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观察:巴西22人涉公共卫生腐败遭警方逮捕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18

  巴西警方近日搜查荷兰飞利浦公司在巴西的多个办事处,逮捕包括飞利浦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22人。 

  检察部门怀疑,多家跨国企业组成“小圈子”,勾结当地官员垄断政府公共卫生合同,排挤“圈外”竞争对手。 

  “俱乐部” 

  里约热内卢州检方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巴西医疗器械分销商奥斯卡·伊斯金公司牵头下,至少33家跨国企业组成外号为“国际拍卖俱乐部”的小圈子,获取来自州卫生局、国家创伤和矫形研究所的医疗设备合同。 

  检方认定:“跨国医疗设备制造商的高管相互串通,以向伊斯金公司支付合同金额13%的佣金赢得合同。”伊斯金公司为公共卫生系统官员和那些跨国企业“搭桥”,让小圈子外的竞争对手难以中标。 

  警方当天搜查44处地点,包括飞利浦公司办事处和美国强生公司办事处;同时执行检方临时逮捕令,逮捕飞利浦公司前巴西销售总监、现战略客户经理弗雷德里克·克努森,以及这家企业前高管小杜里奥·斯佩兰齐尼和多名政府官员。 

  斯佩兰齐尼2004年至2010年任飞利浦医疗部门巴西地区总监,离职后,2014年至2017年任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地区医疗部门主管,今年1月出任通用电气拉美地区首席执行官。 

  路透社援引一份独家获取的检方文件报道,“强有力证据表明”,斯佩兰齐尼和克努森涉嫌参与腐败、操纵竞标和预谋犯罪。 

  忙“切割” 

  多家媒体报道,里约热内卢州警方的行动代号为“共振行动”,将调查这个州1996年至2017年公共卫生系统腐败,是巴西司法机构自2014年发起“洗车行动”以来最新一次反腐行动。 

  里约热内卢州卫生局当天发表声明,认定检方所提涉及这一机构的犯罪2016年以前发生,承诺配合司法机构,提供一切与案件相关的信息。 

  飞利浦、通用电气和强生公司分别发表声明,同样表明配合检方调查的态度。只是,上述前两家企业似乎有意与涉案人员“切割”。 

  依照飞利浦公司的说法,检方对克努森的指控发生在“多年前”。通用电气则在声明中强调,斯佩兰齐尼先前“领导另外一家企业”,通用电气本身不是司法机构调查的目标。 

  多家媒体在报道中把“共振行动”与“洗车行动”关联,认定二者都包含严惩“官商勾结”要素。 

  巴西司法机构2014年启动“洗车行动”,曝光不少官员为巴西石油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等大企业外包工程的承包商充当掮客,借政府合同收受贿赂。前总统卢拉等政界和商界重量级人物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