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43

关于加强党的政治监督问题研究 

  西安市纪委课题调研组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应当把政治监督放在第一位。为有效做好政治监督工作,市纪委成立了专题调研小组,围绕“加强政治监督”这一课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4497份,了解各级纪委在加强政治监督,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方面,发挥职责作用的现实情况,梳理出存在问题,并对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作了深入思考,提出工作建议。 

  一、对纪委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的思考 

  (一)纪委在政治建设中的地位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深刻揭示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地位和作用。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扛好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主动自觉地在党的政治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 

  一是承担落实“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党章赋予纪律检查机关“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等重大责任。担当好这些职责的根本目的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等各项工作之中,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党中央权威等行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政治安全。 

  二是承担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职责。《党章》明确规定,各级纪委要“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在党的政治建设中,纪委应当好同级党委的参谋助手,协助和推动党委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对所辖地区、部门政治建设的领导,抓好统筹谋划和任务落实,党委书记当好管党治党的“施工队长”。 

  三是担当净化政治生态的“护林员”。纪检监察机关应协助党委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科学研判政治生态状况,分清“树木”与“森林”,严查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特别是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形成“头雁效应”。 

  四是在带头讲政治、强化“四个意识”上做表率。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在落实“两个维护”、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必须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在坚持“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带头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核心,时时事事处处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纪委在政治监督中的职责任务 

  纪委是党领导下的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其监督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必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把政治监督放在第一位,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一是督促“四个意识”有效落实。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高原则、第一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和全党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监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到位。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三是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聚焦“七个有之”,坚决查处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坚决清理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两面派”。 

  四是督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加强对所辖地区、部门党组织管党治党、抓政治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五是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加强对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娱乐化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 

  六是强化选人用人监督。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会同有关部门强化选人用人监督,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防止“带病提拔”。 

  二、加强政治监督的主要做法 

  西安市纪委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着眼于政治机关定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政治监督主线贯穿履行监督责任的全过程,在落实“两个维护”上积极作为,取得一定成效。 

  从调查问卷情况来看,有92.77%的受访者认为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政治建设中发挥很好或较好作用,有94.02%的受访者认为我市政治监督工作情况很好或较好。 

  (一)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主动跟进监督,确保令行禁止 

  一是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打赢“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比如,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三进三查”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查政策落实、查资金账目、查民生民怨),每月向市委报告进展情况,每季度公开点评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每月明察暗访、定期通报曝光。全年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5件,党纪政务处分357人。 

  二是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为打赢“秦岭保卫战”提供纪律保证。成立纪检监察组,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组织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教育和政治纪律自查,深入开展公职人员持有秦岭北麓房屋申报工作。严肃查处了临潼区马额街道、长安区滦镇街道工作人员作风不实、排查不力等问题。正在进一步深挖严查损害生态环境背后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等腐败问题。 

  三是把服务保障西安追赶超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出台服务保障追赶超越《实施意见》升级版,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定位,强化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比如,围绕落实 “三个年”(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实年)等活动,出台损害营商环境、“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等问责办法,强化专项治理、专项巡察,查处生态环境领域问题1094件,处理1801人;查处营商环境领域问题1081件,处理1306人。为保障“三中心”(西安奥体中心、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会议中心)顺利建设,派出3名监督员驻点监督。 

  (二)围绕政治生态建设,坚持常态化监督,确保政治生态优化 

  一是扎实做好肃清流毒和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结合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组织成效展览,516家单位11.1万人观展。对涉及魏民洲等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对市委办公厅等5个单位进行“机动式”巡察,查处涉及魏民洲等问题线索85件,党纪政务处分99人。坚持把“以案促改”和肃清魏民洲等流毒结合起来、联动推进,协助市委制定整改措施105条,督促98个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督促各单位按时限、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加强对党内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凡是因管党不严、作风不硬、被媒体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召开“六个一”(突出一个主题、进行一次宣誓、学习一次党章党规、开展一次思想交锋、制定一套整改措施、接受一次群众评议)专题民主生活会,汲取教训、强化整改,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严肃化。 

  三是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市管干部廉政意见339人次,组织2112名党员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对全市农村换届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报曝光典型案件5起。 

  四是坚持既拔“烂树”、又护“森林”。一方面,对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从严从快查处,保持高压态势。2018年,运用第三种形态314人次、第四种形态144人次。另一方面,注重早发现、早处置,出台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和《谈话函询办法》,将谈话函询细化为提醒谈话、书面函询、“谈话+函询”三种方式。全年,运用第一种形态7390人次、占65.5%,第二种形态3414人次、占30.3% 

