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完成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政法委           时间:2021-12-22 18:5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7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一)深化思想认识,在增强政治自觉上狠下功夫

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牢牢把握市委巡察就是政治巡察的重要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市委开展巡察和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坚决扛起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市委巡察和巡察整改期间,市委政法委坚持把推进巡察整改与政法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委务会、巡察整改工作专班会议、全体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利用丰富的教育内容、灵活的教育形式和身边的典型案例,夯实全体党员干部真改实改的思想根基,确保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以清醒的头脑、坚定的立场、坚决的行动,投身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做深做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在压实整改责任上狠下功夫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市委政法委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机关各处室7名业务骨干组成巡察整改工作专班,详细制定专班职责任务,细化6大任务26项工作指标,采取“专班+方案+清单”的模式扎实推动工作。对照巡察指出的38个问题和4条意见建议,制定形成“1+N”整改方案,分解细化138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处室、负责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抓实抓细。

(三)严格标准要求,在严肃整改落实上狠下功夫

坚持以严格标准、严实举措、严肃形式、严谨作风推动整改落实。一是提前部署推进。按照“早筹备、早发动、早推进”工作思路,结合巡察组指出问题和机关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边接受巡察边查纠整改,特别是对指向明确、内容具体的问题,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为后续整改工作全面铺开和按期整改争取了时间。二是讲求质量标准。严格按照市委巡察整改“六步法”开展工作,坚持刀刃向内、自我加压、提高标准,紧扣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每周组织集体学习或业务培训,传达巡察整改工作要求,集智聚力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机关整改标准统一、步调一致。三是突出台账管理。建立“五个一”台账管理机制,坚持定期入档、每周清查,进一步提升台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巡察整改期间,坚持将督导检查、跟踪问效作为推动整改责任落实的重要手段,建立了旬报机制和通报机制,在周例会上对整改内容不详实、落实有偏差的处室通报批评,由委领导约谈处室负责人督促落实。五是抓好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先后制定和修订完善24项制度机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六是加强警示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安排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拓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彻底肃清周永康、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持续优化机关政治生态。

(四)突出从严治警,在出硬招求实效上狠下功夫

一是以政治教育为引领,铸牢机关干部忠诚根基。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通过集中下发书籍、编印应知应会资料、组织专题讲座等方式,持续增强政法机关干部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凝聚机关干部思想共识。坚持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政法机关学习教育的重点,充分发挥西安红色资源优势,通过组织政治轮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开展党史诵读、进行党史理论测试等形式,引导机关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传承红色基因。三是以英模教育为激励,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动力。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和“向党说句心里话”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参加英模事迹报告会,用英模榜样涵养干部心灵,激扬政法队伍的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倡导争先创优之风。四是以查纠整改为落点,推进“整改”“整顿”取得实效。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工作作风,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查执法办案中的以权谋私、徇私枉法,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问题,建立违纪违法案件协查机制,落实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始终保持政法反腐的高压态势。

(五)坚持标本兼治,在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上狠下功夫

坚持将巡察整改与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注重找准两项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落脚点,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突出高站位践行“两个维护”、高起点谋划政法工作、高水平维护安全稳定、高标准建设法治西安、高质效深化司法改革,以巡察整改促进提升政法工作质量,用政法工作实际行动检验巡察整改落实成效。通过市委巡察和巡察整改,市委政法委全体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聚焦聚力主责主业干事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起色。

二、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8项问题,已经整改完成37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理论武装重视不够”问题

(1)关于“政治学习欠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加强政法机关理论武装。一是贯彻落实《西安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重新修订《市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提前通知、明确重点、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二是开展研讨交流。始终把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巡察整改期间组织中心组学习27次,开展研讨交流8次,中心组成员围绕所学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交流个人学习体会和感受。三是丰富学习方式。组织观看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讲座、召开警示教育及廉政教育报告会,聆听市纪委书记廉政教育辅导授课,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先后赴碑林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八办”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文化和党史教育洗礼。四是促进成果转化。紧贴民生热点列出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将“‘护航十四运’风险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推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对重点地区、突出问题的常态化打击整治力度等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任务,确保实践活动落实落细。

