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区县巡察工作机制的思考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05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做出了新部署。《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以及《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为区县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西安市碑林区委启动巡察工作一年多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划》和《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巡察,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努力锻造巡察利剑,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和拓展。先后开展对11家单位党组织,共发现突出问题82个,移交问题线索38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和问责,巡察利剑作用初显。 

  一、突出“四个到位”,夯实巡察基础 

  1.组织保障到位。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20176月初及时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选优配强巡察办班子。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要求,挑选政治素质过硬,曾担任部门一把手,具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正处级干部建立巡察组长库,挑选纪检、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优秀干部建立巡察人员库,筑牢巡察人才基础。前三轮巡察先后抽调优秀干部40人次。区委大力支持巡察机构工作,将巡察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足额保障。落实区委巡察办8名编制及办公场所,确保了机构、人员、编制、经费、场所五落实。组织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信访局、区委政法委6家单位建立巡察工作联席会,各成员单位在职责范围内积极向巡察机构提供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基本情况、考核结果、审计报告、信访反映以及通报其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各成员单位间不断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的良好机制。 

  2.制度建设到位。按照中省市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细化《实施方案》,规范工作流程,详细列出巡察准备、巡察了解、报告巡察情况、反馈巡察意见、移交巡察材料、督查督办、立卷归档等7个环节的40项工作内容及具体标准,确保巡察工作有章可循。建立“三个三”巡察工作方式,即把好“三关”,巡前培训关、巡中督导关、巡后梳理关;实行“三报告”,向领导小组汇报,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汇报,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做到“三落实”,压力传导落实,问题整改落实,责任追究落实。准确定位、把握方向,突出“六个围绕”,紧扣“六大纪律”,紧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问题”,把巡察工作与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起来,着力发现“微腐败”问题和党员干部履职不担当、乱作为,落实任务不实等问题。 

  3.持续监督到位。在进驻单位前,充分了解被巡察单位职责职能,班子成员分工等情况,以及信访问题线索、财务审计报告等重要信息,多渠道收集群众反映的情况,列出问题清单,筛选研判问题线索。进驻后巡察组按照工作要求和各组工作计划,合理制定具体方案,每个单位在一个月左右完成巡察了解环节任务,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确保查细查深查透。始终坚持“边巡边改、增强实效”的原则,对被巡察单位明显存在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限时办理,快出成果,增强巡察震慑力,切实提升巡察工作实效。 

  4.成果运用到位。按照“移交被巡察单位整改、移交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检查、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3种方式分类处置,实行清单制度和销号管理。紧盯被巡察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实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巡察反馈意见、巡察整改报告两个签字背书制度,督促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至少进行三轮以上督导检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效果。加强与区纪委的沟通协作,定期督促询问问题线索的处置进展情况、核查情况,确保定性准确、处置得当。利用网络及时公布巡察情况通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性教育和提醒。 

  二、正视五个问题,查找不足短板 

  1.巡察队伍优化不够。区委各巡察组组长多是从退出领导岗位的正处级党员干部中抽调,但区级层面适合人选并不多。部分组长年龄偏大,体力精力不够,发现问题的效率不高,巡察组成员多从区纪委、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临时抽调,对巡察工作规范性要求掌握不全面,综合能力不足。个别巡察组成员有畏难心理、能力欠缺,发现问题相对较少,巡察办对巡察过程监督还不够完善。 

  2.发现问题深度不够。党员干部群众反映问题不积极不主动,虽有邮箱、信箱、手机等多种举报途径,但举报较少,收效不大。有的问卷测评存在“一勾到底”的现象,测评结果失真。在问题的可查性上,面上问题多,反映的具体问题线索偏少。个别被巡察单位难以听到反映问题的真话、实话。即使面上反映较多的问题也难以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发现问题重点不突出。关注业务方面的问题较多,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所获“干货”较少,巡察效能得不到充分体现。 

  3.形成有力震慑不够。区县一级巡察工作启动时间不长,还未形成较强的震慑力和影响力。干部群众对党内监督新形势、新方法了解不够,少数党员干部仍存在观望心态。对区县级巡察组缺少信任,缺乏信心,少数巡察干部也存在怕得罪人,怕遭报复的思想。 

  4.方法手段运用不够。巡察组目前采取的主要方式是听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调研走访等。随着形势发展变化,部分巡察方式显现出一定的局限和不足。加之巡察组对巡察方式研究分析少,探索创新较少,巡察方式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够。 

  5.机制有效落实不够。巡察在区县这个层面尚处于摸索阶段,还存在一些急需改进的问题。如巡察沟通协调机制还不健全,纪检、组织、审计、信访、政法等部门提供的问题线索不充分,数量有限。巡察干部考核激励机制不健全,巡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未得到有效激发。 

  三、健全五项机制,彰显利剑作用 

  1.健全巡察工作领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区县党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级负责、纪委和组织部等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区县巡察办具体实施的领导工作机制。细化《意见》中关于巡察范围、职责、内容和工作要求。完善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制度,坚持巡察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做法,细化党委、纪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职能部门及被巡察单位在区县巡察工作中的职责,构建“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的工作体系。 

  2.健全巡视巡察工作联动机制。推进巡视巡察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着力构建和完善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学习、借鉴和运用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方式,规范巡察工作流程,以及巡察机构人员管理等制度,做到重程序、讲规矩、明界限、硬约束。创新巡察方法,紧跟上级精神不断调整巡察内容,既抓常规巡察,又抓专项巡察,适时开展机动巡察,统筹安排、灵活运用,如省上实施的系统内上下联动,市上实施的教育领域交叉巡察等,同时区分轻重缓急、把握节奏步伐,提升巡察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3.健全巡察问题处置机制。针对巡察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由各巡察组报领导小组集中会审,按照问题性质分类处理。对问题较轻的,由各巡察组向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反馈,并督促迅速整改,作出相应处理。对违反党规党纪且事实清楚的,按干部管理权限,交由相关部门处理,由区委巡察办督促处理到位。对涉嫌严重违纪,且需要进一步调查的,交区纪委案管室,按照线索处置标准处理。同时落实线索月报制度,强化跟踪督办。 

  4.健全巡察队伍监管机制。健全选配任用机制。严格标准条件,充分借鉴中省市经验做法,健全区县巡察组织架构,在力量统筹上坚持专兼结合,通过采取内部调剂、盘活存量、后备干部巡察岗位锻炼等方式,完善巡察组组长、巡察干部和巡察专业人才库等,动态管理,按需调配,为完成区县巡察全覆盖提供组织保障。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区县纪委、组织部应将巡察机构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计划。巡察办和巡察组应加强日常管理,开展学习培训,并按要求组织巡察干部参加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开展的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巡察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回避制度和巡察评价制度,确保巡察人员干净巡察、依纪巡察,严防“灯下黑”。 

  5.健全巡察成果运用机制。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发挥治本效应。坚持依纪依规,边巡边改、分类运用、全面整改、跟踪督办,做好区县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成果运用,推行问题清单、工作台账、定期督查、对账销号等制度,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要求。采取专项督查、执纪审查、巡察整改“三位一体”的方式,形成目标导向,推动问题整改和线索查办。建立健全巡察成果共享机制,把巡察成果与组织部门的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让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碑林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