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20 17:26

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

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力量之源。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砺而生生不息,关键在于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蔡和森在狱中受尽酷刑,却始终英勇不屈,是因“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方志敏面对敌人的百般诱降和严刑逼供坚贞不屈,是因“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王继才守岛32载,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只因“为了一个信仰,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初心信仰迷失。有的精神空虚,“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有的权力观错位,以权谋私、蜕化变质,走上贪腐堕落、违纪违法的道路……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员干部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

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信方能守,守源于信,信得坚定,方能守得坚定。“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用一生推动祖国核动力事业前行的彭士禄,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他们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诠释“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虔诚和执着。

坚定理想信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过去坚定不等于现在坚定,现在坚定不代表将来坚定,时间久了、环境变了,就会面对诸多考验。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敢于在灵魂深处闹革命,像革命先辈谢觉哉那样“自讼”,以“为党献身常汲汲,与民谋利更孜孜”的坦荡襟怀,拿党章党规“扫描”,照照自己的初心还亮不亮、蒙没蒙尘。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看看群众是不是还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确保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问问自己差距在哪,这样角色就不会错位,行为就不会跑偏……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永恒灯塔,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坚持坚定理想信念,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在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中奋力前行,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书写新的奇迹。(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