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治监督 将"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7-09 09:36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为加强政治监督,通过上门走访、调研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重点对全国政协10个专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加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要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蓝图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现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而是有着具体内涵的。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每月定期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发函督办、当面交办、现场督办。今年1月至4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75起,党纪政务处分748人,组织处理942人。贵州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专项监察的通知》,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利用“一折通”搞“雁过拔毛”、滞留克扣,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权谋私等行为。今年以来,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219个,立案869件,党纪政务处分575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保护漓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国务院批准的漓江风景名胜区规划纲要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规划范围内违规开设采石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涉及处级干部15人。“开展政治监督,既要解决‘老虎吃天无从下口’难操作的问题,又要解决‘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精准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组织开展“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市17个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要求抓好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一湖两海”的生态综合治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监督问责工作,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同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统筹工作力量、推动责任落实;紧盯污染防治攻坚政策、项目、资金的落实,查找出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督促整改。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税务系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与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5月以来,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先后在河南省郑州市、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座谈会,就督促推动减税降费、打好脱贫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系统贯彻落实进行研究部署。 

  开展巡视巡察是政治监督的重要方式。今年以来,各级巡视巡察机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忠诚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北京市委将抓好北京城市总规及副中心控规落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等情况纳入巡视重点监督内容,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些地区和单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够有力、为中央单位服务不到位、疏解整治促提升进展慢等突出问题。湖北省委在推进市县巡察工作中,紧盯偏离“两个维护”的问题和现象,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坚决纠正和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当“两面人”等问题。 

  对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的一个抓手。天津市纪委监委注重监督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今年1月至3月,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监督组,对全市3600多个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监督。今年2月初,在重庆某市属企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因为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民主生活会被要求暂停,主持人重申相关要求后才重新开始。“我们把派员监督民主生活会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问题,切实让党内政治生活‘炉火’烧得更旺。”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戴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