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落实完成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社会治理办           时间:2021-12-22 18:4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7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办公室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

市委对市委社会治理办开展巡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市委社会治理办和全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市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客观中肯,充分体现了对市委社会治理办党的建设及各方面工作的全面了解和深刻把握,体现了对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有力监督,我们坚决拥护、诚恳接受,彻底整改、严格执行。自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市委社会治理办严格按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和巡察专题情况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基本完成了集中整改阶段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1月19日,市委社会治理办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同时,认真传达学习市委部署要求和巡察反馈意见,逐项逐条领会把握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在集中整改过程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必须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执行到位与否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与否的重要标尺,作为践行对党忠诚的具体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以对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社会治理办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市委社会治理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社会治理办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副主任担任,成员由各处室负责同志组成。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2月1日召开室务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1月11日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审议办机关《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月5日至10日,机关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对各处室承担的整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提出了工作要求,逐项逐条逐节点抓好具体问题整改。整改工作开始后,分阶段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部署会,由分管领导对各处室承担的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逐项检查,要求由机关党总支牵头,各处室全力配合,逐项对照落实,确保7月巡察整改顺利完成。

(三)细化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论证修改,制定印发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方案和细化措施,将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9项整改任务逐一分解,并逐项逐条明确了整改目标要求、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做到每条整改措施都可执行、可操作、可检查、可问责,为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推动整改各项任务落实提供了有力保证。

(四)深刻剖析根源。坚持把深挖根源、找准病灶作为推动巡察整改落实的主要抓手。聚焦巡察反馈意见,2月4日,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认领问题和责任,针对巡察整改反馈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思想、作风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提出了整改措施,为全面推进整改工作带好头、引好路。民主生活会后,及时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

(五)严格督查推进。坚持立行立改,边部署、边推进,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跟踪督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对各处室整改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核查验收,逐项对账销号;编发工作简报,通报整改推进情况。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密切配合,主动沟通,形成推动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

(六)注重扩大成果。在整改推进过程中,坚持举一反三,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普遍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解决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切实抓好反馈意见整改的同时,认真查找在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步抓好整改。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认真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把做好巡察整改与抓好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差距和不足,明确工作方向,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自觉把整改落实的过程转化为提高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全力推动年度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市2020年公众安全感达到96.30%,同比提升1.72个百分点,我市在全省2020年度平安建设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一,获得全省首批“平安铜鼎”。

二、强化责任担当,以最高标准和最强举措坚决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理论武装重视不够的问题

(1)关于“政治学习欠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的功夫还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

进一步夯实党建主体责任,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打牢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根基。2020年6月办领导班子到任后,定期召开专题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印发《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明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夯实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抓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的主体责任。从总支抓全体、支部抓处室、党员抓自学三个层次,按照月有计划、季有检查、年有评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统筹,细化措施,按时间节点,逐项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任务落实,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全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我市连续两年获“平安市”称号。

在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市委社会治理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为根本遵循,积极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实践。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形成了《西安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成功申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1期试点城市。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考核,修订完善《西安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办法》《2021年度西安市区县、开发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实施细则》《2021年度西安市市级部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将平安建设考核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坚持每月对“社会治安、生产安全、生态安全、食药安全、信访工作、满意度测评”等七个方面19项平安建设重点指标,实施“红、黄、绿三色管理”动态预警,督促各单位根据短板弱项精准发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结合我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护航十四运·共建保平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方案》,先后赴南京、成都、昆明、贵阳、郑州、石家庄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学习考察,起草形成了《西安市“十四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全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远景目标和实施路径。为破解特大城市基层治理难题,市委社会治理办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推进、督导考核作用,全力推进一目标一体系一办一中心一平台一网格一地址一队伍“八个一”建设。截至2021年7月,全市共建成四级规范化综治网格中心3000余个;以楼院、巷道、小区、路段为单位,划分、优化调整全域覆盖的全科网格6700余个,全力推动“多网合一”,打造“全科网格”;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设置了党组织建设、网格化管理、综治信息化、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社会治理考核和宣传等7大模块,社会治理全科网格模块、社会治理全科网格系统“长安e格”APP终端已上线运行,初步实现“手中有终端、空中有探头、线上有平台”的科技支撑体系。

