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完成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时间:2021-12-22 19:0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7月1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1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机关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机关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改进工作的难得机遇,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反馈问题逐一整改到位,确保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全面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

机关党组深刻认识到,这次政治巡察是对机关党组班子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的重视和对人大干部的关心爱护,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更好地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机关党组照单全收、对号入座、认真梳理、逐一对照、深刻反思。

机关党组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充分认识到,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责任担当,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人大贡献的必然要求。

机关党组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担当意识,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四个融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巡察整改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机关党组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巡察整改与服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抓好本职工作相结合,直面问题,深入研究,认真分析原因,精心制定措施,紧盯问题清单,切实抓好整改,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

(二)及时安排部署,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对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巡察的反馈意见》,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干部大会、调研座谈会、征求意见会23次,部署推进整改工作,研究整改措施,听取整改工作汇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一是及时公开巡察反馈意见。机关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干部大会,通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巡察的反馈意见,统一思想认识。二是迅速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副秘书长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问题,确保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三是全面启动巡察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宣读《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签订《整改责任书》,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跟踪研判,推动整改工作,既紧盯“当下改”的具体举措,又着眼完善“长远改”的工作机制,对出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做到标本兼治。四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韩强主持召开机关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机关党组精心准备,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会上,机关党组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找差距、查根源、理思路、定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查细照,举一反三,真改实改,为推动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三)坚持靠前指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机关党组从讲政治的高度抓整改,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有力落实,机关整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成效明显,在市委巡察整改督导检查中总体评价为“好”。

机关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靠前指挥,安排部署重要工作,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问题,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认领整改任务,与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副秘书长签订《整改责任书》;先后修改《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3次,主持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各责任处室制定的整改子方案,逐一提出修改意见;广泛征求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副秘书长对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和整改完成情况报告的意见建议,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按时高效完成。

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副秘书长根据职责分工,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分别与责任处室负责人签订《整改责任书》,审核修改整改子方案,指导制定、修订工作制度,督促检查整改工作,随时掌握整改进度,主动协调整改中遇到的问题。注重将整改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针对整改中发现的问题,围绕分管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推进建立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四)查清查实问题,严肃依纪依规处理

机关党组坚持实事求是,强化问题导向,按照“标本兼治”的思路,以对党和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自查,在查清查实问题的基础上,本着教育干部、促进工作的原则,经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充分沟通,对有关责任人实施问责。机关党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巡察整改为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机关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业务水平。

(五)重视建章立制,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机关党组坚持从源头上堵住工作漏洞,对相关工作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把落实“立行立改”和“长期坚持”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共性问题研究,建立和完善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制定、修订各类工作制度及文件16个,强化制度约束,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六)运用整改成果,全面推动各项工作

在整改工作中,机关党组举一反三,重视成果运用,以整改推动工作落实,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履职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

1.思想认识不断提升。通过巡察整改,机关党员干部强化了理论武装、提高了政治站位、统一了思想认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整改工作与推动全市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保障常委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机关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全市“三件大事”和常委会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工作,担当作为。

2.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机关党组把作风建设贯穿巡察整改工作的始终,牢固树立抓整改就是抓作风的理念,提出了改出好作风、改出精气神、改出新形象的要求,找原因、定措施、抓落实,使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过程成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改进作风、自我提升的过程。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按时解决了巡察反馈的问题,又推动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巡察整改工作锤炼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升了工作水平,树立了人大干部的良好形象。

