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短波

来源: 泾渭           时间:2019-04-10 09:47

雁塔区纪委监委:采取“三项举措”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雁塔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定位,坚决惩治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共收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8件,立案10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下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明确三类查处重点和九项工作制度,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不断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明确了专人负责制度,设置了专门办公场所,推动工作落实。 

  二、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一是通过公布举报电话、网络举报网址、来信举报地址、来访举报接待地址以及在全区农村社区设立的信访举报箱等五种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在全区183个农村、社区及党政机关院内张贴《关于公布雁塔区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举报方式的公告》,在区纪委监委网站滚动播放举报方式,不断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二是加强工作对接,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结合“五个专项工作”,区纪委与区扫黑办、区委巡察办等五个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同时,区委巡察办从35日至18日,对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机动式”巡察,深挖问题线索。三是认真落实市纪委《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办理工作规程》,建立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上级转办件、自收件2个管理台账,并做好对账工作,逐步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处置台账管理机制。 

  三、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区纪委监委积极与政法机关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专人联络、问题线索移送分办、台账管理、结果反馈、督察督办、复核复查、督导检查、统计报告、通报曝光等九项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与公检法机关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及时沟通、共享、反馈案件信息,对于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与公检法机关开展案件会商,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既查办黑恶势力,又查办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同时追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雁塔区纪委监委) 

    

    

阎良区:用好用活反面教材  抓实抓细专题教育 

  近日,阎良区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作为“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强化针对性、实效性和预防性,以案明纪、以案施教,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以学为“镜”强引领。结合“先进典型月月学、反面警钟月月敲”常态教育机制,梳理好干部“特质”,鼓励对标提升;总结堕落“根源”,警示防微杜渐。采取“专题学习+典型案例+影视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专题片,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案为“镜”敲警钟。组织观看《“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警示片》《一抓到底正风纪》《作风强化在西安》等专题片,通过交流研讨,警醒和教育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中提升担当能力,改进工作作风。 

  以讲为“镜”明底线。结合专题学习,组织开展以《以案为鉴,修身律己,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为主题的党课活动;将专题警示教育与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结合起来,在重要时间节点,编发廉政提醒短信;利用阎良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编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典型案例等资讯,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阎良区纪委) 

    

    

长安区纪委监委:聚焦靶向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长安区纪委监委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专项斗争中发现的涉黑涉恶问题严肃查处,扎实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截至目前,共收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75件,立案15件,党纪政务处分27人,问责党组织2个。 

  一、精心组织部署。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成立区纪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区纪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出台了《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包抓方案》,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牵头,区纪委各常委任组长,对联系片区问题线索进行包抓负责,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包抓到底,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查办责任落实到人,压紧夯实了责任。 

  二、开展线索大排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排查”活动的通知》,以10类黑恶势力为重点,将入户走访、线索排查及宣传动员结合起来,针对区纪委包抓范围,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系统性、拉网式走访排查活动,15名处级干部深入各自包抓村开展摸排督查,确保线索排查无遗漏。同时,加强与公检法、审计等部门沟通协调,拓宽黑恶势力相关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制定《长安区纪委监委、公安长安分局办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暂行办法》,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建立了摸排查结汇总上报和涉黑涉恶线索办理签字背书等各项制度,夯实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专项斗争工作责任落实。 

  三、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区纪委监委坚持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与政法机关积极协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与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以区纪委协作区划分为单位,4个协作区分别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对所联系的街道和部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摸排和督查。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同时,坚持重拳出击,坚决打掉“关系网”和“保护伞”,配合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韦曲街道水磨村原支部书记高建民涉黑涉恶等案件,形成了强力震慑。(长安区纪委监委) 

    

    

高陵区:打造特色廉文化  廉洁之“花”处处开 

  按照市纪委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工作要求,今年以来,高陵区纪委充分挖掘高陵“泾渭分明”自然资源,打造高陵特色文化品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被省纪委命名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区。 

