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亮剑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7-12 09:26

  71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陈刚政治上蜕变,丧失党性,毫无信仰,毫无敬畏,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不如实说明问题,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 

  纪委监委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全会工作部署,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抵制、敢于亮剑,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防范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形成利益集团,坚决遏制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坚决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在审查调查中,纪检监察机关把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审查调查中首先看有没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有违反政治纪律的优先处置,违反其他纪律的也从政治上审视,剖析背后的政治根源。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了对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浈等人严重违纪违法被处分的消息,在通报中均将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列在最前。 

  贵州省纪委监委查处了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等问题。云南省查处了富滇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彩梅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订立攻守同盟,向组织编造虚假情况,对抗组织调查;丧失理想信念,参与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违背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搞“一言堂”等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突出出来,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等问题严肃查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河南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对环保问责决定执行情况进行核查,严肃查处鲁山县非法采砂、安阳等地统计数据造假、南阳粮库追责问责案件,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75件,党纪政务处分211人。北京市纪委监委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加大对“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落实不力、违建“大棚房”和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对于查处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典型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进行通报,并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推动整改。今年5月,天津市对天津银行、渤海银行、北方信托公司等8家市管金融机构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约谈,要求以该市个别金融机构负责人党性观念缺失、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反面典型案例为鉴,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深刻汲取教训,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贵州省运用茅台酒专项整治期间查处的袁仁国案等典型案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推动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的整治。(记者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