3.履职能力明显增强。机关党组把推进巡察整改与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紧扣抓好举办全运会、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三件大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2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项,开展执法检查5次,视察7次,做出决议决定5项。特别是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服务保障十四运会、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食品安全、“三改一通一落地”等重大工作,认真履行立法、监督等职能,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4.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机关各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深度融合。各委员会、各部门坚持从完善制度入手,制定、修订了一批制度办法,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章可循。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机关党委被授予西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评为市直机关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机关工会被市总工会表彰为2020年度西安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工会组织,机关妇委会被市直机关妇工委表彰为2020年度西安市市直机关家风建设先进妇女组织,秘书处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市直机关先进党组织,6名同志荣获各类先进称号,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在人大机关蔚然成风。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明显。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思想理论武装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制度。修订《中共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机关党组成员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制定《中共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1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宪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党章、党内法规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方式进行了规范,提出了具体要求。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10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举办机关局级和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的做法,被市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古都先锋”宣传报道。通过整改,机关党组理论学习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和政策理论水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机关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机关党组研究制定《中共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提出17条具体措施。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和警示教育,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四个查一查”,抓好“四个专项工作”,坚决彻底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举办机关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班、“学讲话、记嘱托、感恩奋进谱新篇”研讨交流会、“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培训班、《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在机关形成了“学讲话、悟思想、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向深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坚定的初心使命、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动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贯通融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组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成立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工作计划》《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方案》《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学史践悟促发展、只争朝夕谱新篇”主题活动方案》。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为机关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党员购买配发学习书籍800余册,编印《党史知识精编100条应知应会口袋书》《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等学习资料。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5次,研讨交流4次;机关各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18次,研讨交流5次。丰富活动载体,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照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赴西安事变纪念馆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现场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全市“学党史悟思想”系列知识竞赛、“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网上答题学习”和“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征文活动,向市直机关报送优秀征文18篇;组织开展“观红色经典影片、忆党的光辉历程、感恩奋进砥砺前行”主题实践活动,观看红色影片5部;组织开展“铸忠诚、话廉洁、勇担当”主题演讲活动和“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报告会;举办机关“丹青溢彩绘盛世、翰墨飘香颂党恩”离退休老同志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展;组织机关党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召开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机关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共确定11个民生项目,涵盖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平安西安建设、促进群众出行畅通等类别,明确量化标准和完成时限,并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按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方案,围绕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宣传进社区、清明网上祭英烈、主题演讲比赛、观红色经典影片等一系列活动,在西安人大网站、“西安人大”微信公众号和《西安人大》刊物开设专题、专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机关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肯定。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班子的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能力,更好发挥作用。通过《西安人大》刊物和西安人大网站,加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报道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穿人大各项工作全过程,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增强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开展代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围绕加强代表政治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今年以来,举办“代表大讲堂”专题讲座、代表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将专题讲座视频上传代表履职APP和代表学习网站。进一步丰富了代表培训内容,增强了培训针对性,提升了代表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

把学习宣传宪法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好,发挥主动学习、带头实践的示范作用。将宪法学习列入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编入《党史知识精编100条应知应会口袋书》,要求机关党员干部熟记熟知。将宪法学习列入全市人大代表培训计划,加强代表对宪法的学习。通过整改,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带头学习宪法,捍卫宪法尊严,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做宪法忠实的崇尚者、拥护者、捍卫者和践行者。

2.关于机关党组核心作用存在弱化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切实改变抓脱贫攻坚工作还有不紧不实的情况。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机关党组主动认领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分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机关党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听取机关驻村联户帮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与穆寨街办负责人、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座谈,研究讨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抓好乡村振兴、积极争取“五村联建”项目资金、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等工作。驻村工作队结合帮扶村实际,年初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突出产业就业、乡村旅游、基础提升,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对机关党组赴东岳村专题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清单,逐项拿出有效措施;常态化落实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跟踪检查,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细致做好脱贫攻坚相关资料整理归档,建立帮扶村乡村振兴工作台账。结合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为帮扶户办实事、办好事,如协调唐城医院到联户帮扶对象所在敬老院进行义诊帮扶和慰问,帮助销售土豆2400斤,共计3100元等。2020年年底,机关帮扶的东岳村25户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通过整改,机关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不断加强和改进会议记录质量。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不断提高责任心。组织进行机关干部政务工作培训,对会议记录的格式、内容等进行辅导讲解。通过整改,切实提高了会议记录质量,达到了格式规范、内容完整、字迹清晰的要求,有效发挥了会议记录的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精心准备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书面征求意见、设立意见建议箱、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一府一委两院”办公厅(室)、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意见建议,充分听取机关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坦诚的谈心谈话。机关党组书记逐一审阅把关班子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修改意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机关党组书记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机关党组班子成员逐人进行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之间提出意见不回避、不敷衍,针对性强,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

