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苑:何其多也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3-13 11:48

  如果不是四次前往故乡蒲城,我实在难以想象,一个县会有这么多火车站:除了过往列车最频繁的东站以外,还有蒲城以及罕井、陈庄、集北、钟家村、杜赵、孙镇等七个车站,尚不包括在建的南站。火车站数量之多在全省各县都不多见。 

  几个月前,我在西安向位老乡打听了解,乘坐火车在蒲城站下车好,还是在东站下车更方便?她建议最好去后者,这里过往列车最多,每天有七趟列车开往西安。我感到她言之有理,因此每每游览完毕都从东站上车,乘坐下午534分这趟列车最合适,一个半小时即到达西安,进了家门也不过8点。有天下午,我在东站候车室里,与当地旅客聊起蒲城火车站多的话题,他颇为自豪地说,咱县上的火车站在全省位居第一。我感到费解的是,蒲城县是渭南市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县,有这么多火车站缘于何故?待把地图展开一看,当下明白了地理位置是很重要的原因。其东面与澄城相邻,东北、东南则是合阳与大荔,再往东就到了天险黄河西岸,北与白水结壤,西北则为煤城铜川及西铜铁路,正南不远到了渭南,往南是西安市闫良、高陵区及市区。西韩、西延铁路在蒲城东站汇合以后,分别向东北的韩城、黄河以东,正北的延安方向延伸。罕井车站则是蒲白矿务局所在地——罕井镇,运输煤炭离不开火车站。其它几个规模小的火车站,因为位于西韩铁路沿线,还有普客列车运行,所以有不少旅客在此上下车,并于有几个货运车站有关。这条铁路无疑支持、促进了当地经济和发展。 

  县境内众多火车站中,旅客流量最大的当属蒲城东站,每天有二十多趟南来北往的列车驶经行至全国各地,营运繁忙由此可见一斑。有天下午四点多,我在候车室看到,不到一个小时里,先后有银川开往西安的K321次、呼和浩特开往西安的K316次列车路经停车。上车的旅客有300人之多,不免有些好奇。遂向工作人员打听,是不是天天都有这么多人?他在答曰天天如此的同时告诉我,不仅当地人居多,相邻的白水、澄城县旅客也来这里乘车。怪不得呢,我听后恍然大悟。看来,东站是个铁路运输枢纽。有当地人说,蒲城站、东站离县城较远,是出于县城整体布局整齐划一的考虑,且城区在不断扩展中,这样有利于今后的发展。 

  看到故乡交通发生的巨大变化,我抚今追昔、百般感慨,情不自禁想起了昔日回故乡的情景。五十年前我上小学时,从西安乘火车前往十分不便,只能乘坐开往铜川的蒸汽机车,先向西绕行五十多里到咸阳,停车换了车头后,折头向东北行驶两个多小时到富平。一出火车站,母亲就让我和小弟跑到汽车站去排队。只有一辆带蓬布的卡车等旅客,去得晚了汽车票买不上,还得在这儿住一夜。 

  我十六岁参加工作以后,乘坐开往韩城的普客列车在钟家村站下车。此地尚无营运车辆,还须步行个把小时才能到外婆家。随着西韩高速公路及西延铁路的开通,以及列车的提速,从西安去蒲城游览清代考院博物馆、唐睿宗桥梁等名胜古迹,就有了更多选择与便捷,自驾游与坐火车、乘大巴都不过是个把小时之间。 

  蒲城东站东面不远处的永丰镇及洛河是交通要道,具有重要的军事价值。七十年前,此地硝烟弥漫、炮火连天。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发起围歼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的永丰战役。经过四天的激烈战斗,取得全歼敌人2.5万人的大捷,对胡宗南部以沉重打击。蒲城人民永远铭记着为解放这片沃土献身的每一位战士,烈士陵园里安放着他们忠骨与英魂! 

  我之所以会有感而发,下笔成文,是因为对家乡天翻地覆的变化而欢欣鼓舞,从火车站何其多这一点写出真情实感,了却一桩心愿。(连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