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03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全面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 

西安秦岭北麓集中拆违行动“打响头炮” 

   伴随着数台挖掘机的巨大轰鸣声,位于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庞光镇和长安区太乙宫街道的14栋违建别墅、5处违建被整体拆除,西安市秦岭北麓集中拆违行动“打响头炮”。 

  当日拆除违建面积达8649.55平方米  

  814日上午10时,在村民的见证下,大型挖掘机、降尘车开进鄠邑区蒋村镇白龙村,将一栋违建别墅的一个廊柱推倒。人群中随即响起掌声。人们纷纷议论:发现一个查处一个,这回是动真格了。 

  就在当天,和这栋违建别墅面临一样“命运”的还有13栋违建别墅和5处违建。西安市出动600余人、50多辆车,集中对314栋别墅进行拆除,拆除面积达6685平方米。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办事处拆除沙场村5个违建,面积达1964.55平方米。当日,西安市拆除违建面积总计达到8649.55平方米。 

  据悉,鄠邑区蒋村镇白龙村郝某违法建筑(112栋)于201410月被依法没收。该地块原土地性质为工矿用地,201712月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时被调整为耕地。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彻底整治”第三条规定:对未批先建,非法占用耕地、林地、河道用地的项目,予以拆除,全面复绿;第五条规定:对没有审批手续占用集体建设用地的予以拆除,恢复原貌。据此,鄠邑区将其拆除,复耕复绿。 

  鄠邑区庞光镇化东村崔某违法建筑(11栋),土地性质为集体建设用地,没有审批手续。鄠邑区蒋村镇五凤村韩某违法建筑(11栋),位于限制开发区内,土地性质为集体建设用地,没有审批手续。以上2宗违建被拆除,复耕复绿。 

  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办事处拆除沙场村5个违建。其中,陈某在沙场村以办天池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建设房屋,占地面积为288.05平方米,两间一层半房屋建筑面积208.07平方米,无相关手续;刘某在沙场村以办天池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建设房屋,占地面积为547.45平方米,四间一层房屋建筑面积270.76平方米,无相关手续;刘某在沙场村以办天池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建设房屋,占地面积为322.89平方米,三间四层房屋建筑面积558.84平方米,无相关手续;西安汇发置业有限公司在沙场村开发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房屋,占地面积约为674.45平方米,一栋三层房屋建筑面积460.68平方米,无相关手续;杏某系沙场村人,租用村上土地以办养殖场的名义建设房屋,占地面积583.52平方米,一栋房屋建筑面积466.20平方米。以上5户都已签订声明。 

  连夜清除垃圾复耕复绿  

  西安市联合多个部门开展集中拆除,整个拆违过程井然有序。多台洒水车在一旁随时待命,降低扬尘漂浮。多名执法人员对道路两旁进行交通管制和秩序维护。现场不时有城建监察工作人员前来查看项目拆除情况。 

  在集中拆除14栋违建别墅和5处违建的同时,西安市跟进拆后建筑垃圾的“即拆即清”,对拆后地块因地制宜采取复耕复绿等措施。截至发稿时,鄠邑区和长安区已经连夜清运拆除下来的建筑垃圾。大批清运车辆进行地面清表。下一步,有关部门将严格按照复耕复绿的标准修复土壤,恢复土地有效使用的基本功能。 

  拆违的最终目的是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在秦岭北麓集中拆违整治行动中,我们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拆违只是开始,拆后的复耕复绿工作我们也将做到实处。81512时前,我们要将建筑垃圾全部清运到位,进行黄土覆盖,还绿于民。”鄠邑区委副书记李化说。 

  西安坚决打好“秦岭保卫战”  

  打好“秦岭保卫战”,大西安在行动。西安市先后召开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汇报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市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议,举行追赶超越擂台赛,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印制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法规汇编》,印发了《关于加强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资料管理的通知》,为专项整治提供纪律和法律保障。 