机关党组班子成员认真执行述职述廉制度。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机关党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分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按照全市年度考核工作安排,认真做好市管干部述职述廉工作。及时梳理述职述廉相关要求,印发给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和其他市管干部,要求认真撰写述职述廉报告,明确机关党组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由机关党组书记审核,并在机关党组会议上进行述职。

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机关党组制定《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谈心谈话的目的、范围、方式、原则、内容、时机、要求等进行规范,推进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今年以来,机关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所联系的部门、党支部书记与党员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机关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谈话5人次,与部分部门、处室负责人谈话4人次;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谈心谈话13人次;机关各党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162人次,谈话内容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内容,通过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畅通了领导与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体现了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关爱,营造了机关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氛围。

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机关党组书记围绕“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不断锤炼过硬作风,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地方人大干部”主题,为机关党员讲授专题党课,机关党组班子成员都为所在党支部党员讲授党课,机关党组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共参加所在支部党日活动82次,进一步增强了带头交流思想、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遵守各项纪律和规矩的自觉性,真正把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行动。

3.关于围绕“两个机关”建设履行职责使命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创造性地推动立法、监督等工作,牢固树立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的理念,服务保障地方立法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深入学习上求“精”、在理论研究上求“实”、在学用结合上求“广”,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推动立法决策有效落实。加强与法规起草部门的沟通联系,提前介入法规起草工作,及时向起草部门提出意见。组织召开2021年度立法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年度立法任务,落实立法项目起草和调研工作责任,推进立法项目落实。加强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日常联系,直接征求、听取基层对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推动联系点加强建设、发挥作用。深化校地合作,挂牌“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签署法学实习实训教育基地共建协议,安排西北政法大学2名优秀大学生实习。完善工作机制,修订《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了立法工作程序,促进立法质量、立法效率双提升。依托西安人大网站、新闻媒介、微信公众号、“西安市地方性法规数据库”等平台,及时上传、更新地方性法规。通过多形式、多维度的宣传形式,积极营造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移动传媒的优势,在市司法局官网和市司法局普法网上增加“西安市地方性法规数据库”版块,进一步扩大宣传阵地,增强社会影响力。拓展优化“西安市地方性法规数据库”功能,使数据库更实用、更便民。通过整改,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创造性推动地方立法工作。始终坚持市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突出务实管用和地方特色,用好用实地方立法权,积极主动加强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接,服务保障地方立法工作顺利推进。

协助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监督工作。协调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监督工作计划、重点监督工作方案,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执行。加强与各委员会沟通协调,督促相关委员会及早提出检查视察工作方案,对检查组成员构成、检查内容、方法步骤和检查行程等进行审核把关。围绕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检查视察中发现的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委员会加强跟踪督办,明确责任部门和解决时限,增强监督实效。通过整改,开展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检查内容和检查行程的安排更加科学合理。

贯彻执行2015年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导服务县乡人大建设。通过电话沟通、座谈等形式,向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了解情况,征集问题和意见。今年以来,常委会代联工委分别到相关区县就《中共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县、开发区、镇街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贯彻执行情况开展调研,并形成《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工委关于我市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调研报告》,推进街道人大机构建设。