(2)关于“学习指导督促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

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学习管理监督长效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理论学习制度》《党总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党支部建设规范》等制度规范,确保机关党建工作长效化、规范化运行。及时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专题学习、专题党课、宣讲培训等要求。以机关党支部“四互”活动为载体,定期指定主题,组织交流研讨,互评互学互促,确保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有序开展。成立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委社会治理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安排全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计划表》,明确总体要求,明晰6项学习内容、12项具体任务,确保相互衔接、共同推进。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办领导班子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全力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选派3名干部到基层参加市委组织部开展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护航“十四运”、推进“多网合一”打造“全科网格”等重点工作,办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做结合,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检验学习效果。

2.关于履行职责不够充分的问题

(3)关于“市委政法委与市委平安办工作关系还未完全理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

联合市委政法委,对工作职责进行深入研讨,梳理职责交叉内容,形成《市委社会治理办、市委政法委职责交叉部分分工表》,并征求各区(县)委政法委、社会治理办意见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就涉及职责交叉部分内容,明确市委政法委承担11项职责任务、市委社会治理办承担10项职责任务,特别是对工作牵头、调查研究、信息化建设、宣传工作、教育培训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明确。目前,市委社会治理办、市委政法委已按照职责分工执行,并指导各区(县)委政法委、社会治理办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4)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

修订完善《市委社会治理办室务会议制度》,明确了室务会参会人员,规范了相关流程;凡审议“三重一大”事项,由综合处于会前2个工作日,联系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会监督指导;推行重大事项票决制度,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末位表态”等制度,规范主要领导履职用权行为。在落实上从严要求,对形成的决议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注重发挥骨干作用,确保决议按照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推进。对讨论决定的事项,及时向全体党员通报,把全体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决议上来,依靠集体力量把决议贯彻好、落实好。强化监督制约,将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及“末位表态”等制度执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5)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前,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办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有关党内法规,明确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各项标准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贯彻整风精神,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办领导班子到任以来,结合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召开了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召开了2020年度暨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制定了《实施方案》,以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主题,领导班子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重点对照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查找问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会后,按照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班子成员带头认领负责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限,逐项整改。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6)关于“谈心谈话制度落得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

及时制定印发《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年度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谈心谈话制度》,将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纳入党建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谈心谈话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强化作风建设以及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相结合,作为抓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进一步夯实各党支部书记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的具体责任。按照每半年不少于1次的要求,区分办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之间、党员相互之间3个层次,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机关党总支进行督促检查。办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均按要求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纪实手册》和《谈心谈话纪实》上进行了相关记录。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财务管理有漏洞的问题

(7)关于“机关处室经费预算和支出审批流程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

结合办机关财务2021年独立核算的实际,制定预防性措施,修订完善《市委社会治理办财务结算及资产管理规范(试行)》,细化预算编报、结算报销、资产处置等程序流程,将经费的计划、申报、开支、报销、入账、核算全过程,以及资金支付、资产管理、内控落实、监督检查等各环节纳入管理范围,确保各项财经管理活动规范运行。综合处每季度通报1次预算执行进度,每半年向室务会汇报1次预算执行情况,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加强预算执行的措施办法,不断夯实财务管理基础,提高依法决策、科学管理水平。