  812日晚,西安市再次就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会上,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全市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展开,进入到彻底查清、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彻底查处“四个彻底”的关键阶段。西安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强化政治担当,狠抓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的落实,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好不严、不法、不担当和“庸懒散慢虚”等问题,以铁军作风保证良好的整治效果。 

  快查、快处、快改,西安市有决心有信心,担责任抓落实,高标准严要求,举全市之力直面问题、直击痛点、实干快干,全方位多举措确保整改到位,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为此,西安市提出五个“要”: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要进一步明确重点,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要进一步夯实责任,确保整治工作扎实到位;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做到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实现“政治上查清、整治上彻底、长远上规范”,坚决打好“秦岭保卫战”。 

  据了解,下一步,西安市还将以最大决心全面“查”,最坚决态度严肃“处”,最有力措施彻底“改”,用实际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工作组专项整治的要求、中办督查组反馈的3个方面6类突出问题,做到整治不彻底坚决不收兵,以实际行动保护好秦岭这一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举全市之力打赢“秦岭保卫战”。 

 

 

  

把整改的“铁钉”钉深!钉实! 

——西安市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侧记 

  尚永利 

  “要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613日晚,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市委召开的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学习会上铮铮有声地说。用钉钉子精神抓整改,聚焦“改”做文章,西安市充分发挥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作用,查问题找不足,把“以案促改”“以案明纪”“以案促建”往深里做、往实里抓。 

  “与群众有没有感情,有没有真感情,扶贫工作就是块试金石。冯新柱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丢掉了初心……剖析一季度我市脱贫攻坚排名靠后的原因,我们把与群众有没有真感情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以案促改,改出了精气神、改出了新作为!二季度脱贫攻坚排名,我们走到了全省前列!”西安市扶贫办副主任朱玉荣说。 

  浇树浇根,育人育心。当前,西安市各级党组织以冯新柱案为镜鉴,层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问题列清单,“红脸出汗”,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深层次问题。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观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围绕案件暴露出的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严等问题谈认识谈教训。市纪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发了2期《西安市作风建设典型案例选编》,强化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目前,西安市正在着手筹办“冯新柱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展”,选取发生在身边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通过鲜明的对比、深刻的剖析、违纪者的悔悟,绷紧纪律之弦,强化纪律刚性约束。结合以案促改,从思想上彻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西安市“重塑政治生态 奋力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展览”开展,分“责任篇、肃毒篇、筑梦篇、愿景篇”4个单元,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发展等7个方面展示肃清流毒影响取得的成效。“魏民洲与冯新柱案的共同点,就是忘记了初心,丧失了理想信念,心中没有了人民,也就没有‘四个意识’,没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纪违法也就难以幸免”,市委办公厅一位观展干部说。 

  “紧盯扶贫资金、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聚焦脱贫攻坚中的‘四风’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点穴式’‘追踪式’核查强化监督,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力群说。西安市制定了《西安市扶贫系统2018年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关于加强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补短板任务分解为3293项,分解到8个市级牵头部门,开展补齐作风短板活动。今年以来,市纪委联合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每月对7个涉贫区县扶贫资金拨付、管理使用、预算执行、制度建设,以及帮扶干部工作责任落实和作风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对市扶贫办、市农林委、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建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9家单位进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今年16月,共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3件,立案103件,问责13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8人,组织处理60人。 

  以案促改,成效要反映在以案促“建”上,织紧织密制度笼子,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对照省委10个方面28项整改任务,西安市逐一细化分解,制定了105条整改措施,建立了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规定动作”高标准严要求,“自选动作”促深化促提升。 

  “扶贫资金运行到哪里,监督问责就跟进到哪里!”西安市制定《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保障贫困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制作了《西安市扶贫政策漫画宣传册》,以漫画形式解读扶贫政策和资助标准,方便群众知晓和监督。市纪委制定了《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明确了11种问责情形,压实压紧了各级党委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同时,发挥西安电视台《每日聚焦》《问政时刻》、西安广播电台《党风政风热线》“三把利剑”作用,市纪委对曝光的扶贫领域问题跟进问责,督促落实整改。围绕贫困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西安市在全市扶贫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追赶超越步伐,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大调研活动,直奔基层,直抵现场,听真话、摸真情、出真知、解难题。 

  “要铁腕整改,确保‘以案促改’的工作实效”,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近日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再次提出了“四个铁”要求。整改之弦已经校准绷紧,一场“政治体检”“民心大考”已经开启! 