(2)关于“学习贯彻历次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措施不够紧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召开委领导班子2020年度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历次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措施不够紧密等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整改问题,积极研究整改措施。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列入中心组学习议题,纳入每年政法工作要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工作、研究解决难题、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年初,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门部署,并列入《2021年全市政法工作要点》下发执行。

(3)关于“机关干部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不实,开展‘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有的支部组织学习内容单一”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组织形式,健全制度机制。制定印发了《市委政法委机关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以开展“六个一”活动为抓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工作取得实效。二是丰富学习载体,浓厚学习氛围。突出领导带头学,经常性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抓好支部集体学,为党员干部配发学习材料,印发应知应会手册、口袋书,编印党史应知应会系列资料等,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借助网络线上学,在“西安政法”微信公众号设置经典名篇“云诵读”专栏,组织全体党员诵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重要篇目;开门纳谏实践学,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开门纳谏”访群众访基层调研活动的工作方案》,采取“田坎会”“庭院会”“板凳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公正执法司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学以致用推动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困难。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学习效果。坚持学习登记、检查通报、体会展评制度,确保支部学习有考勤、有记录、有发言、有笔记、有心得,定期检查通报支部学习情况,积极宣传展示党员干部学习成果,切实浓厚学习氛围,提高理论学习质效。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得还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市委政法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明确细化职责措施。印发《2021年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内容。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研判当前形势和风险点,提出工作对策。主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落实。

(5)关于“‘两微一端’、阵地建设等方面工作还比较乏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采取加强人员培训、完善制度、提高经费保障水平等措施,强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组织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舆论专题会,总结通报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政法新媒体和队伍建设有关工作。开设学习教育“云平台”“云诵读”“微课堂”及“云测试”等栏目,为机关党员干部赋能充电;开设“教育整顿进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宣传专栏,持续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强化政法宣传阵地建设。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选送的2部政法系统“三微”作品获得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作品大赛“优秀微视频奖”和“优秀微动漫奖”;选送的16部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分别获得第四届平安陕西“三微”作品大赛一、二、三等奖,市委政法委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截至7月初,总计刊发各类宣传稿件3830余篇,推出视频150部。在“平安西安”订阅号开展“十佳政法干警”推荐评选活动,累计浏览访问总量169.5万次。

2.关于“履行职责不够充分”的问题

(6)关于“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不到位,统筹指导政法各方面工作力度还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市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统筹政法工作,发挥牵头抓总作用。2020年以来,召开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5次,专题研究部署年度政法重点工作;全市政法单位请示报告报备重大事项545件,较好地落实了请示报告制度。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机关完成“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55项规定动作,确保了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二是印发《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制度(试行)》,进一步加强了政法委员会对政法工作、政法单位的统筹领导。三是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布局谋划2021年全市政法工作。将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十项重点工作新突破”作为常设议题,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围绕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全运会、十项重点工作新突破、疫情防控”三件大事,组织开展专题研究,采取“专班+方案+清单”模式推进工作落实。

(7)关于“市级政法相关单位、区县政法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每月收集汇总全市政法机关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情况,在全市政法机关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上进行通报点评。每季度对市级政法各单位、各区县委政法委落实《西安市政法机关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情况进行书面通报,共印发《情况通报》5期。通过整改,市级政法单位、各区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工作整体水平提升明显,请示报告内容更加全面、明晰。去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共收到市级政法单位、各区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报备重大事项545件。

