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基地: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

来源: 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0-07-14 09:4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通过“五注重、五提高”固强补弱,促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重学习引领,提高信访举报工作政治站位“新高度”。切实强化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规则》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领导解读带头学、工作例会集中学、学做结合干中学、相互交流研讨学等方式,深刻领会《规则》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结合实际,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边学边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确保《规则》落实落细落地。

注重宣传引导,提高信访举报工作服务范围“精准度”。创新宣传方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同时宣传,形成“信、访、网、电、舆”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完整体系。在航天基地官网、公众号发布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信访举报指南》;积极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在航天基地政务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接待中心等直面群众、人流密集等场所发放《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430余份,以亲商助企活动为契机,要求帮扶干部深入63家入区企业发放《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160余份,在全基地范围内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

注重制度完善,提高信访举报工作依规依纪“规范化”。结合信访举报工作实际,修订完善《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规程》,建立职责明确、流程规范、运转高效、衔接顺畅的问题线索受理、筛选、登记、移送机制。制作《航天基地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办理流程图》,从受理登记、移送办理到予以了结形成“信访工作闭环管理”体系,进一步明晰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工作职责、办理流程、办理方式、办理要求,从源头上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信访举报工作依规依纪依法规范化运行。

注重流程优化,提高信访举报工作问题线索“办结率”。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收、分、转、结”四个流程,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合理优化,提高举报线索办理质效。对群众信访举报材料逐字研读、集中研判、认真筛选、分类登记。接到上级转办案件或受理群众信访件之后,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组成核查组研判案情、制定调查方案,做到专人负责、快查快结,坚决杜绝推诿拖沓情况出现,对易于调查取证的案件,确保30天内办结,及时给举报人进行回复。对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件必须在办理完结后15个工作日内向检举控告人反馈办理结果,确保实名检举控告按时办结、反馈到位,确保信访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注重人文关怀,提高信访举报工作服务群众“满意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通过“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杯热水、一次举动”等微服务,做好有“温情度”的接访工作。在线索办理中,按照“一个入口受理、部门联动处理”工作模式,实行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工作机制,推行“首问负责制”信访工作要求,做到“有问必有答、答复须全面”,提高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