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军:《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心得

来源: 驻市司法局纪检组           时间:2018-12-27 09:47

 

 市纪派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组组长  焦军 

  日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文公布,这是时隔三年后,中共中央再次向全党划出新的纪律底线。下面,我谈几点个人学习新《条例》的心得体会: 

  一、新《条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更加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要求的体现 

  新《条例》与原《条例》相比,新增了11条,修改65条,整合了2条。涉及党的纪律的各个方面,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务实管用、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更加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要求,体现了近年来党的建设一系列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实现了党内法规制度的与时俱进。 

  二、新《条例》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新《条例》的修订,明确了党的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调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取向,聚焦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问题,对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出明确确定,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的遵循。 

  三、作为一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好新《条例》 

  一要带头学习新《条例》,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二要督促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将学习宣传贯彻新《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条例》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掌握核心要义,增强行动自觉。 

  三要将贯彻落实新《条例》作为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纪律保证,切实抓紧抓好。司法行政系统机构改革即将展开,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观念,真正把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正确对待个人岗位调整变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各级派驻纪检组要强化监督检查,坚持纪严于法,挺纪在前,推动新《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