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力措施阻断疫情境外输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3-05 16:58

3月3日,北京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伊朗输入病例,1例为意大利输入病例)。此前,浙江、宁夏、广东等地也陆续通报了境外输入病例。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已初步呈现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妥善应对和处置境外输入病例,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必然之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升级,韩国、伊朗、意大利、日本等多个国家确诊病例剧增。截至北京时间3月3日17时,中国境外72个国家确诊新冠肺炎10566例,累计死亡166例,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外国公民和本国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地执行相应措施,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协助,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世界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

  接连出现的境外输入病例,给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决不能因为数量不多,就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清醒认识到,我们面对的已经不再是一场全国性的疫情,而是一场全球性的疫情,在疫情没有平息之前,决不能有半点松懈。如果应对不好,稍有不慎,就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坚决阻断疫情境外输入。

  目前,对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人员,国家移民管理局提前进行预排查,并通报海关检疫部门。海关总署已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进行健康申报,并执行全面、严格的防疫检查。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地也要求疫情严重地区入境者要隔离观察。这些措施,是中国参与全球疫情防控、阻断境外输入的必然之举,也是对中国人民和入境外国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各地各部门要继续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要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

  境外输入风险加大之时,各地各口岸之间的协作配合十分重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立足职责定位,围绕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密切协作配合,扎实做好工作,以严密举措防止境外疫情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