  (三)围绕夯实“两个责任”,拓展监督触角,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一是清单化明责。协助市委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常委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责任。同时,将清单制度延伸到市级部门、区县、镇街及村(社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 

  二是实绩化考责。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权重,市纪委坚持每月通报、双月讲评、季度考核点评,约谈排名靠后的党委、纪委负责人41人次。 

  三是常态化追责。出台贯彻《问责条例》实施细则,对各区县、开发区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失职失责行为从严追责问责。2018年,对99个党组织、1184名党员干部问责。 

  四是网络化监督。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织密监督网络。同时,充分发挥《问政时刻》《每日聚焦》《党风政风热线》三档节目监督作用,形成“群众反映问题,媒体曝光问题,责任单位整改问题,纪检机关跟进问责”的监督模式。 

  (四)围绕严明政治纪律,严查违规违纪问题,确保纪律“带电” 

  一是以“四个意识”和“政治纪律”为标尺,及时发现和纠正“七个有之”问题,去年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60件,党纪政务处分6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去年对市管正职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制度进行核查,并逐一发送提醒函,对未严格执行规定的8名领导干部进行通报批评。 

  二是围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肃查处顶风违纪、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4件,党纪政务处分480人,通报曝光76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案查处99件,处分199人,通报典型案例25起。聚焦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加大集中交办、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力度。全年立案152件,处分253人,移送司法机关44人。 

  三是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强化政治监督效果。修订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聚焦政治纪律、意识形态、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对40个单位开展巡察,对11个单位党组织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专项检查。13个区县全部建立巡察机构,探索市区(县)上下联动、交叉巡察,形成巡察合力。制定巡察整改1+N方案和整改报告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剖析 

  一是对政治监督内涵的理解存在偏差。调查结果显示,28.57%的受访者不知道政治监督具体内容,认为政治监督无从下手;17.06%的受访者认为政治监督是中央及省、市层面的问题,离基层很远。41.85%的受访者认为政治监督存在问题的原因是认识不到位,认为政治监督是抽象的。说明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没有深刻理解纪委政治机关的性质与定位,对纪委监督的政治性认识不足,对“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理解不透,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本质把握不到位。 

  二是从政治上分析问题的能力还不强。调查结果显示,有38.36%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如何开展政治监督,监督手段单一、效果不足;32.62%的受访者表示对违反政治纪律的标准、情形把握不准。这反映出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以政治思维来考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强,不善于从政治视角、政治站位、政治立场观察和处理问题,在把政治监督融入履行监督责任的各个环节上把握不够、探索实践不够。 

  三是政治监督制度体系还不完善。问卷结果显示,40.52%的受访者认为政治监督制度体系不健全。比如,在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监督方面,动态、实时监督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的制度还不完善;在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方面,纪委与组织部门有效对接、紧密配合方面的制度还不健全。在政治生态建设方面,纪委协助同级党委、监督下级党委研判政治生态、抓实抓好“以案促改”、保护好“森林”的长效机制还不完备。 

  四、对纪委加强政治监督的思考与建议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各级各部门贯彻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党章党规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和查处只传达不研究、只学习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等问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法规制度落到实处。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加强对“三个年”活动推进情况、改善营商环境、脱贫攻坚、铁腕治霾等方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盯着不落实、少落实、慢落实的人和事,严肃问责,确保政令畅通。 

  巩固拓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成果。督促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针对秦岭北麓违建问题暴露出的违反政治纪律、作风问题及管党治党不严问题,抓好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对秦岭生态保护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制度缺失等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限时整改。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推动各级履行好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地保护好秦岭良好生态。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盯住“七个有之”问题及表现,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查处“拉山头”、“结圈子”等行为,以政治纪律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 

  抓实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以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反面典型为镜鉴,以秦岭北麓违建别墅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彻底肃清流毒和恶劣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督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将政治建设纳入主体责任清单。把政治建设责任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督促主体责任清单延伸到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强化对履行政治建设责任的考核。建立提示、约谈、监督检查、定期通报等制度,对各级党组织落实政治建设责任情况强化日常监督,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不坚决不扎实等问题,按照《问责条例》严肃问责。 

  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监督。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三会一课”、“六个一”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督促党组织加强政德建设,在干部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干部考察中增加政德内容,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政治生态土壤。 

