新格局。即:在国际港务区建设一个城市中心文化宫,主要包括职工文化大楼、职工运动中心和维权帮扶大厅三大板块,可承载工运发展史及劳模事迹展示、职工技能培训、职工文化活动、职工体育健身、职工维权服务、会议及演出、网络创业培训(TSPS)、创客创业服务等八大功能。改造提升两个区域性文化宫。边家村工人文化宫拟在原址上建设面积30000㎡左右,占地10.5亩,集职工文化、教育培训、科技创新于一体,功能特点突出、设施设备现代的工人文化宫。目前,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已进入规划和项目审批阶段。纺织城工人文化宫拟与灞桥区政府合作,在原址上新建纺织城工人文化宫,占地15亩左右,建筑面积为15000㎡左右,同时建设职工体育运动中心,满足东郊地区职工体育健身活动需求,目前正与灞桥区政府沟通协商提升改造相关事宜。②进一步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加强预算管理,增加职工阵地建设经费投入,截至2020年12月底,边家村、纺织城工人文化宫基础设施改造支出占比分别为12.06%、8.25%,分别较巡察前提升3.57%、5.28%。2019年9月,市总工会投资400万元对土门工人文化宫进行了自建提升改造;2021年3月,投资1200万元在土门工人文化宫建设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和西安市总工会示范职工书屋,七月下旬已正式对外开放。后续将按照市总工会文化宫发展规划,持续加大对文化宫基础设施改造方面的投入力度,逐步改善文化宫办公环境和基础设施。③小寨工人文化宫周边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商业实体,为稳定小寨商业圈经济发展,在保障文化宫正常运行的基础上,目前暂不宜进行大的基础设施改造,按照市总工会全市文化宫改革方案,已将小寨文化宫的文化定位与功能恢复等问题纳入全市文化宫改革中,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整改完成后,小寨工人文化宫将实现公益文化面积还建、功能设施的恢复,服务职工的阵地作用会逐步增强。

(17)坚持工会经费向基层和会员倾斜。①实行产业工会经费改革,对产业工会费用进行全口径归结管理。从2021年起对办公用品、固定资产实行全会集中采购,加大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力度,2020年返还工会经费1900万元;2021年在以往年度标准基础上给每个产业工会增加10万元经费,经费安排总额为226万元,用于产业工会自行开展专项活动。另外在市总工会项目预算中安排不低于10%的资金用于产业项目活动。②强化产业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产业工会预算支出绩效评价体系,优化产业工会经费支出结构,提高产业工会经费使用效益,促使产业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③开展全市基层工会财务检查,保证产业基层工会经费60%部分行政能够拨付到位;取消了在部分区县实行的工会经费全额税务代收试点工作,确保产业基层工会经费及时到位。2021年给各产业经费安排总额为226万元,较之巡察意见反馈的“2013至2017年年均投入经费约100万”增长了120%;同时明确产业项目资金不少于2200万元。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存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

(18)落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①党组统一部署安排,在全会系统集中开展 “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自查自纠,对违规发放补贴、评审费、报销差旅费等予以坚决纠正,全会退回违规资金共计70.6万元。②指导各直属单位制定《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制度》《预算管理制度》等,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规现象的发生。③扎实开展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问题排查整治,2021年2月1日,市总工会机关纪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巩固落实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精神重申作风纪律有关规定的通知》,对办公用房的相关规定进行了重申。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排查整治的通知》要求,市总工会扎实开展办公用房整治,在全系统开展了办公用房的新一轮排查。各直属单位开展自查自纠,2021年3月15日上交了自查自纠报告。机关纪委、办公室、资产监督管理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13个直属单位进行了检查验收,用测距仪进行了现场测量,13个直属单位办公用房全部合规。公务用车合乎规定,无超范围使用的情况。

2.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9)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要求。①市总工会党组成立财务工作专项小组,对自强西路等4个家属区支付物业费情况进行了检查,按照规定对相关垫付资金进行了处置,同时主动扩大检查范围,对系统所有家属院进行了全面排查,收回垫付物业费1.2万元。对自强西路等4个家属区物业管理工作,已移交至建强公司,实行社会化管理,从2021年1月起,市总工会机关预算不再列支家属区物业费用。同时积极争取将家属区纳入政府老旧小区统一改造提升范围,对家属区的居住环境进行根本性改善。②指导工会医院开展财务工作自查,彻底清缴2017至2019年家属区应承担支出的28.2万元物业费。按照国家“三供一业”业务分离政策,制定《西安工会医院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措施》,严格区分医院和家属区的公共设施和区域,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实现医院与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的彻底分离。修订完善了《预算管理办法》、《财务支出审批与报销制度》等制度办法,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和运行。

