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42

40年征程铸辉煌   改革开放再出发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  

  “改革开放40年,纪检机关恢复重建40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信心,我们要保持监察体制改革的初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再发力。”这是西安市纪委监委干部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的感受。 

  1218日上午,西安市纪委监委集中收看大会实况直播,各区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通过多种方式收看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一室党支部干部一致认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奋进,与改革开放共命运,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面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面对党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40年改革开放的艰辛历程,铸就了一个个时代杰出贡献者。当鄠邑区纪检监察干部听到“全面从严治党中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王瑛”时,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作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员,在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的同时,更要牢记使命,认真履行职责,树立纪检监察人良好形象,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监督检查,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贡献力量。 

  长安区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也要持续跟进。改革开放40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努力拼搏奋斗,使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面对未来,在“慎思之、明辨之”之后,我们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为最终让祖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让中华民族雄居、鹤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笃行之”。 

  回首40年峥嵘岁月,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展望新时代伟大征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将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奋发作为,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大西安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为纪检监察干部立“铁规”划底线 

  为全面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西安纪检监察铁军,近日,西安市纪委印发《西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为纪检监察干部立下“铁规”,划出了行为底线。 

  《西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以及遵守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作出十条禁止性规定,分别是: 

  第一条   严禁散布,传播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组织或参加“小圈子”活动,对上级决策部署说三道四,执行中打折扣、搞变通。 

  第二条   严禁跑要职务待遇,对组织隐瞒个人重大事项,干预监督联系单位的人事安排等事项。 

  第三条   严禁私自处置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跑风漏气、瞒案抹案,打听、干预、插手案件査处,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第四条   严禁违反工作程序、先斩后奏,违规使用审查调查措施,以非法方式收集证据,体罚或变相体罚被调查人和涉案人员,擅自截留、动用和处置涉案款物。 

  第五条   严禁向监督对象和涉案人员借用款物,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 

  第六条   严禁打着纪检监察机关旗号办私事,利用职务之便为个人、亲友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特殊照顾或私利。 

  第七条   严禁违规干预或从事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市场经济活动,或者纵容默许亲属子女利用本人职权或职务影响参与营利性活动,谋取私利。 

  第八条   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馈赠、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第九条   严禁拉托吃请、参与赌博、在工作日午间或执行公务期间饮酒。 

  第十条   严禁不担当、不作为,对工作相互推诿、无故拖延不办,对群众合理诉求敷衍塞责,口大气粗、以职压人。 

  市纪委致信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学细悟、刻印在心,用“十严禁”纪律要求规范一言一行,坚守底线、不撞红线、严格律己,做严守规矩、纪律过硬的表率,不断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坚持“收送一起查”  对顶风违纪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市纪委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解读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续正党风、清政风、带社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201812月至20192月底,根据省纪委和市委安排部署,市纪委监委将在全市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集中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以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做新风正气的引领人;各级党组织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抓常、抓细、抓长的长效机制。 

   整治范围 

  此次专项整治在全市党员干部、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中开展,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 

   五大整治内容 

  一是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包括“红包”、礼品、消费卡、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财物); 

  二是借年节假期、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 

  三是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 

  四是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 

  五是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占为己有、由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违规参与经营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九大整治措施 

  一、加强教育引导 

  各级各部门要组织专题动员教育,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 

  二、营造浓厚氛围 

  要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积极开展警示教育。 

  要搞好案例点评和法规解读,营造严肃整治的良好氛围,教育党员干部拒绝违规收送礼金,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收送名贵特产的纪法界限,深刻认识利用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实质和危害,倡导清正廉洁价值观,引领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三、开展自查自纠 

  各级党委(党组)要组织领导干部对照整治要求,开展自查自纠。 

  领导干部要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主动清退违规收受的礼金,主动纠正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的行为,主动纠正违规占用、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的行为。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县级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写出个人自查自纠情况报告。 

  四、实行公开承诺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对组织作出自觉接受监督、决不违规收送礼金以及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承诺。 

  自查自纠报告和公开承诺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于20192月底前报市纪委或纪委派驻(出)机构。 

  五、敦促主动上缴 

  集中整治期间,省纪委监委公布全省统一专用账户,用于上缴违规收受的礼金。 

  省纪委监委上缴违规收受礼金统一专用账户: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78670188000005846 光大银行西安分行营业部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对以前因各种原因不能自行清退的礼金,要如数上缴纪检监察机关或专用账户。 

  对主动上缴礼金有关情况,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登记,依法依规处置。 

  六、畅通举报渠道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畅通信访举报和职能部门移送问题线索渠道,市纪委监委在西安纪检监察网开设举报窗口。 

  举报电话:029-12388(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 

  举报网址:http://shaanxi.12388.gov.cn/xian/ 

  各区县、开发区、市级部门将公布本地区、本单位举报电话、信箱和网站,及时受理群众举报。 

  七、加强监督检查 

  各级党委(党组)坚持对年节假期等重要节点、婚丧喜庆等个人事项采取事前提醒、随机抽查、情况说明等措施,强化日常监督。 

  市纪委监委将切实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上下联动、同向发力,采取留痕倒查、实地蹲点、异地交叉等方式,强化明察暗访,精准监督,不断巩固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八、严肃查处问题 

