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 一严到底——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系列解读之五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2-01 09:41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中,有一个字出现频率非常高,达25次,这就是!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要求贯穿公报全篇,彰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开弓没有回头箭的鲜明态度。 

  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处处体现出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持政治建设从严。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严肃查处鲁炜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彻底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的问题。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坚持监督从严。在强化党内各方面监督的同时,更好发挥监察机关职能作用,强化国家监察,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委监委全面贯彻合署办公要求,依法行使监察权,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编外人员”“临时工”“协管员”“非党员等身份,不再是躲避监督的挡箭牌。 

  ——坚持纪律建设从严。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章要求具体化,贯彻把字长期坚持下去的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73.7万人次,同比增长32%,做到既惩治极少数,又管住大多数。 

  ——坚持反腐从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新体制的治理效能,收拢五指,重拳出击,加大查处力度,共对52.6万名党员作出党纪处分,艾文礼、王铁等中管干部主动投案自首,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坚持自身建设从严。实行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防止执纪监督部门权力过于集中;建立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严肃查处邱大明等内鬼,坚决防止灯下黑;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以开放的姿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一年来的工作告诉我们,越是取得新的重大成果,越是取得显著成效,越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放松不得。 

  严字当头体现问题导向和使命召唤 

  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万起”“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谢浩杰被抓捕归案”……打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全会之后打虎”“打伞”“猎狐不停步,味十足。 

  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在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知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有关党员领导干部顶风作案的通报屡见不鲜。近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反四风通报显示:201812月,又有5名省部级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查处。 

  我们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我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是显著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这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重大判断。 

  全会公报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建教研部副研究员王希鹏说,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现象依然突出,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依然高发频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实现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把字长期坚持下去。现在,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必须增强严的定力,保持严的韧劲,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既体现问题导向,又体现使命召唤。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说。 

  字落深落细落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全会公报对未来一年工作的部署,始终贯穿全面从严的要求,处处释放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信号。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的重点。全会公报首次从政治建设高度,提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地各部门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突出问题。 

  全会公报首次将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单列为一项工作任务,要求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各级纪委监委综合运用谈话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会议、专项检查、参加巡视巡察及监督巡视巡察整改、督促履行主体责任、参与线索处置等多种方式,立足抓早抓小抓准,把监督融入日常,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全会公报明确要求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115日,全会闭幕仅2天,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落马,成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具体体现;116日,江苏常州某干部在退休多年后仍被查处,释放出人走不凉的强烈信号……纪检监察机关重拳不断,从严反腐惩恶成为最鲜亮的标签。 

  全会公报首次强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要求严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要求,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会公报明确提出,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从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到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再到开展系统内部巡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韩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