2.关于工作作风还不深入的问题

(8)关于“市委平安办深入镇街、基层政法单位调研不多,工作机制尚不健全,基本职能还未充分发挥到位”问题。

制定印发《市委社会治理办领导带机关下基层调研工作方案》,明确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成立调研组,开展集中调研活动。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严格落实“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务求实效”工作要求,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生动实践。目前,各调研组均按照工作计划开展了调研活动。以“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专项规划、全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数据归集、未央区“323”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全市综治网格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点任务引领调查研究工作,发挥表率示范作用,进一步摸清社情民意,做到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转作风、树形象,同时带动全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者转变工作作风,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围绕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重点任务,主动开展工作。搭建平台,加强学习借鉴,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切实用好《平安建设工作简报》《平安锦言》两个平台,组织各单位聚焦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中牵动全局的关键点、党委领导的关注点、社会矛盾的突出点、经验做法的闪光点、群众意见的集中点,反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信息成果,推动各区县、开发区相互学习借鉴,尽快补齐短板,推动整体工作提升。

3.关于警示教育抓得不紧的问题

(9)关于“在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上做得还不到位,效果还不够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

市委社会治理办领导班子始终把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坚持抓紧抓好。将加强警示教育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经常、抓预防,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带机关集体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定期学习党纪党规,及时传达学习各级纪委全会、党风廉政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最新精神融入全体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工作实际。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完善机关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印发了《市委社会治理办规章制度汇编(试行)》,不断加强机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廉洁纪律建设。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制度化、长效化,严格落实以案促改长效机制,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环节自查出的问题,扎实整改落实,确保不漏一项。认真落实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制度,先后组织参观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参加了职务犯罪庭审旁听,教育警示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汲取反面案例教训,引以为戒。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俭廉”开展研讨交流,加强节日提醒教育,及时下发“廉节”通知,不断强化全体党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苗头倾向零放过,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督促监督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头净化八小时以外生活圈。认真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漠视群众利益和工作作风问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公车使用管理自查、严禁以庆祝名义违规进行商业谋利等专项整治工作,先后组织党员干部签订“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厉行勤俭节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承诺书。持续纠治“四风”,在办机关开展“庸懒散慢虚粗”自查自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时刻自省自警自励,保持优良作风,积极担当作为。办机关没有发生不廉洁和违法违纪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0)关于“思想重视不够,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

市委社会治理办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建设工作列入室务会和班子重要议事内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2020年6月,办领导班子到任后,立即召开了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专题会,夯实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2021年3月,办领导班子召开2021年度党建工作会议,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按照班子主导、总支主抓、支部主建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针对单位组建晚、组织机构不健全等实际,2020年11月底,及时组建成立了机关党总支和3个机关党支部,打牢了机关党建组织基础。从市级相关部门和全办挑选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有一定党务工作基础的2名同志担任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和党务专干,并积极组织参加党务培训学习,尽快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先后制定印发《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三服务一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组织开展“四互”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实施方案》《谈心谈话制度》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制度体系。指定1名同志专门负责每月按时交纳党费工作,逐月建立了交纳党费及开支台账,并按规定进行公开公示。

(11)关于“党建缺乏创新意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召开机关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着力提高党支部抓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在机关各党支部之间开展“四互”活动,机关党总支每月组织机关党支部书记交流抓基层党建工作经验,集中展示党支部学习记录、个人理论学习笔记,互评互学互促。积极组织主题党日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撰写心得体会,强化日常学习教育效果。灵活教育形式,拓展党建教育渠道,增强教育吸附力,充分运用“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西安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组织专题理论学习。在建立健全机关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制度,打牢机关党建基础的前提下,组建成立了机关工会和妇女小组,以党建带群建,群策群力,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载体和形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安排部署了“集体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主题党课、党支部学习、线上学习、应知应会基础知识学习与测试、党史百年天天读、研讨交流、现地教学、观影观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组织生活会”等12项系列活动。聚焦载体创新,抓好“学思践悟”读书活动。开展微党课学习交流,利用周例会,机关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学习内容和思想、工作实践,同党员干部一道谈感想教方法,共同交流所学所悟。开展“礼赞百年华诞、坚守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7月1日,全办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大家以满腔热忱,向党说句心里话,表达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信心与决心。开展评优评先激励担当作为。在建党百年之际,评选表彰了3名优秀共产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先进党支部,激励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作用。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办领导班子成员在所在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一起,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列出问题清单,认真整改落实。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党课,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赓续精神血脉,坚定初心使命,立足岗位实际,不懈拼搏奋斗。开展“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活动。鼓励和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及其家庭积极参与,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倡廉洁、重家风,推动机关风气向善向好。聚焦践行宗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对我办承担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五个着力办实事 16个方面重点任务”之中的5项重点任务,实施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制定形成《西安市“十四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规划》,加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红、黄、绿三色管理”动态预警,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根基。