  强化选人用人情况监督。督促党组织严格落实“凡提四必”,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强化选人用人全过程监督,严肃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完善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三)凝聚监督合力,实现政治监督全覆盖 

  强化纪律监督。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问责追责全过程和各环节。深入践行“四种形态”,对涉嫌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对不当言行快查快办。在审查调查工作中突出政治纪律问题,对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优先查处,对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的党员干部坚决惩治,不仅处理当事人,还要对主管领导问责。问责首先问相关党组织在落实“两个维护”上的失职失责问题,严把党内问责的政治方向。 

  发挥监察监督作用。监察机关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必须扛好监督第一职责,必须把政治监督责任扛好扛实。不仅要加强对公职人员廉洁用权行为的监督,还要聚焦“两个维护”,查找公职人员在履职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把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甄别出来、清除出去。 

  深化政治巡察。紧扣“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监督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发挥派驻监督优势。派驻监督的本质也是政治监督,派驻机构应主动监督,通过列席重要会议、参加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以讲政治来统领各项工作,在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折不扣、落细落实。同时,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彻底等问题,及时纠正,问题严重的严肃查处。 

  用好舆论监督力量。督促有关部门继续办好《问政时刻》《每日聚焦》《党风政风热线》三档节目,聚焦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坚持哪里有问题就曝光哪里,对曝光问题严格问责。 

  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分析研判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表现,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 

 

 

  

关于探索加强监督新模式的调研报告 

  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课题组 

  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权力不被滥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形成对干部的严格约束;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章赋予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宪法、监察法赋予监委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无论纪委还是监委,监督职责都处于基础性地位。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以及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要求,探索加强监督新模式,近期,我们带领调研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当前我市纪委监察机关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并赴兄弟省市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交流学习,认真分析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一、我市执纪监督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201712 月,西安市监察委员会依法组建后,全面完成机构调整、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明确监察对象,规范职责职权。目前,西安市纪委监委内设13个纪检监察室,其中,前7个室专司执纪监督,后6个室专司审查调查。通过改革,实现了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形成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管理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今年14月,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547件,同比增长24.2%。其中,立案1011件,同比增长68.21%;结案833件,同比增长58.37%;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6人,同比增长58.43%。制度优势初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实现监督工作全覆盖 

  市纪委监委以推动“五项监督”为抓手,以信访、问责、专项、廉情四项监督促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以指导监督促进联系地区和单位纪检机构的监督责任落实,实现了对地区、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监督无死角、无缺位,形成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强大合力。2017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先后共派出28个督查组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打通“断头路”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针对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共办理移交举报件366件,立案70件,问责106人;对2015年以来反映区县“四大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项目和土地开发等367件问题线索,全部核查完毕。此外,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坚持从严核查,先后处置相关问题线索124件,处分21人。 

  (二)实现监督工作常态化 

  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两个责任”内涵,明确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纪律挺起来、规矩严起来,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联系地区和单位纪检机构则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为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纪委监委坚持每月通报、双月讲评、季度点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先后向56个党组织和纪检机关发出《提醒函》,针对派驻纪检组“零立案”、纪检机关工作排名靠后等问题,累计约谈党委、纪委监委负责同志41人次。出台问责条例《实施细则》,对各区县、开发区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共问责党组织290个,党员领导干部784人,起到了问责一人,触动一片的作用。 

  (三)创新监督方式 

  市纪委监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在积极发挥信访举报等常规监督渠道作用的同时,聚焦行政效能的痼疾“揭丑亮短”,出台《电视问政问责办法》,协同市委、市政府推出《每日聚焦》《问政时刻》《党风政风热线》三档节目,让群众用“火辣”提问不留“情面”地揭示问题。 

  二、我市执纪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执纪监督部门职能需要进一步明晰 

  根据职能划分,市纪委监委内设的13个纪检监察室中,前7个室专司执纪监督。但在实际工作中,执纪监督室除了要负责联系区县(开发区)、市直单位的日常监督及专项监督外,还承担着大量信访件和领导批示件处置任务。以第一纪检监察室为例,20181-6月份,一室共处置问题线索59件,其中初核43件,谈话函询8件,其他方式处置8件。办结35件,其中立案12人,责成立案28人。作为一个专司执纪监督的纪检监察室,由于问题线索收件多,特别是舆情处置件比较多,一室的精力不得不放在问题线索处置及案件审查调查工作上,致使监督职能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二)监督形式还比较单一 

