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曝光:西安市纪委通报5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4-10 09:47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持续推进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西安市纪委通报了5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1.市地铁建设土地储备开发中心副主任王勍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311月,王勍违规收受有业务往来的西安地铁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晖赠送的1件价值8220元羊绒大衣。20177月,王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退回违纪所得。 

  2.市规划局碑林分局副局长唐虎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3年初,唐虎在任市规划局新城分局副局长期间,接受翰林十七街坊建设单位联系人吃请,收受建设单位联系人赠送的酒、茶叶和芙蓉王烟。20175月,唐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市科技局办公室副调研员蒋飞军违规送礼金问题。20173月,蒋飞军将一张存有5万元的银行卡装入一个信封袋,并在信封袋上写有银行卡密码,连同自己的履历表放入办公室另外一名负责人事工作的干部办公桌抽屉,目的是让该人事干部为自己今后工作岗位调整提供帮助。该人事干部将此银行卡交给机关纪委,并说明了情况。20179月,蒋飞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灞桥区席王街道香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小化违规公款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5年,王小化违规用村集体资金向周边学校校庆、村委会建楼封顶等赞助送礼金6次,共计花费3.7万元;王小化还存在违规公款慰问、公款吃喝等花费1.1719万元的问题。201712月,王小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办事处进丰社区党支部委员姜金柱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823,姜金柱在大兴东路宝宇大连海鲜渔港为其子操办百日宴,未履行书面报备手续,并收取亲属以外人员礼金2700元。20186月,姜金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以上5起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均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征明显,顶风违纪性质突出。有的利用职务影响收敛财务,有的借人情往来套近乎、求关照,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礼品。这反映出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十分淡薄,纪律规矩严重缺失,对中央三令五申严禁收受礼金礼品等要求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必须予以严肃查处。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强化自警自省自戒,坚决反对和抵制违规收送礼金歪风邪气。 

  通报强调,当前,我市正在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对照纪律规定和典型案例,反思自身认识偏差,凡存在此类的问题,要自纠查纠,主动清缴违规收受的礼金,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以自身净换来一身轻、自身硬,切实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讲清整治初衷,讲清问题危害,帮助党员干部消除疑虑担心,勇于纠错校偏,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同时,要畅通监督举报和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对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坚持“收送一起查”,加大查办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尤其对不主动纠错改错的要从严处理,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成效,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