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考验 做好答卷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3-09 14:26

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当此之际,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自觉在防控战役之中摔打磨砺,主动在风险挑战面前经受考验,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这场大战大考,从国家层面来讲,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或心存侥幸。形势向好,但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此次疫情,来势汹汹,要想战而胜之,也是对党员干部精神意志的考验。如果缺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就很难英勇奋斗、夺取胜利。“不计报酬,无惧生死”“誓死不退,护佑生命”……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传递了必胜信念和强大力量。事实证明,不管在什么时候、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是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强大武器和重要法宝。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领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防控事关人人,没有旁观者;事关大局,绝不能各自为战;事关总体,更不能搞本位主义。总体战就是联合作战,需要“一盘棋”思想,讲究密切配合,发挥整体合力。如果只顾自己不顾他人,只讲局部不讲整体,就无法形成整体合力,也不可能取得全面胜利。打赢这场大战,尤其需要上下同欲、左右衔接,军民同心、军地协同。党员干部坚持做团结协作的模范,带头讲大局、讲配合、讲服从,就能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取得更好的成效。

担当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必须有过硬的本领支撑。“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倘若不敢担当,手中无招,怎能应对如此严峻复杂的考验?在这次疫情中被问责的党员干部,有的缺少担当,有的缺乏本领。大事难事见党性,也见能力。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才能不辱使命。

越是大战大考,越能检验出制度机制的效能。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得到充分彰显和有效发挥。制度机制之所以具有强大威力,一个是设计得优,一个是执行得好。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制度机制,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发挥了主心骨作用。实践告诉我们,有良好的制度机制,有执行有力的党员干部,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总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大战尚未结束,大考还在继续。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要勇于在大战大考中主动自我检视、持续查摆问题,下大力气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广大党员要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吃苦在前、迎难而上,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本色。(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