(20)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市总工会党组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并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以2020年底会计资料为基础,对三年以上往来账目进行了核实,对存在往来账款清理不及时、预算执行不严格、合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进行整改。①在全系统全面清理往来账,制定清理核销方案,按时完成清理核销;强化财务人员责任意识,做好会计核算工作;落实往来账款管理责任制。②严格按照《工会预算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严格在预算内安排支出,不得随意调整预算,强化预算对经济业务的刚性约束作用,建立《西安市总工会项目库管理办法》,对预算支出项目实施精准化管理,从项目立项、执行到评价建立全过程跟踪监督机制。自2020年开始,每年对预算执行情况按程序进行调整。③规范合同管理,明确了市总工会合同管理责任主体,加强对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财经法规的学习教育,规范合同签订,规定合同签订前由专业人员进行审核把关,合格后由法定代表人(主席)或经主席授权相应人员签订,加强对合同的审批,事业单位未经市总工会责任部门和分管领导、常务副主席审批,不得对外签订合同,机关部门一律不得对外签订合同。对于没有主席或经主席授权相应人员签字同意的合同,一律不得加盖公章。④起草了《西安市总工会经济活动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草案)》《西安市总工会本级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强化了预算管理,预算编制、执行、分析、监督和评价体系初步建立,进一步规范了经费预算支出工作。经过整改,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健全、往来账款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资金监管进一步加强,往来账款的动态管理及核算进一步规范。

(21)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①严格落实《市总工会审计整改集中汇报制度》,将整改问题、整改过程、整改结果全公开,增强整改公开性。②强化审计回访,2021年2月先后到纺织城、小寨和土门工人文化宫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梳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了审计整改台账。③针对近年来审计整改突出问题,决定开展“工会审计整改督查专项行动年”活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上下联动的审计整改格局,提高审计整改效率,促进审计成果运用。④制定《市总工会审计结果通报办法(试行)》《市总工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办法》,为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促进审计成果运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⑤编印《基层工会财务经审工作常见问题解答》于7月印发全市基层工会。在市总工会网络平台开设专门窗口,宣传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和市总工会经审工作政策、法规、制度以及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综合运用电话、微信群、网络平台等手段,全时段开展经审业务咨询。深入实施《全市经审干部培训规划(2019-2022)》,提升经审干部专业素质。⑥严格落实《市总工会审计整改集中汇报制度》《市总工会审计整改党组约谈制度》等办法和制度,增强审计整改工作强制性。⑦制定下发了《市总工会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市总工会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单位或部门采取一票否决制,2020年有2家单位因审计整改不到位被取消当年目标考核先进资格。

3.关于“资金管理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22)严格固定资产采购和管理。①2020年8月开始对全市工会资产进行彻底清查,摸清资产底数,全部资产登记在册,账实相符,并建立了详实工作台账。②制定出台《工会资产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内加大自查力度,对外加强监管力度,全力推动工会资产规范化管理进程。③印发《西安市总工会办公用品集中采购管理办法》,2021年1月起市总工会机关办公用品统一由办公室集中采购,并按要求列入财务及固定资产台账,机关各部门、产业按照需求进行申领。

(23)严控企业投资风险。①加快推进西安市工人疗养院老年职工休养中心——草堂健康养老示范园建设,待新修订的《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颁布后,根据规划条件办理复工手续。②对建强公司入股4家公司认真进行收益核算,除陕西煤化健强实业有限公司因还在等待秦岭北麓建设规划新政策出台的工作准备期,未有盈利以外,西安贵和置业有限公司、西安世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市总工会中顺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均已实现盈利。③研究制定《建强公司改革方案》,以形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为目标,以紧贴工会主责主业、服务工会事业发展为经营方向,积极稳妥推进建强公司改革。

(24)加强工会医院内部监管。指导工会医院认真开展自查,通过调整班子分工、完善内控制度、增加监督环节,加强了医院人、财、物的管理,并对重大事项加强了监管与审批,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①重新调整医院班子成员分工,医院的财务、采购和绩效考核工作,分别由不同的班子成员分管,实行业务科室与采招办分工协作,起到了不相容岗位相互制约的作用。②按照《西安市总工会政府集中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市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对5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管,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加强对医院的审计监督,市总工会财务部坚持全面预算管理。③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院招投标等重大资金的使用,全部按照院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院党委会议研究审定——院理事会研究确定的程序启动招标采购程序。④加大监督检查,重大资金使用由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市总工会机关党委、资产监督管理部、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派员参与。项目实施中和完成后,都由工会医院财务部和审计科全程进行收支监督,在环节监督机制上,医院纪检和审计部门全程参与,严把资金管理使用关。⑤指导工会医院制定《西安工会医院财务支出审批与报销制度》《西安工会医院合同管理办法》《西安工会医院招采项目评审办法》《西安工会医院医疗设备器械采购申请审批流程制度》《西安工会医院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西安工会医院采购管理制度(试行)》,内部监管更加规范。

