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精准监督 整治学校食堂服务保障问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22 16:39

“阿姨打饭‘手抖’的毛病终于治好了,现在去打菜,盘子都是满满的。”近日,湖北省罗田县某高中学生小王在食堂吃饭时开心地说。前不久,该校负责人因违规设立“小金库”、收受食堂承包商贿赂等问题被查处。

今年8月以来,湖北省纪委监委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围绕食品及原材料采购过程中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学校教职工在食堂就餐是否存在与学生同质不同价,是否存在免费吃学生餐以及陪餐不交费;学校食堂是否存在违规接待;学校食堂是否存在饭菜质次价高等十大类问题,集中开展整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履行监督职责,深入学校食堂开展“嵌入式”“跟踪式”监督,压紧压实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等各方责任,与发改、财政、市场监管和卫健等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精准监督、靶向纠治,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湖北各地采取学校自查、典型查处、地方巡察、专项审计、重点检查、“回头看”等多种方式深入推动问题查摆。鄂州市对全市88所学校食堂财务进行全覆盖审计,武汉、黄石等地将学校食堂问题纳入专项审计范围,江岸区将学校食堂专项整治纳入地方党委巡察内容。

全省建立起市州联系县市、县市联系学校的督导工作机制,分阶段开展常态化专项督导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工作调度,掌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定期进行工作督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按时完成各个节点工作任务;积极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加强督导指导,开展暗访检查;与教育行政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查办案件,联动合力监督。

专项整治突出校外配餐、食堂经营管理权发包、大宗食材招标采购、伙食费管理使用以及学生营养餐政策落实等方面,围绕招投标不规范、陪餐不交费、违规接待、违规发放福利、结余清退不及时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列出风险清单,制定防控预案,及时整改落实。

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全省教育系统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落实工作台账和销号制度,同时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各县市结合实际,细化完善相关实施细则、操作规范252项。宜昌、黄冈、十堰、襄阳等地建立市场进入与退出、财务管理、陪餐用餐等制度,用系统治理回应群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