(8)关于“《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印发后,市委政法委制定的我市26项贯彻落实措施中,仍有部分制度未落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快推进各项制度机制建立完善,制定印发《西安市区县和镇街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规范化建设方案》《西安市政法系统调研工作制度(试行)》《关于市委政法委与市纪委监委工作衔接和协作配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我市贯彻落实《条例》配套的26项制度机制全部建立完成。巡察整改以来,落实《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先后召开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5次,派员列席民主生活会14人次,对全市92个基层政法单位进行执法监督检查,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基层政法单位进行了集体约谈,凸显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9)关于“协调推进政法系统改革相对缓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体化推进中央政法领域改革督查反馈问题和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委领导牵头、市区(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和市级政法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压实整改责任,高位推进工作。对表中央专项督导和巡察整改指出的问题,逐项分解任务,细化提出31项整改措施,确保条抓块统步调一致,有效提升改革效率。制定印发《市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将省市改革任务细化分解为5大类17项具体工作指标,并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具体部门和负责人。同时,指导市级政法各单位制定改革任务台账清单,每月召开市级政法单位改革业务处室联席会议,了解进度、交流经验、对账交账,确保改革任务项项有人盯、件件有着落。2020年在全市政法系统遴选35个改革案例,其中13个案例入选全省优秀改革经验选编。

(10)关于“市委政法委与市委平安办工作关系还未完全理顺,职责划分还不够明晰”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联合市委社会治理办(原市委平安建设工作办公室,2021年2月更名为“市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办公室”),对工作职责进行深入研讨,梳理职责交叉内容,特别是将工作牵头、调查研究、信息化建设、宣传工作、教育培训等重点内容进行了重点明确,形成了《市委社会治理办、市委政法委职责交叉部分分工表》。目前,市委政法委、市委社会治理办已按照分工执行,并指导各区县政法委、社会治理办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11)关于“市法学会助推全市法治建设工作还不到位,职能作用还未充分发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市法学会深入剖析法学研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在全市法学法律界开展学习调研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制定《关于在全市法学院校和政法部门考察调研方案》,重点调研了解驻市法学院校、市级政法单位、省法学会、各区县法学会、各开发区政法部门等单位开展法学研究、法治人才培养、法治宣传工作的现实情况,征求工作建议;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系统梳理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内涵特征,为下一步推动我市法学研究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理论支撑。

(12)关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还不够扎实,全国首批‘雪亮工程’试点城市部分项目还未通过验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市“雪亮工程”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成立市“雪亮工程”迎检工作专班,对照中央检查评估,全力补短板、提效能,为协调解决“雪亮工程”推进中的重大问题提供组织保障。会同市公安局制定《西安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机制》,规范了我市“雪亮工程”视频资源的共享应用工作,与市委社会治理办、市城管局等19家单位签订了共享协议,实现了综治网格中心与公安机关的互联互通。今年7月13日,我市“雪亮工程”项目通过验收。

(13)关于“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还不够均衡,仍有部分线索未办结,涉黑涉恶和命案积案逃犯到案率全省排名靠后”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包抓,逐人制定抓捕方案,到案一个、销号一个。截至目前,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确定的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已全部抓捕到案。二是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强工作力量,严格落实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研判、核查、签字背书、举报奖励等制度,规范操作流程,加强研判会商和协作配合,加大线索核查力度,目前交办线索已全部查结。三是督促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充分运用“四位一体”办案机制,坚持查办案件与查处“保护伞”同步进行,对每起涉黑涉恶案件都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关系网”“保护伞”,确保打深打透。2020年度我市扫黑除恶工作综合考评取得全省第一名,市扫黑办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全市劳模先进集体。

(14)关于“风险防范工作还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由市委政法委起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实施细则,将任务分解为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行业主管部门、公安、信访、矛盾化解专班、专项任务专班“八大责任”,对源头防范化解和现场处置责任进行明确划分。组织开展“‘护航十四运’风险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共摸排出各类风险隐患17类310个,推动化解106个,其余问题已集中交办化解,有力确保了“十四运”期间全市社会秩序稳定。