(25)严密防控廉政风险。①自2020年6月起,市总工会党组结合开展的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创新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微腐败专项治理,全面梳理岗位权力风险事项,建立廉政风险点清单,集中整治“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占小便宜”等微腐败现象,推动从严治党向末端延伸。②2021年春节前,下发《关于巩固落实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精神重申作风纪律有关规定的通知》,严格节日党风廉政纪律要求,确保廉洁过节。③2021年3月18日,召开市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市总工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覆盖。④在系统财务大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建立制度机制,依法依规管住管好“钱袋子”。

(26)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①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为所在支部和分管直属单位讲专题党课,发挥了表率引领作用。②制定市总工会2021年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党建工作,确保了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③2021年,制定出台了《西安市总工会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体系》,进一步规范系统党支部建设,6月份,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检查评定。④制定印发了《市总工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办法》等文件规定,健全完善了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台账,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⑤加强党务干部能力培训,2020年9月,机关党委组织全系统党务干部培训,开展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专题辅导,对基层党组织设置、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2021年4月,组织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专题培训。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存在弱化虚化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27)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①夯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定市总工会2021年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党建工作,确保了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研究制定了《2021年西安市总工会党的工作要点》和《关于推进党建和工会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认真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融合。②完善各项制度。对2018年以来建立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进行梳理,先后印发了《西安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西安市总工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同时积极编纂《党建工作手册》,实现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有章可循。③合理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将机关部(室)全部设置为独立支部,党支部书记由部门负责人担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特点结合不紧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现象。④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对市总工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全系统在职党员干部购买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共计946册;下发《党史学习教育周参考》15期;组织党员个人制定党史学习计划,并记录党员个人党史学习日志。⑤丰富党建活动载体。组织党员观看党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第一大案》《永远是少年》《柳青》、现代秦腔戏《织梦人》和话剧《共产党宣言》,收看《榜样5》专题节目,开展“百年辉煌再出发,砥砺奋进谱新篇”读书征文,到西安烈士陵园和扶眉战役纪念馆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暨“清明祭先烈”活动和“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⑥规范资料管理。制定印发《西安市总工会系统党支部资料管理办法》,就党支部资料管理范围、归档要求、责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⑦加强检查指导。6月18日至6月25日,机关党委和组织人事部对全系统党建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对我会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行了评定。通过检查,各级党组织能够按照此前下发的《西安市总工会系统党支部资料管理办法》认真保管本级党组织资料,管理规范、资料齐全。⑧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21年4月21日举办党务干部培训会,组织全系统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对《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等有关文件、规定进行了再学习,进一步提高了系统党务干部的思想认识,重申了工作责任,明确了工作要求。同时,按照《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对《规程》中党员发展的程序进行了再分解,明确了党员、支部、机关党委不同工作主体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制作印发了《党员发展工作分解表格》,进一步规范了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还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28)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巡察意见反馈后,市总工会党组认真分析研判干部队伍现状,严格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根据编制岗位和职数,于4月份启动干部选任工作,8名56岁以上的正处级领导干部退出领导岗位,提拔任用7名正处级、7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平级交流调整9名处级干部岗位。新提拔的干部中,7名副处级干部中“80后”5名,7名正处级干部中“70后”6名,其中“80后”1名,做到了中青结合、梯次合理,基本实现了正处级以“70后”为主体、“80后”占一定比例,副处级以“80后”为主体的干部队伍新格局,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得到明显优化。此次干部选拔任用,做到了“四个坚持、三个统一”,即:坚持政治标准,以德为先;坚持干事导向,注重实绩;坚持人尽其才,人岗相适;坚持公道正派,风清气正。把充分发扬民主与党组把关定向统一起来;把选拔年轻干部与实现新老搭配统一起来;把工会事业发展与个人成长进步统一起来。选出的干部上下认可,群众满意。

(29)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制度。①解决人岗不相符的问题。制定《西安市总工会干部挂职工作管理办法》,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并根据工作需要召回在外挂职干部2人,其余人员按照挂职办法逐步召回;实施机关干部交流轮岗,探索更加合理的机关、产业配备比例;结合建强公司改革,制定35名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分流计划,启动分流工作,实现政企分离、人岗一致。②解决自设内设部门的问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增强对编制严肃性的认识。结合机构编制改革,于2020年将行政处的工作职能划入办公室等部门,并撤销行政处。巡察意见反馈后,制定印发直属单位有关事项整改方案,召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截至2021年3月8日,各有关文化宫撤销自设内设机构,并免去“科长”职务。③解决人事工作记录不规范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2018年以来,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持集体研究,做到一人一议,并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工作要求,使用专用记录本对选拔任用工作详实记录。

