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短波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19

新城区:强化举措组合出击扎实推进“五个重要专项工作” 

  今年以来,按照《2018年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实施方案》和市纪委专题会议精神,新城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抓好“五个重要专项工作”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分类治理,不断推进五个重要专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紧盯重要节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抓常严。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推动制度落地生根;紧盯省、市纪委开列的五类突出问题,扎实开展“3+2”专项治理,通过查阅账目、暗访蹲守等方法,组织力量分批次对重点部门、区属国有企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一桌餐”情况开展“点穴式”检查,深挖问题线索。共组织开展专项检查6次,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22人。  

  坚持“双管齐下”,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用力。围绕对口帮扶蓝田县脱贫攻坚任务,坚持区纪委常态督查和区委专项巡察相结合,通过走访帮扶村、贫困户了解情况,查纠问题;针对城区实际,紧盯低保、养老、保障性住房、助残帮困等民生政策落实,扎实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侵占困难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共组织开展专项检查4批次,专项巡察1批次,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66人。 

  保持同心同向,助推中央重大决策落地生根。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略部署,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加大宣传力度,深入社区、广场等地,组织专题宣传日;打造“信、访、电、网”信访举报网络,与区委政法委、公安新城分局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和集中研判制度,形成查处工作合力。目前,排查相关问题线索4件,立案查处11人。  

  坚持聚焦省市区“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战略部署,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违纪违法问题;重点围绕省市生态环境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严肃查处整改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共立案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1616人。 

  围绕打造“三化五最”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查政策落实、查资金账目、查民生民怨的“四进三查”活动,多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经营者在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及政商关系现状,体验企业和群众的感受和心声,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收集意见建议,注重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助力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共立案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7070人。  (新城区纪委) 

 

 

  

雁塔区: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慑力,近日,雁塔区纪委监委组织各街道、各部门党员干部100余人赴区法院旁听一起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的公开审理,让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零距离”的警示教育。 

  该案是雁塔区纪委监委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也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此次旁听庭审是推进“以冯新柱案为鉴”专题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的重要手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明法、以案促廉,达到“旁听一案,惩处一人,警示一片”的教育效果。 

  近年来,雁塔区纪委监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时刻拧紧纪律发条,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设纪律教育党课、廉政微课堂、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走进廉政文化阵地、开展典型案例剖析和发放廉政书籍等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强化理想信念、增强法纪敬畏,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雁塔区纪委) 

    

    

临潼区:定期移送、定向点题  夯牢“五个专项工作”主体责任 

  近日,临潼区纪委面向全区各级各部门印发《区级职能部门向区纪委监委移送五个专项工作问题线索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全区各职能部门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职尽责,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扫黑除恶、生态环境保护、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办法》规定,各职能部门每月5日前向归口监督管理的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移送上月发现的五个专项工作问题线索清单及相关材料;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在建立台帐后,于每月10日前移送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同时,区纪委监委根据区委中心工作部署,结合区级机关职能部门职责任务,定向点题,组织搜集报送涉及五个专项工作的问题线索。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对移送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台账,指定专人负责,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提出分办意见;报委领导审批后,交相关纪检监察室督办;对于重要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纪检监察室直查直办。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定期与承担五个专项工作的区级牵头部门、区纪委派驻机构会商工作,沟通反馈移送问题线索查处情况。 

  该《办法》共11条,对问题线索来源渠道、规范移送管理、推动责任落实均有明确规定。对区级职能部门、派驻纪检组该发现未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移交的,将约谈问责;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 (临潼区纪委 张瑜) 

    

 

 

 

  2018 8 1 日,随着鄠邑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一工作组正式进驻区老龄办,鄠邑区委第四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本轮鄠邑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计划巡察部门23 家,镇、街14 家。巡察内容主要涵盖各单位党委对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视程度、安排部署、产业扶贫措施、定点帮扶、资金管理、执纪监督、问题整改等方面。巡察工作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各单位扶贫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并查看党委(党组)会议记录、脱贫攻坚文件档案资料、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资料;深入村、组、户及项目实施现场实地查看扶贫项目落实、群众的满意度等情况。 (鄠邑区纪委) 

    

    

市直机关工委:分享家风好故事  感动机关你我他 

  ——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机关纪工委召开“培育好家风 涵养好作风”家风故事分享会 

  724日上午,市直机关工委召开 “培育好家风 涵养好作风”家风故事分享会,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弘扬家庭传统美德。市直机关各妇女组织负责人,“最美家庭”、“最美军嫂”代表等80余人参加分享会。 

  在分享会上,市法院机关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等16个单位荣获市级机关“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市人社局周玉君《好家风是一种传承》等30个作品荣获市直机关“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优秀家风故事称号。市检察院陈花分享了《家风涵养着一个家庭的根脉》,“最美军嫂”代表市气象局于任婧分享了《军嫂,无悔的守候》,“最美家庭”代表市税务局李瑜分享了《传承家庭美德,弘扬家风力量》的家风故事。 

  在市直机关开展“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和践行好家风,以家风洁社风、端政风、清党风,积极推进“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发挥机关女性和最美家庭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进程贡献力量。 

    

    

经开区:对全区党组织2018年上半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作为对全区党组织2018 年上半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日,经开区纪工委召开全区2018 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汇报点评会,对机关党委、党工委办公室、经发集团、经开一中等20 个部门及单位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就本部门、本单位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开展了点评。 

  会议对全区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刻知责,准确理解落实主体责任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全面明责,认真把握落实主体责任的深刻内涵。三是要切实尽责,不断推进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四是要严格考责,建立健全专项监督检查和考核的责任倒逼机制。五是要严肃问责,发挥督促责任落实的警示作用。 (经开区纪委) 

 

 

  

鄠邑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