(12)关于“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

认真落实领导班子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度,及时召开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定期分析研判党建工作形势。及时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党建工作要求,夯实领导班子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根据省委、市委要求,按照《市级机关党组织建设质量标准体系(试行)》规定,制定印发《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健全党员理论学习、“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机制,着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办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理论学习、研讨交流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办主要领导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分管领导分别在所在支部讲党课。加强党建工作资料管理,指定专人负责保管,机关党总支定期对各支部工作台账资料进行检查,适时通报情况,确保党建工作资料规范管理。将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讲评;将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各级党组织书记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年度党建述职评议没有评定为“好”的等次的,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3)关于“市委平安办工作力量薄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基本整改完成。

针对巡察反馈的实有人数少的问题,市委社会治理办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立足社会治理工作需求,进一步拓展选人用人视野,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截至2021年7月,市委社会治理办实有人员19人,较巡察时增加12人。同时,积极通过公务员遴选、军转干部安置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

(14)关于“干部队伍活力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

鼓励机关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的一线岗位上轮值锻炼,选派1名干部开展驻村脱贫攻坚工作。注重从评选表彰、提拔任用、职级待遇等方面完善制度规范,认真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截至2021年7月,办机关已完成职级晋升6人;职务晋升2人;市级层面评优选先推荐7人次,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极大地激发了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3.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5)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

强化学习,提高站位,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与核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及时制定印发《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夯实领导班子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加强执纪监督,紧盯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加强对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情况的日常监督,主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思想和工作偏差。坚决纠治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漠视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提醒监督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督促,以上率下,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头雁效应”。提醒监督办领导班子在作风纪律建设、“三重一大”事项上,坚持依法依纪依规行事,集体研究决策。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四风”,遵照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要求,持续强化巩固为基层减负工作成效,对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牛皮癣”问题常抓不懈、常态化整治。坚决落实简化公务接待、减少公车使用、严格“三公”经费管理等要求,厉行节约,不搞任何形式的特殊化和铺张浪费。紧盯重要节日节点,进行党风廉政提醒,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坚决杜绝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对廉政风险处室和岗位,在节庆、项目开标等重要节点前,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剑”作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积极推进谈心谈话、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确保监督经常、有效,机关不发生任何党风廉政问题。

三、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以持之以恒和水滴石穿的精神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巡察工作要求,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助力推动我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真正实现主动作为,将整改工作成效转变为工作质效。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平安中国工作会议、平安陕西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聚焦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切实推动全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西安样板”。

(二)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把思想建设摆到加强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加强党史、优良传统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严格执行党内各项制度,坚持定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做到主题鲜明、记录规范、资料齐全。

(三)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具体实施意见,切实整治“庸懒散慢虚粗”等不良作风现象,提升服务水平。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作风,使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起来、落到实处、发挥作用。把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放在全市追赶超越大局中进行定位,不断改进工作理念思路,推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四)进一步巩固整改效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举一反三,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持续完善各项制度。一是抓服务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坚持抓试点、强措施,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抓力量整合。发挥好市委社会治理办牵头抓总、协调推进、督导考核的职能作用,统筹资源力量,夯实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三是抓督导考评。坚持每月对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重点指标,实施“红、黄、绿三色管理”动态预警,督促各单位根据短板弱项精准发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四是抓难点突破。理顺职责关系,加快基层网格化建设和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提升各级综网中心实体化运行质效,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781129;邮政信箱: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99号,710008;电子邮箱:xaxaxaqqz@163.com。

 

中共西安市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办公室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