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精准监督推动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4-02 17:57

墓园门口设有多人体温快速测量仪;入园通道写着“网络预约入口”和“电话预约入口”;祭扫市民间隔一米以上……这是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万安公墓,暗访疫情防控和“四风”问题时看到的场景。

为确保疫情期间市民安全祭扫,连日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满足市民祭扫需求。

“重点检查墓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工作人员遵规守纪和防控物资采购、发放是否公开透明等情况。”驻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克红介绍说,3月19日,北京市民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推出“预约登记、分时限流”祭扫新模式,实行网上祭扫和预约限流等措施,该组严格落实监督职责跟进监督,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清明祭扫管理服务工作,降低实地祭扫聚集感染风险。

在海淀区金山陵园,市民入园祭扫需凭预约码进入,出入卡口处设有专人核对检查,并通过测温枪和红外测温仪等进行体温检测。据了解,早在3月初,海淀区纪委监委就督促区相关单位提前谋划部署,并对全区11家公墓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监督检查,要求做好“电话预约和网上预约”信息核验、“疫情防控行程卡”反馈信息安全等工作,确保区内墓园疫情防控和祭扫保障措施有序落实。

石景山区纪委监委到八宝山人民公墓、福田公墓等,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落实情况,督促提醒相关部门严格设置“一米线”,做好预约祭扫、分时祭扫、入园登记、身份核验、体温监测等工作,妥善制定非预约人员祭扫预案和祭扫人员车辆停泊方案,加强半封闭场所的通风和消杀,防止人员聚集带来交叉感染风险。

天寿陵园是昌平区南口镇一座较大的墓园,该陵园采取了分流管控、安排专人指引和登记、提供免费消毒用品等防控措施,但在南口镇纪委的一次检查中,仍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

“检查中发现陵园入口处的‘一米线’标志粘贴不明显,容易造成人员扎堆。同时,陵园附近仍存在摆摊售卖花篮等情况。”昌平区南口镇纪委书记李燕说,为确保区内各墓园管理到位,该镇纪委制定了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专项工作方案,并重点对天寿陵园、凤凰山陵园和20个村集体埋葬点以及3000多座散坟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督促南口镇相关部门采取临时绕行、设置新交通标识等措施,进一步降低祭扫车辆穿村而行带来的新冠病毒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