(15)关于“获取信息的渠道还比较单一,解决跨部门、跨领域风险防范的措施还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方面细化措施、对症下药。多管齐下拓宽情报信息来源渠道,制定工作办法,对情报信息的收集、预警、研判等工作进行明确规定。建立工作机制,发挥网格员在信息收集中的作用。另一方面立足整改、创新求变。着力从综合治理和系统治理上寻求突破,探索建立了“338”工作体系,将防范工作分解为三个环节、三项机制和八大责任,全面构建风险防范化解新格局。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国第七次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书面交流。

(16)关于“2013至2016年,我市公众安全感在全省排名靠后”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市委政法委将提升公众安全感列为每年度重点工作,列入委务会日常研究议题,制定出台了涵盖我市所有区县、开发区及各级政法单位的《西安市“一升一降”工作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逐级逐人落实责任分工,分指标对应落实督办处室及职责,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通报、约谈、限期整改、现场督办、跟踪问效、一票否决等办法推进工作。2020年全市公众安全感达96.3%,较2017年的93.46%提高了2.84个百分点,一举摘得全省首批“平安铜鼎”。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7)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印发《关于加强委务会议议题申请及决议事项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对委务会议议题申请程序、流程及决议事项落实等内容作了进一步规范。二是严抓落实。会前由议题申请处室分别征求委班子成员意见,修改完善后再提交会议审议。其中涉及经费的议题,由财务人员会前审核,进一步规范了经费开支程序和流程。三是常态督促。涉及人、财、物、工程的重大事项,由办公室负责督促责任处室按程序及时提请会议研究,坚决杜绝领导圈阅代替集体审议的现象。市委巡察以来,市委政法委委务会研究审议“三重一大”事项67次,均按照程序会前征求意见,委务会表决通过,较好地坚持了先民主后集中的原则。

(18)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巡察整改期间,市委政法委先后召开领导班子2020年度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委领导班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按照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深刻剖析问题,坚持摆事实、举事例,不回避、不遮掩,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找问题动真碰硬,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深刻反思剖析原因、深挖思想根源,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会议达到了“红脸出汗、辣味十足”的效果。

(19)关于“谈心谈话制度落得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研究制定《机关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谈心谈话的内容、方法、要求进行明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之间常态化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增进共识。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前化解矛盾和问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11名负责同志全部开展了谈心谈话。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财务管理有漏洞”问题

(20)关于“机关处室经费预算和支出审批流程不够规范,发放‘见义勇为’‘优秀侦办案件’等专项奖励资金相关资料归档不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反馈意见,及时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组织机关干部学习《预算法》,规范财务支出审批流程,从严控制财政资金开支。将“见义勇为”奖励资金列入2021年单位综合预算,“优秀侦办案件”奖励资金统筹安排至2022年单位综合预算,明确专人负责专项奖励资金台账管理,细化评选表彰工作和奖励资金审批流程。今年以来,财务部门严格遵守“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对“见义勇为”“优秀侦办案件”等专项奖励资金相关报账资料不全的不予报销,对年初无预算的项目支出和临时性支出申请予以驳回,进一步规范控制财政资金开支。

(21)关于“公车费用报销还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市委政法委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对公务车辆的使用进行规范。加强公务用车财务管理,合理限定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总额,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单独列示。强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报销结算管控,特别对公车油料报销单据不齐全、不完善的不予报销。严格机关公务车辆台账管理、驾驶员管理,加油采取IC卡定点加油,完善签字确认程序,有效规范机关公务用车行为。

(22)关于“公务活动中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合理限定接待费预算总额,公务接待费用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单独列示。强化接待费报销结算管控,坚持接待费报销“四要件”管理,事前审批单、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不齐全的不予报销。二是严格公务接待日常管理。严控接待范围,明确规定对无公函及因私活动不接待,对能够合并的公务活动统筹接待,不得用公款报销或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严控接待用餐的次数和陪餐人数,严格限制用餐地点和消费内容,严格坚持接待清单制度,实现接待过程可追踪。三是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接待费资金支付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执行,明确要求干部不得以现金方式支付公务接待支出,公务接待地点原则上一律安排在市委食堂。