  在集中整治期间,对违规收受礼金的问题线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优先受理核查,坚持“收送一起查”。 

  对不主动清退、拒不纠正的,从严惩处。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坚决按“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严查快处,绝不姑息迁就,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注意区分时间节点和问题性质,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审查调查等方式,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九、建立长效机制 

  各级党委(党组)将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经验,注重以案促改、标本兼治,深入查找违规收送礼金,以及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及时跟进对策措施,督促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扎牢制度笼子,斩断用公款送礼的资金渠道。 

   工作要求 

   夯实主体责任 

  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专项整治作为当前纠“四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压实责任,决不能做虚功、走过场。 

  对专项整治不力的区县和单位,要严肃追责问责。 

   压紧监督责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责任,紧盯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迁就姑息。 

  对“零上缴”“零查处”的区县和单位,要重点关注、督促整改,下级党委、纪委要向市委和市纪委作出书面说明。 

   及时报告情况 

  实行定期报告情况制度,各区县纪委、市纪委派驻(出)机构每月10日、月底报送前两周工作进展,特别是主动上缴、线索处置、案件查处、明察暗访等情况。 

    

    

    

向黑恶势力亮剑——西安市纪委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零容忍” 

   “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村支书王朝阳雇用社会闲杂人员,多次殴打村委会主任、支部委员并致其受伤,受到免职、开除党籍处理,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710个月。灞桥区红旗街道湾子村王岁峰等3名村干部强揽工程、阻拦施工,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市纪委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344件,办结151件,立案查处91件,党纪政务处分163人,组织处理49人,移送检察机关23人,联合公安机关等采取强制措施112人,形成有力震慑。 

  为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市纪委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施方案》,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包抓督办机制。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交办问题线索,听取情况汇报,指导工作推进。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工作台账,专人管理、动态更新、办结销号。 

  为了抓好线索排查,市纪委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与市扫黑办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区县巡察工作之中,并对2017年以来全市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将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充当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等问题线索作为排查重点,动态摸排和核查工作贯穿全年。 

  “听一听群众背后的言论,看一看背后是否有党员干部失职渎职问题,查一查背后是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在加强对区县、开发区查办案件领导和督导的基础上,市纪委坚持对每一起案件抽丝剥茧,梳理问题根源,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案中案”。对群众反映的高陵区耿镇街道耿北村党支部原书记马安桥涉黑涉恶案件,市纪委历时3个多月,对其中党员干部涉嫌参与黑恶势力、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严查深究。分别对充当“保护伞”的耿镇派出所原所长尤战峰予以“双开”,对涉及违法犯罪的6名镇村党员干部予以“双开”或开除党籍,对涉及的其他50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一查到底”。针对长安区韦曲街道水磨村党支部原书记高建民组织村民长期阻拦工地施工、强揽工程等问题,市纪委直查快办,与公检法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专案组仅用6天时间查清高建民等人违纪违法事实,对高建民等3名党员作出开除党籍处理,公安机关依法对高建民等12人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立案侦查。 

  此外,市纪委还严肃查处了雁塔区电子城街道曹家堡村以曹永辉、曹利伟为首的侵占集体利益、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以及杨广辉、马铭等8名公职人员职务违法犯罪问题,13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3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10人被公安机关刑事处罚,产生了良好的法纪效果。 

  “下一步,市纪委将对问题突出、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统筹调配执纪骨干力量,组建突击队,直接查办;对发现的党员干部涉及‘保护伞’的,优先处置;对向黑恶势力和团伙通风报信、给案件调查工作设置阻力和障碍的党员干部,从重处理。特别是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扫、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以及对‘保护伞’惩治不力的单位,将严肃问责。”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袁战鸿)

    

       

市纪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 

  127日,市纪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责定位,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部署要求,持续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执纪问责,为西安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创造健康的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会议、文件精神,坚定正确的改革方向不动摇,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管理。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激发派驻机构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同时,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贯彻。各党支部都要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工作,把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 

  会议要求,要切实做好年终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要全力以赴做好涉及秦岭北麓、扶贫、环保督察等方面问题线索查处,确保按要求、按时限处置到位;要紧盯“元旦”“春节”重要节点,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持续纠正“四风”。 

    

    

    

市纪委举办首期执纪审查文书写作专题培训班 

  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文书写作能力和水平,近日,市纪委首期“执纪审查文书写作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监委委员杨帆作专题辅导,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参加培训。 

  会上,杨帆秘书长围绕如何正确认识和看待文稿工作,文稿写作应该着重把握的几个关键点,如何撰写案件调查报告等方面作了系统、详细地讲授。授课中既有写作理论分析,又有实际操作指导,引经据典、案例详实,深入浅出,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执纪审查公文写作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培训,大家纷纷表示,熟悉了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掌握了基本方法,明确了提升写作能力水平的途径,此次培训“解渴”“管用”,受益匪浅,收获很大。 

  下一步,市纪委将结合干部队伍公文写作现状,依据《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陆续组织举办执纪审查文书格式、基本规范要求、执纪审查报告、审理报告写作等方面专题培训,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