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传真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44

上海市黄浦区:紧盯“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执纪 

  一是突出对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黄浦区纪委监委先后开展了领导干部警示教育、述责述廉以及街道纪(工)委书记集体谈话提醒活动,不断落实日常教育、廉政谈话、约谈提醒等机制。探索建立被监督单位基本情况台账,对巡视巡察报告、审计报告、“四风”问题专项检查报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单位、问题内容进行梳理,从中筛选重点单位、列出重点内容,进行重点监督。 

  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加强重点监督。在结合“大调研”初步排摸出的全区监察对象底数,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明确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权力集中部门、关键岗位公职人员以及基层涉及群众事务的小微权力岗位人员作为重点监督对象。按照区属部门、单位性质分类,建立监督执纪部门对口监督指导工作机制,落实日常教育、谈话、提醒机制。加强对廉政档案的科学运用,并根据人员变动、线索管理处置等情况及时更新,动态掌握区管干部的廉洁情况。 

  三是探索监督工作机制和模式。围绕监督流程、标准、规范,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注重把握日常监督与强化工作针对性的关系,为日常监督执纪提供参考。进一步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主动出击,对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反馈的问题进行深入监督,对街道“五费一卡”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国有企业“三资”管理加强跟踪监督、对基层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不断提升监督效能。(上海市纪委监委网站) 

    

    

深圳大鹏新区:多措并举严肃查处社区基层违纪违法行为 

  严肃查处强高压。截止今年9月,以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态度,集中查处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或居民小组党员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违规收受开发商工作补贴的案件共13宗,分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2人、警告处分11人,并依规依纪收缴其违纪所得,同时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对非党员居民小组长、董事长作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处理,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释放越往后执纪监督越严的强烈信号。 

  以案治本长震慑。通过开展大量的调研活动,深入剖析了当前新区基层城市更新乱象原因共11个,提出治理对策建议共11条,形成专题案件通报。结合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向新区各办事处、直属单位、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以及居民小组党支部印发通报共计近400份,并以案件通报为契机,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教育新区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进一步增强纪法意识,筑牢思想堤坝,切实做到知敬畏、存诫俱、守底线,达到查处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建章立制堵漏洞。以治理城市更新乱象为契机,大力开展“严问责、促担当”专项行动,明晰监管主体,完善权责清单,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社区城市更新“十条禁令”,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内部管理制度及各项业务配套制度,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城市更新的规划、申报、招投标等业务和管理工作全流程。建立街道办事处与新区业务主管部门协同监管城市更新前期工作的机制,推进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整合,减少管理层级,形成监管合力,破解以往城市更新领域职能不清、监管空白、指导不足的难题,确保城市更新有规可依、有制可循。(深圳市纪委监委网站  

    

    

杭州:把监察覆盖到民主党派机关 

  监察法实施以来,民主党派中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纳入监察对象范围。今年以来,为响应中共杭州市委推进清廉杭州建设工作部署,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积极开展“清廉机关”活动。活动以强化廉政教育、廉政谈话全覆盖、筑牢防控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为切入点,重点做好日常监督和监督关口前移,为打造清廉杭州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比如,桐庐县政协党组、县委组织部推动建立中共党员政协委员联系党外政协委员工作,规定每名中共党员政协委员以“11”或“1N”名党外政协委员的方式做好联系工作,实现引领指导监察对象全覆盖。民盟富阳区委严把入口关、确保队伍纯洁,对入盟的盟员开展严格的廉洁调查,对查实的有廉洁自律问题的入盟对象,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除做好教育引导等工作外,杭州在对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违规违法问题上的处理也决不“手软”。不久前,市监委处理了一起针对某市管领导干部,同时也是某民主党派人士的信访举报。调查发现,这名领导干部存在借公务考察变相旅游,违反廉洁纪律的事实。随后,市监委立即派员与被调查人谈话,促其主动认识错误,讲清问题。 

  “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即便是民主党派人士,其履职行为也必须受到法律法规的规范和约束。特别是民主党派机关中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带头遵守和执行相关法律规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宋辉说,杭州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第一轮岗位风险排查中已经梳理风险点125个,涉及经费管理使用、干部选用等17个共性问题,以及与民主党派履行职能较紧密的9个个性问题。下阶段对排查出的风险点逐个核定后,运用到日常工作监督当中。 

  此外,市监委将日常廉政谈话覆盖面扩大到民主党派市委会处级及以上干部,突出重点人员、抓住关键时期及时开展廉政提醒。按照市监委建议,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41名处级干部均已建立廉政信息档案。同时,杭州市还将逐步完善纪检监察例会制度、监察联络员制度等,进一步强化监察机关与民主党派的联系互动,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升监察工作实效。 (杭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洛阳:运用“两段论”  破除“保护伞” 

  洛阳市纪委监察委在涉黑案件查办过程中,探索运用“两段论”(从涉黑团伙成长发展各个阶段的事件中找出“保护伞”的“阶段论”、从涉黑团伙整个成长阶段的作用中认定“保护伞”的“全段论”)工作法,有效破解了找“伞”难、定性难、查处难等难题。 

  运用“阶段论“以事查人,有效发现“保护伞”。与政法机关建立信息共享、线索双向移交等联动机制,对涉黑团伙形成、演变、坐大、猖獗各个阶段发生的事件进行梳理分析,区分“四个阶段”,实施“四个倒查。即从涉黑团伙形成阶段各种违法犯罪事实中倒查背后“保护伞”,从涉黑团伙演变阶段逐步攫取把持基层政权中倒查背后“保护伞”,从涉黑团伙坐大阶段窃取政治光环和荣誉中倒查背后“保护伞”,从涉黑团伙猖獗阶段获取重大经济利益、壮大经济基础过程中倒查背后“保护伞”。 

  建立“全段论”思维,立足案情精准认定“保护伞”。组织研讨交流,在“阶段论”的基础上,使用“全段论”思维,把每段发生的事放到全段中进行分析、评判,审视全部案情,全面地、联系地、历史地、辩证地认识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行为特征,厘清“四个认识”:即黑恶势力“保护伞”不仅包括查禁、惩治失职失责的公职人员,也包括管理、监督失职失责的公职人员;不仅包括对犯罪团伙违法犯罪包庇纵容的行为,也包括违规参与黑恶势力团伙经营、为其壮大经济基础提供帮助等行为;不仅包括主观上有故意的包庇等行为,也包括主观上有过失的失职渎职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保护伞”人员为黑恶团伙提供保护时,对自身行为的违纪违法性质不仅包括主观明知的状况,也包括主观应当知道的状况。提升“两段论”成效,协同打击“保护伞”。创新运用“两段论”,确保“八项要求”落地生根,在建立“扫黑办”基础上成立“打伞办”,专司“打伞”案件统筹指导、分析研判、督查督办,形成“扫黑办”+“打伞办”双轮驱动工作格局,坚持扫黑“打伞”同步上案、同步侦办,压缩时间、同步移送、同步审判,构建“五个统一”的工作机制:即统一线索研判,主动对公安机关已立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研判,从中发现“保护伞”线索,统一办案指导,对全市“打伞”案件采取领办、督办、异地查办方式一体推进;统一内外协调,对外与公检法建立定期会商和线索研判机制,对内统一协调业务部门和各基层纪委深挖彻查工作,对全市57起涉黑涉恶案件的“打伞”工作,分责落实了直接督办、异地查办、各审查调查室领办、执纪监督室督办措施;统一处理标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依纪依法处置;统一以案促改,全面提升“打伞”实效。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