建立市、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西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实施办法》,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了市、区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衔接,增强了人大工作整体实效,推动了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对区县代表活动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政策意见,规范资金审批、拨付流程,提高资金管理的针对性、操作性和绩效性,修订《西安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明确代表活动经费的使用范围、支付标准和报销程序,完善对下拨经费的监管措施和制度。通过整改,确保了拨付资金的使用安全和使用效率,进一步加强了对代表活动经费使用的监管力度,规范了代表活动经费使用的流程,强化了与区县人大的沟通联系。

进一步发挥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网络平台作用。制定《西安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服务预算全过程监督工作细则(暂行)》《西安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反映问题的处理办法(暂行)》,增加对财政资金审计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方面的监督功能模块,新增了预警指标33个,增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预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向代表开放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手机APP,完善线上发现问题、线下处理问题机制。召开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交流会,建立学习交流机制,确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联络员,指导相关工作开展。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落实全国人大改进会风的15项具体措施,坚决克服以文件落实文件、照抄照转上级文件现象,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在召开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四十三次、四十四次会议及各次机关干部大会期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全国人大改进会风的15项具体措施,简约、简朴布置会场,会前进行会风会纪提示,并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会议风清气正。对机关签发文件进行严格审核,并在编号时进行再次核对,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照抄照转上级文件。组织开展机关干部政务工作培训,围绕人大机关公文写作和办文办会办事进行了专题辅导。严格落实改进文风会风有关规定,机关内发公文和会议材料,全部使用机关公文处理系统、会议系统传输审阅。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干部对改进文风会风的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了会务、清新了会风,会务工作更加务实高效。

深刻理解“改文风就是改作风”,倡导形成“短实新”的文风。加强源头管控,精简文件数量。严格实行能一次发文解决问题的不重复发文,能以一般通知形式发文的,不以文件形式发文,能通过OA系统等网上方式办理的,不印发纸质文件。规范发文程序,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发文的必要性、针对性。规范发文范围,对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整改、常委会重点工作推进等方面的文件应发必发,保障重点工作开展。严格公文审核把关,按程序审签,做到程序严格、文种正确、格式规范、表述准确,切实提高公文质量。认真执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处理办法,改进文风,将培养文风作为锤炼作风的重要抓手,在文稿起草中坚持“短实新”,努力做到言简意赅,不讲空话套话,突出公文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科学安排常委会会议议题。严格执行常委会和主任会议议事规则、会务工作规定程序,在筹备召开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四十三次、四十四次会议时,提前征求有关委员会意见,合理安排审议议题,会前能够及时将有关议案、报告印发常委会组成人员审阅,会务安排更加科学合理,会议审议讨论时间充裕,确保会议议题能够议透议深。对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进行统筹安排,及早印发会议通知,明确会议时间、内容等事项,确保会议规范、高效、有序进行。通过整改,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对做好人大会务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强化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关于担当精神、为民情怀树得不牢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刻认识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在健全代表联络机制上探索创新。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若干意见》《“四加强”“三联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尽代表职责·迎全运盛会”主题活动的安排意见》,指导各选举单位加强组织指导、抓好督促检查、搞好服务保障,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把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贯彻到代表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走访基层人大代表,了解代表的工作、生活、学习和履职等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代表在履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做好常委会领导到代表工作室联系接待基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组织指导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尽代表职责·迎全运盛会”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代表工作室等平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

不断提高代表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代表工作室功能。2020年对建设规范、制度健全、活动经常、联系群众密切、活动成效明显的32个优秀代表工作室进行表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我市辖区内的全国、省、市、区县、镇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代表工作室,组织各级代表积极参加代表工作室各项工作和活动。通过调研、视察、组织主任接待日活动等,对代表工作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研究解决代表工作室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区县按照“10+N”标准对代表工作室进行建设和考核,充分发挥代表工作室的功能作用。通过整改,进一步提升了代表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窗口作用,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问题的整改情况