  加强硬件建设,实现基地建设与时俱进。按照“点线结合”的方式,建成廉政教育基地,运用现代光、影、声技术,建设实体场景,展示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和十九大以来的新要求,设置《高陵廉政三字歌》等富含高陵文化基因的特色内容。2018年底,对廉政教育基地硬件进行再提升,对影壁墙弧形幕、党旗造型、LED大屏幕、结束语墙面、制度建设和法网恢恢案例共六个部分进行改造,实现廉政教育基地与时俱进。配套建设高陵区家风家训馆,使干部群众从优秀家风文化中汲取榜样力量。在线上延伸,建成面向农村干部的崇皇街办廉政教育展厅,面向工人企业的区总工会廉政教育展厅,面向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的区教育局廉政教育展厅和面向行政执法单位的区人民检察院廉政教育展厅,形成廉政警示教育立体化推进的格局。 

  切实发挥作用,促进廉政教育取得实效。以廉政教育基地为平台,先后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一把手讲廉政党课、“五查五看五争当,锻造纪检铁军”、“讲述我的廉政小故事”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今年以来,共接待区内外党员干部8000余人次,取得良好效果。崇皇街道军庄村廉政教育展厅面向农村党员干部及园区企业人员开放,全年接待党员干部500余人次;高陵教育局廉政教育展厅将廉政文化与教育相结合,全年接待师生1000余人次。 

  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廉政教育新路径。在教育对象上,突出重点,延伸范围,不断拓宽廉政教育覆盖面,把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重点教育对象,定期组织参观,全区党员干部轮流参观,促进廉政教育全面覆盖。采取“参观、观影、写悟、考廉”丰富的活动形式,寓教于情、寓教于理,不断提升教育的感染力,营造“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浓厚氛围。(高陵区纪委) 

    

    

西安城投集团:警示约谈再提醒  监督责任再夯实 

  近日,西安城投集团召开基层纪委书记集体警示约谈会。西安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桑中玲对基层各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进行集体警示约谈。 

  开展“三级警示约谈”是西安城投集团纪委的一项常规工作。对基层纪委书记警示约谈,旨在督促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自律意识、严于律己、严格执行党纪党规。 

  坚持把监督职责放在第一位,勇于监督,善于执纪,敢于问责,在加强主责主业上下功夫、在精准发现问题上下功夫、在提高执纪问责能力上下功夫;要积极工作,提升标准。规定动作要到位,自选动作要接地气,认真查办案件,持续推进“一案三查”,突出“以案促改”;要加强学习,敢于担当。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持之以恒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知识结构,注重纪检监察知识学习,强化责任担当,以积极的心态和行动践行组织赋予的职责;要严格自律,带好队伍。严格遵守廉洁从业各项规定,自觉摒弃从众、侥幸、麻痹心理,心存敬畏、守住底线,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以铁纪打造铁军。 (西安城投集团纪委) 

    

    

浐灞生态区:明察暗访桃花潭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近日,浐灞生态区纪工委前往桃花潭公园现场,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明察暗访,检查前一阶段整治工作成效,查看整治承诺是否落实到位。经查看,桃花潭公园第三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水质较为清澈,排水口附近无刺鼻难闻味道,河面有专人负责日常清理维护,整体环境状况良好。 

  检查组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清黑臭水体问题的严重性、紧迫性,切实提高站位,主动履职作为,拿出打赢秦岭保卫战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落实桃花潭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坚决完成销号任务。要举一反三,以桃花潭黑臭水体问题为鉴,在前期对生态区范围内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切实达到问责一个,整改一片的整治效果。要以114日《党风政风热线》曝光的浐河河道垃圾等问题为警戒,进一步加大浐河流域浐灞段的管控力度,各级河湖长要切实履行职责,强化日常检查,把工作做实做细,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管理和保护河湖的本职作用。(浐灞生态区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