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短波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47

新城区:强建机制  强举措  规范管理谈话工作区 

  新城区纪委监委按照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建立谈话工作区,并采取有力措施,健全机制,规范管理。 

  委领导统筹协调,设立区纪委监委谈话工作区。工作区明确分工,专人管理,做到谈话与询问相分离,同步录音录像、监控等设施功能齐全,并建立健全谈话室、技术控制室管理使用相关规定,设置登记备案台账,与驻地医院建立医疗急救通道,确保“走读式”谈话安全。 

  谈话室遵循“谁使用、谁负责”原则,与办案人员签订谈话安全责任承诺书,并加强监督检查,为依纪依法办案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谈话室共使用104次,谈话人数达170人,接待办案人员270人次。 (新城区纪委) 

    

    

蓝田县:开展扶贫领域  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蓝田县针对扶贫领域存在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整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明确目标任务,突出检查重点。该县坚持问题导向,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主线,重点监督检查全县各镇街、各部门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干部作风纪律等情况,通过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扶贫工作各项政策要求落到实处。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该县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组长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县纪委、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巡察办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并从以上各单位抽调专业干部,明确职责分工,严明工作纪律,确保监督检查不走过场。 

  开展全面检查,推动整改落实。对全县19个镇街和扶贫办等8个部门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全面检查,对发现的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由党风政风监督室集中整理,归口反馈各相关镇街和部门,要求其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将入户核查作为督查的有效方式,要求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整改走形式、打折扣的,一律从重从严问责处理。  (蓝田县纪委 侯义明) 

    

    

周至县:多措并举  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瞄准主体,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区分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干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等不同对象因人施教,精心选取搭配案例“材料”,量身定做教育套餐。一是在全县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全县党员干部守初心、知敬畏、不忘本的思想自觉;二是在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中开展“廉洁与家庭”专题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弘扬传统美德,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三是在村级换届后两委班子成员中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专题教育,真正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创新方式,增强教育的有效性。将教育培训、警示提醒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增强教育效果,促进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县纪委及时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组织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党员旁听涉刑案件的公开审判,增强警示教育的威慑力。搜集筛选近年来查处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编发《周至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1.5万余册,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挖掘李二曲等本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持续开展“上廉政党课、读廉政经典、讲廉政故事、传廉政箴言”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道德防线。 

  抓住时机,提升教育的时效性。在新《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后,及时组建宣讲小分队,赴全县各镇街和县直部门进行宣讲,让党纪铁规入脑入心;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日前,集中通报本县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微腐败”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截至目前,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共计20余次,覆盖党员干部近2万人,有效发挥廉政教育警示效果。(周至县纪委) 

    

    

阎良区:创新方式建平台  提振干部精气神 

  今年以来,阎良区纪委监委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为总领,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多种平台,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锤炼干部“严细深实”作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思想素质高、业务素质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培训提素质。结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新任务新要求,采取专家教授集中学、以案代训跟班学、岗位练兵实战学、结对帮扶互助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为干部能力素质提档加速。举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邀请市纪委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检察院业务专家及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学者进行授课;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测试,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省市区等各级培训,多渠道、全方位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 

  日常管理提效能。以绩效管理为抓手,严格落实干部实绩档案,采取一人一档、“5+1”模式详细记录干部基本信息、日常考勤、主管或分管工作进展、重大重要工作表现、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奖惩、信访等情况,对工作不在状态、成效不明显的,及时提醒警示;持续完善内部考核机制,建立月排名、季通报、捆绑考核和末位约谈等制度,对排名靠后的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进行提醒约谈,有效推动压力传导,强化履职担当。 

  警示教育提作风。以作风纪律建设为重点,建立“先进典型月月学、反面警钟月月敲”机制,相继开展“五查五看五争当”教育整顿、“强化忠诚意识严守纪律规矩 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专题警示教育月、干部作风排查整改等活动,采取“专题学习+典型案例+影视教育”的方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正反面典型开展自我剖析、查找不足;加强制度建设,针对工作实际修改完善请销假报告制度、考勤制度、参会纪律、车辆使用等十余项制度,进一步筑牢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内防线”。(阎良区纪委  

    

    

市纪委驻宣传部纪检组:全力抓违规收送礼金问题集中整治 

  1217日,市纪委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题会议召开后,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谋划研究具体措施,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及时传导压力。要求驻在部门市委宣传部,市社科院(联)、市文联党组,将学习贯彻市纪委专题会议精神列入下一次部务会、党组会会议议题,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明确目标任务,狠抓贯彻落实;及时将微信号“西安纪检监察”上关于做好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的文章推送到各驻在部门微信工作群,营造氛围、释放信号。 

  二是细化节点任务。纪检组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及严肃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驻市宣纪函〔201831号),对市纪委《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对各驻在部门研究部署、纪律教育、自查自纠、公开承诺、建立台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针对公开承诺环节,驻部纪检组根据市纪委《实施方案》,起草制定了《公开承诺书》,要求监察对象逐人签订、不漏一人;针对派驻工作实际,要求市文联党组重点针对名人名家书法字画类特殊资源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建立整治物品清单,实时管控、动态更新,并报纪检组备案。 (市纪委驻宣传部纪检组) 

    

    

经开区:真查实查  助力脱贫攻坚 

  1023日至1025日,经开区纪工委组织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对经开区对口帮扶的10个行政村及农林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发现的4项共性问题、35项个性问题向党工委、管委会进行了反馈。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要求分管领导和扶贫办认真研究,切实抓好整改。经过这一段的努力,整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1213日,在经开区纪工委召开脱贫攻坚监督检查问题整改专题会议上,听取了10月份纪工委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发现主要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通报了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八个一批”、“21434”户档资料及“暖冬行动”等最新要求。会议就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安排六个组持续开展检查,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经开区纪工委) 

 

 

  

浐灞生态区:集中约谈25名“一把手”  从严夯实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从严夯实责任、精准传导压力,扎实推动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近日,浐灞生态区纪工委结合信访投诉举报和问责情况,从全区各机构中选取25个单位和部门,召开“一把手”党风廉政约谈提醒会,及时通报反腐形势,督促提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障生态区发展环境廉洁清明。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清形势,保持高度警醒。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为自觉。以秦岭北麓违建问题为鉴,用政治纪律的尺子量一量思想、比一比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杜绝作风不严不实、推诿扯皮现象,将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下去,一刻不停歇,一毫不放松。要健全管控机制,忠诚履职尽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结合业务实际,查找制度短板,扎实 “补洞”“堵洞”,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始终让各项工作都在纪律、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运行,在“干成事”的同时保证“不出事”。要坚持以上率下,弘扬正风正气。“一把手”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自身素质首先“硬起来”,思想带头“紧起来”,思维充分“活起来”,行动落实跑步“快起来”,为员工做个好样子,树个好形象。 

  会议强调,就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决不能做虚功、走过场。“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部署,充分做好组织动员和思想发动,要带头反省,认真进行自查自纠,能清退的自行清退,退不了的如数上缴省纪委专用账户。对于既不清退又不上缴的,本着“收送一起查”的原则,一旦发现从严惩处。(浐灞生态区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