2.关于“工作作风还不深入”问题

(23)关于“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政法工作重点,为市委提供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决策建议还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年度政法调研工作《方案》,委领导围绕“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扫黑除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重点课题,扎实开展调研工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组织对全市政法队伍违纪违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研究分析政法队伍现状。每次调研结束后,均撰写提交了政策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其中《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情况调研报告》等4篇调研报告入选2020年度全省政法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市委政法委被表彰为全省政法系统调研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24)关于“主动深入基层开展执法监督较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召开执法监督工作座谈会,听取市级政法各单位执法监督工作情况,掌握全市执法监督工作现状和影响执法司法的突出问题,分析研判形势,研究具体有效措施,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二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先后对全市84个政法单位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巡察和执法司法规范化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上级单位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要求限期整改整治。三是督促指导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为期4个月的依法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专项行动,有力震慑了我市及周边地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活动。

(25)关于“对镇街政法委员的配备状况掌握还不全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学习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建立镇街政法委员工作机制指导意见(试行)》,加强镇街政法委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镇街政法委员职能作用。《意见》明确区(县)委组织部任免镇街政法委员前,要书面征求区(县)委政法委意见,以便及时掌握人员调整情况。定期组织现有165名镇街政法委员全员参加培训,进一步帮助镇街政法委员提升履职能力。市委政法委每季度从区县政法委收集镇街政法委员基本情况,建立完善基本信息库,制定《西安市镇街政法委员名册》,及时全面掌握一手资料。

3.关于“警示教育抓得不紧”问题

(26)关于“开展警示教育不够深入,在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上做的还不到位,效果还不够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会同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加强全市政法系统正风肃纪实施意见》,常态化排查整治执法司法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实施意见》,修订了《执法监督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全市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全市各级政法机关累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36场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109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341场次,通报违纪违法干警典型案例313人次,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27)关于“‘以案促改’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教育监督上还缺乏有力措施”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政法工作特点,着力延伸以案促改工作链条,构建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排查剖析、整改提高“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制定印发市委政法委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警示教育活动方案》,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次,通报近年来政法系统典型案例24起,全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8起,印发典型案例汇编1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要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党员填报《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70份,清查党员干部及家属中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充当黑社会“保护伞”、违规参股借贷等问题。通过廉政教育和典型案例教育,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作风意识和廉洁意识。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凝聚正能量”系列活动,倡议全体党员干部及家属签订《廉洁文明家风承诺书》,将党风廉政教育的触角延伸至家庭,消除“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盲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28)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开展党务知识培训不经常,党务干部‘不懂不会’的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学习讨论会、工作推进会等形式,着力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将党建与政法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业务工作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双促进。二是年底召开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大会,通过党建述职推进机关党支部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三是积极开展“一把手”党课辅导、支部书记“领学带学谈体会”、跟班学习找差距等系列活动,营造党建学习氛围,增强党员的参与意识。四是组织党务干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知识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务干部能力水平。

(29)关于“部分机关党支部未按期换届选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委机关机构改革完成和各处室负责同志调整到位后,及时组织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和支部书记改选、补选工作。截至目前,机关11个党支部已全部完成换届工作。

(30)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实施细则》,对党费收缴时间、标准进行明确。二是对预备党员、离退休干部及工资档次发生变化的党员党费收缴做出专门规定,确保各党支部党费收缴的时效性。三是加强党费留存部分的管理使用,防止出现新的问题。今年以来党费收缴11次,机关党员干部均能够按照标准及时足额交纳党费。

(31)关于“机关党建形式单一、内容单调,活动载体缺乏创新,党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党内活动缺乏吸引力,存在‘简单化’倾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交大西迁精神展览馆、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等,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爱国热情,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知识答题、撰写心得体会和读书笔记活动,举办网上党史知识“云课堂”“云诵读”“云测试”活动,组织观看《古田军号》《一号大案》《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等教育影片,不断增强支部党日活动吸引力。

