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双报到”推动下沉基层 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事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15 15:16

“你们送来《济南清廉地图》,还为我们上了一堂丰富的廉政党课,太有意义了。”听完市纪委宣传部长陈鹰关于廉政文化的宣讲,历下区姚家街道解放东路社区负责人对济南市纪委监委机关前来“双报到”的工作人员表示由衷感谢。这是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双报到”第六工作组为解放东路社区送去“精神食粮”的生动一幕。

今年以来,济南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推进“双报到”工作机制。该机制以党建为引领,要求机关各党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所联系的社区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济南市纪委监委机关印发《关于深化提升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的通知》,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带来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变化情况,重新进行调整分组,建立健全“175”工作体系,1即由机关党委牵头抓总;7即把机关44个党支部400余名在职党员划分为7个小组分别联系7个社区;5即每个小组负责联系一个社区、确定一个牵头党支部、制定一个具体落实方案、明确一名联络员、每周报送一次工作进展情况。

“分组完成后,牵头党支部分别与7个联系社区对接,对照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促进省会发展稳定、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服务群众开展便民帮扶、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五项重点任务,梳理共建项目清单,累计确定共建项目22项,牵头党支部分别与社区签订‘共建项目清单’,确保实现年内‘双报到’无缝对接,销号落实。”济南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艳玮说。

如何把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与“双报到”工作有效结合,让教育进社区?今年6月,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主动与山东省演讲学会、市社科联、“双报到”联系社区对接,邀请“百人百讲庆百年”党史故事讲述团到历下区全福街道名辉豪庭社区进行宣讲。讲述团成员以不同历史时期的英雄先烈、典型事迹为主题,以动人的故事、深情的讲述,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

为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由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党支部牵头,邀请专家来到槐荫区营市街绿园社区,以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早期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邓恩铭的革命经历为主线讲述中共济南地方史,为社区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7月9日,市委巡察机构党总支牵头联合5个党支部到历下区姚家街道解放东路社区,送去学习书籍和影视党史课资料100余册。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将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和宣传活动,在读党史、学思想、品经典的过程中,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济南市监委监委“双报到”工作人员着力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微事,把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体现到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党支部牵头到绿园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暨“双报到”活动,为社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捐赠生活用品。市纪委监委机关发挥“泉城纪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作用,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时常走进社区开展卫生扫除,进行预防金融诈骗、垃圾分类等宣传讲,自费购买礼品看望社区困难家庭,与社区居民共同开展剪纸、包粽子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