机关切实落实“两个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层层传导压力,着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加强机关财务管理,规范了财务审批,建立了机关固定资产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机关采购流程,明确执行标准,严格执行教育培训有关规定;加强业务人员知识培训,完善制度,强化监督,规范管理;加强机关维修维保工作的管理,完善项目的申报、预算、审核、报销等手续。进一步强化了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意识,加强了对机关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全过程的监督,规范了机关采购和招采程序。

(三)关于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加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机关党组集体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进行研讨交流。指导机关党委选举产生了第七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党委制定《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考评办法》,机关纪委建立纪检监察员工作制度。机关党组听取了机关党委上半年党建工作汇报,对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整改,进一步厘清了党建工作责任,健全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发挥,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上半年,机关党委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提高组织生活标准,丰富“三会一课”形式,突出党性锻炼。机关党委对“固定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的程序进行规范。严格落实《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考评办法》,运用“四互”检查方式,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机关党委派人列席社会建设委党支部换届选举会议、秘书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研究室党支部、监察司法委党支部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对会议情况进行点评。通过整改,建立了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确保主题党日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要求各党支部精心组织,确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成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的重要举措。机关党委把派人列席机关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作为经常性内容,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坚决防止出现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的现象,提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质量。要求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紧贴党员思想实际,围绕中心工作、突出活动效果,精心策划主题党日活动,及时报送活动情况。通过整改,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不丰富、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2.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问题的整改情况

推进人大机关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机关党组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落实到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各个环节中。结合机关处级领导干部调整,逐步加强处级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安排6名干部轮岗,将办公厅3名专业对口、综合协调能力强和文字功底较好的干部转任到相关委员会处室加强工作力量。按照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结合机关干部教育需求,制定印发《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2021年以来,配合市委组织部选派机关干部16批次、28名参加各类轮训、调训,组织机关干部2批次、132名参加省委、市委组织部安排的干部网络学院专题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的理论素养、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选派机关1名处级干部参与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和我市承办项目竞委会实践锻炼。

进一步用足用好“三项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坚持好干部标准,做好机关处级干部调整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使年龄偏大、肯干实干的机关干部增强了个人进步信心,使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畅通职务与职级公务员转任渠道,激发了职级公务员成长进步的内在动力。有效运用“三项机制”,机关正处级领导干部调整中,优先提拔踏实肯干、实绩突出的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任正处级领导干部,兑现年度考核结果优秀等次人员晋升职级激励政策,为4名符合条件人员提前晋升职级。通过机关处级领导干部调整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充分调动和激发了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既对干部交任务、压担子,也加强谈心关爱、心理疏导和业务培训。上半年,机关党组成员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22人次。为机关干部办理了职工互助保险,落实工会会员福利,发放节日慰问品、送上生日蛋糕卡,“七一”前夕慰问5名困难党员,充分体现组织关心关爱,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

3.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问题的整改情况

切实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制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机关党组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积极开展机关第四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做到严于律己、遵纪守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整改,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和以案促改工作成效明显,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明显增强。

切实加强机关纪委工作力量。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强工作力量,研究制定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大局意识,强化勇于监督、善于监督、积极监督、主动监督的理念,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机关纪委坚持定期向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汇报工作。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持续提升工作水平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机关党组将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求不变,对整改完成的问题,及时做好“回头看”工作,严防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持续强化思想武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以及常委会党组工作要求在人大机关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机关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谈心谈话、“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支部会议记录、党费收缴登记等工作,坚持支部书记讲党课,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牢牢掌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西安人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建设管理,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屏障。

(三)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更好服务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积极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机关党组班子建设和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法治思维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工作落实能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围绕市委“三件大事”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预决算审查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国有资产监督、乡村振兴、珍惜粮食保护耕地、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实保障。

(四)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认真总结,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落实工作制度,将巡察整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形成长效机制。机关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分管工作与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有机结合起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利用巡察反馈问题问责情况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团结带领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奋力拼搏、真抓实干,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782269;邮政信箱: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89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人事处(710021);电子邮箱:xardzzrsc@xa.gov.cn。

  

中共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