  在监督方法上,对违纪违法监督对象大多是通过群众电话举报、网络举报、来信上访和查办信访件等形式进行有针对性地监督,往往是有音有信才查,偏重于事后惩戒;在监督内容上,存在对违反工作程序等一般性工作环节管理监督的多,对一些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位和关键环节制约不够,缺乏有效的监督措施。 

  (三)监督合力没有有效形成 

  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市纪委形成“两个责任”加“五项监督”的工作模式,实现对联系地区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监督常态化。但在监委监督方面,尽管市监委已探索运用“监委+发改委”“监委+工商局”等方式来凝聚监督合力、扩大监督覆盖面,但受时间、条件等因素制约,目前监委监督的模式仍然比较简单,没有形成监督闭环。 

  (四)执纪监督工作总结研讨不足 

  过多关注具体问题线索,对执纪监督工作总结调研不够,对如何把握执纪监督室角色定位和发挥应有的职能缺乏深度认识,缺乏有效的对策建议。对于案件缺乏深入剖析,专题分析相对缺乏,没有充分发挥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的效果。 

  三、探索加强监督新模式的意见建议 

  结合兄弟省市纪检监察机关的经验做法,探索新形势下执纪监督工作新模式,建议在找准监督定位、搞好顶层设计基础上,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执纪监督部门各司其职,领导有力、全面覆盖,总分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健全、重点突出的“大监督、强问责”执纪监督工作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找准职责定位,增强监督意识 

  执纪监督室应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执纪监督和监察监督工作上来,更新理念、创新方式,将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工作抓紧抓实。一是加强与联系单位的沟通指导。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联系单位监督工作和审查调查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召开执纪监督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和问题线索研判会,发挥个案指导督办职能,不断提高联系单位的监督执纪工作能力。二是突出重点,紧紧围绕省纪委提出的“五个专项”工作,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继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办力度,强化扫黑除恶、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的专项监督,确保上级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三是探索建立针对联系单位的考核机制,明确工作目标,量化工作标准,将派出(驻)纪检机构履职清单与省纪委部署的重点工作融入其中,落实全过程、全业务、全要素监督,发挥指挥棒、风向标和推进器作用,引导工作方向、突出工作重点、鞭策工作后进,当好“传令官”,善作“方向舵”。四是落实“三中心”项目纪检监察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举报受理工作,持续督促各项目建设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助力项目高效廉洁推进。 

  (二)抓住改革契机,创新监督工作方式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梳理明确党风政风监督、执纪监督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执纪监督工作。二是优化监督类问题线索管理,归口统筹转办备案移交。由相关室负责,对执纪监督类问题线索逐件登记编号,建立台账,集中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转办、备案和移交工作。三是强化过程管理,进一步加强跟踪督办。加强线索反馈,对市纪委监察委本级办理的问题线索,由承办单位限时反馈办理情况。转下级或其他组织办理的问题线索,由线索管理部门统一反馈。定期汇总、核对、分析各承办单位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跟踪督办问题线索,避免线索处置工作拖延和积压。四是提高执纪质效,特定问题监督查处一条龙。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类问题查处和责任追究交由执纪监督组全程办理,使执纪问责成为强化监督的有力手段。 

  (三)惩防结合,多样化执纪监督措施 

  一是掌握情况的渠道要多样化。积极搭建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财政、工商、税务、银行、媒体等多部门联合的信息共享平台,确保监督信息来源广;建立和完善纪检监察员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纪检监察员作用,确保监督信息来源深。二是发现问题手段要多样化。在做好常规检查考核、开展察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专项检查、走访调查、点题汇报、媒体跟踪、个别访谈等多种手段,做到问题早发现,有病早下药。三是处理问题方法多样化。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用活第一种形态。把谈话函询的多种后续处理措施灵活运用起来,根据不同情况,对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形成层次分明、手段多样的问题处理措施。 

  (四)拓宽监督领域,用好执纪监督成果 

  一是突出监督重点。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紧盯“三类人”,紧盯扶贫、教育、医疗等关键领域,紧盯直接掌管人、财、物等高风险部门和关键岗位,紧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情况,紧盯遵守“六项纪律”和作风建设情况等重点问题,紧盯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等重要时间节点,强化立体式、全方位监督检查。二是形成监督常态。突出政治生态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以及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情况等,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形成常态。三是汇聚监督合力。以日常监督、重点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监督五位一体的党内监督为引领,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集成信访、网络、审计、舆论、社会监督等监督资源,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四是提升监督效果。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第一种形态”,早教育、早提醒,常体检、防未病,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