(30)加强干部教育管理。①加强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通过线上与线下、平时与特殊节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服务和管理老干部。线上通过微信群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线下开展春秋季外出参观考察、最佳党日等多项活动。连年开展“年度三送温暖”活动(春节慰问困难老同志、七一看望老党员、老年节慰问鳏寡孤独老人)。坚持每年组织一次离退休干部体检和为期一周的健康疗养。开展“六联六送六必看”活动,坚持“五必访”制度。通过各种方式,与离退休干部的联系更加频繁,情况掌握更加及时准确,保证了离退休干部人人处于组织的视线之内、纪律的约束之中。②加强直属单位干部监督管理。制定了《西安市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采取电话抽查、实地检查、工作调研等方式,每月对直属单位进行一次随机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加强人员管理。目前直属事业单位管理更加正规,制度落实更加严格,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尽责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关于“落实‘两个责任’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31)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①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今年以来,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9次。2021年3月18日,市总工会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党组书记讲话,党组副书记安排部署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分管单位负责人签订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市纪委监委网站刊载了市总工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的信息。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2次,增强党组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③精心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近年来,每年都按照重点工作任务的不同,对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内容进行更新完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任务、责任和要求,压实了党组书记、副书记及成员的相关责任。④认真讲好廉政党课。近年来,党组书记多次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提出要求,各党组成员每年在党课中都安排有党风廉政方面的内容。今年,党组书记给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讲了专题廉政党课,各党组成员也分别在所在支部和分管直属单位讲了专题廉政党课。⑤扎实落实廉政谈话制度。近年来,各党组成员每半年都与分管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认真开展1次廉政谈话,并做好相关记录。2021年4月,制定了中共西安市总工会党组《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实施方案》,市总工会领导结合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分别组织层层谈话提醒。党组书记对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对分管部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经统计,市总工会6名领导班子成员与谈话对象共计谈话36人次,谈话提醒内容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总数共计178条。⑥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开展强小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学习强小安、聂仲秋、吕健、高乃则等案件警示教育资料,教育广大干部筑牢廉洁自律、拒腐防变思想防线。⑦持续深化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微腐败”专项治理,精心梳理权力清单,筑牢制度防线、织密制度笼子,铲除身边的腐败和滋生腐败的土壤。

(32)认真履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①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做好重要节假日前后的监督执纪工作。针对“庸懒散慢虚粗”问题,根据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专项检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查各类隐形变异问题。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对公款吃喝、私车公养等歪风坚决整治。②督促党组进一步完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落实民主集中制,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加强对市总工会廉政风险点的梳理。③持续做好对市总工会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好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

三、狠抓成果运用,常态长效全力推动事业发展

经过8个月的集中攻坚,市总工会党组巡察整改事项基本实现了清零的目标。下一步,市总工会党组将严格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不断提高全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不断推动工运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一)持续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负面舆论防范应对机制。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坚持常抓不懈,持续推动整改落实。坚定决心意志,强化督促检查,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深入细致改、全面彻底改、举一反三改,做到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绝不放过、群众没有真正满意绝不放过。紧盯“三重一大”等重点环节,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规定和指示要求,持之以恒地把整改中建立的好制度、总结的好经验、形成的好机制坚持好、执行好。注重自我检查、自我革新,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通过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和监督检查的持续跟进,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已整改问题反弹,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坚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通过驰而不息的学习、实践、检验、评价,推动形成常态化整改落实工作机制,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组织和群众检验。

(三)深化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选拔任用机制,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形成优良的选人用人工作导向和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始终坚持党内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把选任关口,严格选任程序,严守工作纪律,严防“带病提拔”,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过硬、能力胜任、作风优良。深入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紧盯“四风”新表现、新问题,坚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慢虚粗”等作风问题,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防控和“微腐败”治理,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久久为功推进正风肃纪。

(四)注重成果转化,持续推动工会工作全面发展。巡察整改的最终目的就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市总工会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竭诚服务职工的行动自觉。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任务,以追赶超越为主题,以维权服务为根本,以夯实基础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当好全省工会排头兵,组织动员全市职工群众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做出新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221570;邮政信箱:西安市明光路166号凯瑞大厦I座市总工会办公室,邮编:710018;电子邮箱:bgs@xagh.net。

 

                                                                                                                                  中共西安市总工会党组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