    

    

西安市纪委监委机关出台监督检查责任清单 

  为了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近日,西安市纪委、监委机关出台《监督检查责任清单(试行)》(下称《责任清单》),明确了监督工作6个方面27项具体内容,以及监督方式方法、结果运用等,使监督部门知道监督工作做什么、怎么做、有抓手,为适应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设要求,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奠定了制度基础。 

  《责任清单》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明确监督部门要重点监督所联系地区、单位的党组织、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落实“两个坚决维护”,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 

  《责任清单》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明确监督部门要检查、考核所联系地区、单位的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其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正确选人用人,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等工作。聚焦“关键少数”,明确监督部门要建立所联系地区、单位的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 

  《责任清单》明确监督部门可以通过参加(列席)会议、听取汇报、重点谈话、实施检查、调阅或审查文件、资料、收集舆情信息等方式,加强对所联系地区、单位落实“两个责任”、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情况的日常监督。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对剖析检查或相互批评不深刻、走过场的,及时纠正,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跟踪监督。同时,定期开展专项执纪监督,全面了解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并向其党组织通报监督情况,督促整改落实。 

  《责任清单》设计了监督的“后半篇文章”,明确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视情况及时谈话提醒、提出问责建议、向被监督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处理,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西安市纪委监委将围绕《责任清单》落实,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督促监督部门按单履责、照单监督,聚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舆论监督等力量,切实把监督工作做实做细,不断提高监督工作水平。 

    

西安举办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成效展览 

  日前,西安市“重塑政治生态 奋力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展览”在曲江新区唐城墙遗址公园九区B馆开展,西安市党员干部观展学习活动正式启动。 

  四大单元   全面展示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成效 

  发生在西安的魏民洲、杨殿钟、赵红专、李益民、李大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给党的形象和事业造成了严重危害,使西安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带坏了一批干部、败坏了社会风气、耽误了西安发展,教训十分惨痛。西安市委把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猛药去疴、激浊扬清,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发展等7个方面彻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取得了显著成效。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举办的这次展览,是深化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和落实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该展览以   “重塑政治生态 奋力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为主题,由责任篇、肃毒篇、筑梦篇、愿景篇4个单元组成,展馆总面积约900平方米。其中,责任篇主要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对陕西殷切期望以及省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肃毒篇主要展示魏民洲等流毒危害以及全市开展肃清流毒工作的重大举措;筑梦篇集中展示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以来,西安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生态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愿景篇主要展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部署。成效展采用丰富翔实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同时配以大屏幕、触摸互动屏、大西安发展规划沙盘、廉政文化外宣品等多种展示手段,参观者还可扫描二维码参与互动留言,实现了图文并茂、声光电一体。 

  高压反腐   已有67人接受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在肃毒篇展厅,一些数据格外引人注目:对涉及魏民洲等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目前已经对67人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从组织上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出台10个方面30条具体措施,对选人用人情况进行复查,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整治,随机抽查129名,重点抽查148名,10人被取消资格;从纪律上肃清流毒影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派出6个巡察组,对5个重点单位开展“机动式”巡察,对12个部门整改情况进行检查;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扎实开展监督执纪,去年共立案3995件,处分3817人。 

  在筑梦篇展厅,主要展示了新一届市委坚决彻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经过一年多不懈奋斗,西安政治生态日渐清朗,经济发展答卷亮丽,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在全省的“龙头”作用显著增强。有关做法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广泛宣传。一系列高质量的发展实践证明,西安通过重塑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注入了强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