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队伍建强 让干部过硬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24 16:21

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新时代新征程,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使命、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旗帜鲜明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卫士,对党和人民忠诚是首要的、根本的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动全系统加强理论武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传承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新征程上,要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两个维护”坚定政治自觉,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用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内涵。

锤炼敢于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强,业务性、专业性也很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实事求是作为生命线,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增强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着力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新征程上,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提高觉悟、素质、能力上持续下功夫,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党中央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批准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就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觉接受党中央的领导和监督,带动全系统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和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内控机制,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2万余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00余人,严肃查处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严重违纪违法案,有力维护了队伍纯洁。新征程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在新征程上更加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诚履职,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