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在磨砺摔打中长本领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39

  《警世贤文》中讲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意思是说,人要有所成就,就要经得住磨砺、受得起摔打,干部成长亦是如此。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要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征程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就要多经受基层一线的“淬火”,在磨砺摔打中长本领。 

  要点亮“前行灯”。“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照耀前行之路的指路明灯。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多问问自己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多想想群众喜欢不喜欢、答应不答应,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日常工作的点滴之中,用心用情用力干好每一件服务群众的事情。 

  要勇挑“千斤担”。“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敢站上涛头搏击风浪,就难以体会到大海的雄壮,就难以练就过硬的本领。要以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自我加压、迎难而上,多去基层一线、关键岗位接受“血与火的洗礼”,切实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要把每一项工作都当成是加钢淬火“墩墩苗”的历练,摒弃小富即安、急功近利的心态,从手头的琐碎小事、基础工作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一下接着一下干,练就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的“宽肩膀”。 

  要校准“人生位”。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自省自律,是助推党员干部爬坡过坎、阔步前进的“内燃机”,是化解困惑和难题的“金钥匙”。要牢记“红线”、守住“底线”,经常性地对照党章党规,进行常态化的“自我解剖”,多算综合账、长远账、成长账,时刻激励并鞭策自己埋头苦干,拿出实绩;要俯下身子、卷起裤子,切实走好群众路线,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虚心听取群众对自己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民声民议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自己,成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