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举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专题讲座

来源: 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0-11-02 16:46

近日,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举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专题讲座,邀请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四级调研员王轶进行授课,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李晓岚主持讲座。

王轶先后介绍信访活动和信访制度的历史沿革、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发展变化和特点以及《规则》出台背景、依据、指导思想和原则等,并从规范受理办理工作、带着感情接待来访群众、改进检查督办工作、实名检举控告处理、深化综合分析、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和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强化制度执行监督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

与会人员表示,本次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规则》的理解领会更加深入,将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学好用好《规则》,为推动经开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讲座强调,处理检举控告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能,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途径,《规则》的制定出台,为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提供基本遵循。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贯彻执行《规则》的行动自觉,主动把《规则》内容学深悟透、学用贯通,切实把《规则》学习好、领会好、执行好。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以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为契机,切实将《规则》贯彻落实到信访举报受理、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环节,推进《规则》各项规定落地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在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干部对《规则》学习宣传贯彻的同时,注重组织引导党员群众加强对《规则》的学习理解,切实把学习《规则》与学习党纪法规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