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④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7-15 09:37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效果问题被曝光后,海关总署党委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成立联合调查组赶赴满洲里,查明满洲里海关政治站位不高,敏感性不强,对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理解不深,特别是对下属企业变相上涨原木熏蒸服务价格,管理不严、责任不清、落实不实、监督不力等问题,随后责令满洲里海关党组、党组纪检组作出深刻检查,对主要责任人员进行党纪立案审查,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没有问责,责任就会落空。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充分发挥问责这一管党治党的利器作用,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有效,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又防止问责不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纪检监察机关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力,在推进重大改革、重点工作中推诿应付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问责。今年16月,天津查处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224起,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85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89人;湖北查处管党治党不严问题594个,问责党组织22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70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54人。 

  平日里真的一点反映都没有听到?一出事就说感到很惊讶,难不成就没有你们监督管理不严的责任?这是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自治区国资委、发改委等16家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约谈时的场景。今年以来,该自治区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强化精准思维,尤其是注重压紧压实一把手的主体责任,今年16月,全区问责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数占被问责总数的55.5% 

  同新疆一样,湖南也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盯党委(党组)班子,推动持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上半年,全省共有6个党组织186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等问题被问责。 

  今年3月,中办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这给我们开展问责工作提出了要求,不能只着眼表面问题,还要对有关问题进行充分细致的研究研判,区分不同情况,实事求是进行科学精准有效问责,才能取得更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不久前,由相关部门组织的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发现,贵州省有的县(市)出现贫困户错判、漏评问题,在调查核实过程中,有关单位为表明执纪必严的决心,把与该问题相关的干部一律纳入问责对象。省纪委监委及时召开专题汇报会,综合研判各地情况,纠正错误的问责导向和方式,将调查组提交的124名建议问责责任人员名单调整为79名,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工作建议。 

  为严格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我们抓住明责、定责、追责环节,构建起从制度明责、清单定责到督责、追责的完整链条,明晰责任内容、厘清责任边界。贵州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出于公心、情节比较轻微且事后积极补救的,可以启动容错免责程序。 

  既打准问责板子,让被问责的干部心服口服,又秉持容纠并举、尽职免责,让问责有力度更有温度。安徽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建立受处分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台账,今年上半年,该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基层走访调研,与9名受处理扶贫干部谈心解压、转化帮扶,促使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创造重返舞台的条件,有效防止一问了之”“一棒子打死。(记者 赵云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