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慧眼精准监督公款吃喝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4-16 16:59

近日,湖南省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对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违规公款购买11万元高档烟酒问题快速调查核实,对两名责任人予以立案审查。该案是省纪委监委挂牌督办的100件“四风”问题线索之一。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已通报曝光18批5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省市两级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对省直单位二级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县乡基层等部门单位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发现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9件,梳理典型问题线索100件。

春节过后,省纪委监委对100件“四风”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其中涉嫌违规吃喝问题占80%。各市州纪委监委对挂牌督办件快查严处,对查实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对违规吃喝露头就打,坚决遏制“四风”反弹。

“违规吃喝里潜藏着奢靡之风,要抓早抓小,坚决整治。”据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试点运行“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整治违规吃喝问题,同时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从明察暗访、巡视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大数据监督等渠道发现问题线索。

目前,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已覆盖全省14个市州,135个县市区和管理区、开发区,共1140多家单位。各试点单位按照“不公开不报销,要报销必公开”的原则,按月公开本单位已报账的公务接待、商务招待和工作用餐的情况,包括公务活动公函、用餐审批单、菜单、发票等。

及时公开公务用餐数据,有效防止了无公函接待、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发生。截至3月底,该系统已公开公务接待用餐数据9341条、商务招待用餐数据384条、工作用餐数据340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