(32)关于“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的不好”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重新学习《党章》相关内容,教育引导大家认识到参加组织生活不仅是党员的义务,同时也是一种权利,要充分运用和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等民主权利,增强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二是召开领导班子2020年度暨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委领导带头上党课,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支部组织活动。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本支部党建工作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是印发《关于开展“支部书记领读带学谈感悟”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读书班的通知》,每周确定3名支部书记开展领学活动,有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和效果。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33)关于“政法系统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市级政法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年龄偏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在审核市级政法单位处级领导干部调整方案时,要求配备一定比例的年轻干部,着力打破以往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做法。巡察整改以来,考察选拔政法单位处级领导干部21名,其中,75后干部4名、80后干部4名。协调市委组织部出台《西安市政法系统干部交流轮岗指导意见》,全面启动政法干部交流轮岗,不断推动干部年轻化、专业化。

(34)关于“机关处级领导岗位缺配情况比较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在严格落实动议、民主推荐、干部考察、研究讨论等环节的基础上,市委政法委选拔任用正处级领导干部2名,平级交流2名。随后,又按照组织程序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8名。截至目前,除一名正处级领导岗位暂时空缺外,委机关其他处级领导岗位已全部配备到位。

(35)关于“干部队伍活力不足, ‘三项机制’的激励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委机关干部队伍实际,今年以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制定《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交流工作方案》,先后交流干部23名,新提拔的处级领导干部80%进行了交流轮岗。运用“三项机制”,将在扶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绩突出的2名同志提拔为正处级领导,推荐省市级表彰人选2名,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日常考核制度,并注重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晋升、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真正做到“让有为者有位”“干与不干不一样”。

(36)关于“对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不够,市法院、市检察院员额法官、检察官普遍存在人少案多的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两次专题研究解决全市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管改革后有关问题,明确了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相关政策,协调解决法院、检察院政法专项编制被“挤占”和非公务员身份人员的分流安置等问题。二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督促市司法局加强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建设,抓紧解决专职人民调解员比例低、 “以案定补”标准低和培训不经常的问题。将调解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区县和部门的平安建设考核和督导范围,让群众遇到矛盾纠纷首选人民调解,推动形成“有矛盾,找调解”的社会共识。

3.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37)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还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规党纪学习。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规定书籍,重温党规党纪的沿袭和变革。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英模事迹报告会,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的灵魂受到洗礼和教育。三是修订完善《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发挥民主生活会职能作用,注重平时开展督导检查、谈心交心和谈话提醒活动,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四是印发《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对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干部作风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38)关于“机关纪检工作力量相对薄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委机关已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机关纪委书记及5名纪委委员,改选、补选和充实了机关纪检力量,明确专人负责机关纪检工作。注重发挥机关纪委委员作用,建立机关纪律作风抽查制度。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方式开展作风纪律检查,今年以来,检查通报情况6次,持续不断严肃机关工作纪律。

三、深化整改成果,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机关

市委政法委将把巡察整改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对已落实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深化成果应用,对列入持续整改的问题,明确阶段性目标要求,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抓好整改,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高度政治自觉推进整改。持续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固本培元,着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确保政法机关“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是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以务实有效措施促进真改。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风险诱惑面前头脑清醒、保持定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立场、把准方向。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特别是市委政法委机关教育整顿“回头看”,积极协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排查机关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确保机关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三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以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巩固实改。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着力强化监督制约,坚持严在经常、管在平时,持之以恒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四是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以全程管控机制保障严改。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坚决摒弃“过关”思想。坚持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紧紧围绕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追根溯源、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加以完善和改进,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固化形成抓常抓长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

五是着力强化责任担当,以忠实履行职责使命践行深改。持续将深化巡察整改同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十项重点工作新突破“三件大事”以及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突出防控政治安全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这一主责,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确保我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抓住提升能力、补齐短板这一关键,大力加强政法队伍特别是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西安、法治西安,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委政法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9-86780890。

 

中共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