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19-08-28 17:16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切实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努力做到结合融合,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实效,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坚守初心使命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走得坚定,是因为知道为什么出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近百年来,党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从未改变,党通过不断自我革命守护初心使命,也一以贯之、从未改变。纪检监察机关为“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而生,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步入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新表达。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一以贯之” 的自觉性、坚定性,即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在查找问题和差距中找准高质量发展的靶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开展主题教育一项重要要求就是要寻问题、找差距。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样也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找出找准并研究解决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查找工作上的问题和差距,看看政治监督是否有力有效,是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赢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对照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查找问题和差距,检视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是不是到位,有没有缺位、错位、越位等问题;对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查找问题和不足,看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得怎么样,看看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有没有抓住重点、提高质量;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与要求查找问题和差距,看看是否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是否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折不扣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找深,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能对准靶心、有的放矢。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忠诚担当的实际行动。真抓实干是教育效果的重要体现,履职尽责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诠释。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自身实际、结合职能职责、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守主责主业,严守职责边界,推动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使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在“形”已具备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神”的重铸,努力把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治理效能。

接受主题教育的思想政治洗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定能向着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目标不断迈进,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