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纪情节的五种常见分类

来源: 中国方正出版社           时间:2020-12-15 09:55

一、规定情节和参考情节

这是以量纪情节是否具有作为党内重要法规的党纪处分条规的明文规定为标准划分的。规定情节,是指《党纪处分条例》明文规定的量纪时必须考虑的情节。规定情节有五种:加重处分情节;从重处分情节;从轻处分情节;减轻处分情节;免予处分情节。对于规定情节,党组织在决定对违纪的党员和党组织的处分时必须加以考虑和运用。参考情节,是指规定情节以外的影响对违纪的党员和党组织处分轻重的情节。参考情节主要有:违纪时间;违纪地点;违纪动机;违纪对象;违纪手段;违纪人的一贯表现和认错态度。

二、从宽处分情节和从严处分情节

这是以量纪情节在决定对违纪的党员和党组织处分轻重时所起的作用为标准划分的。从宽处分情节,是指对违纪的党员和党组织从轻处分、减轻处分和免予处分的情节。从严处分情节,是指对违纪的党员和党组织从重处分和加重处分的情节。

三、“应当”情节和“可以”情节

这是以情节对量纪是否必然产生影响为标准划分的。“应当”情节,是指对量纪必然产生影响的情节。“可以”情节,是指对量纪一般有影响,但不是必然产生影响的情节。《党纪处分条例》规定“可以从轻处分”,一般情况下要从轻处分,但也可以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灵活掌握。

四、单功能情节和多功能情节

这是以量纪情节具有从宽或从严处分的一个功能或者几个功能为标准划分的。从宽处分情节包括从轻处分、减轻处分和免予处分三个功能;从严处分情节包括从重处分和加重处分两个功能。有的量纪情节只有一个功能,就是单功能情节。有的量纪情节有两个功能,就是多功能情节。

五、违纪前情节、违纪中情节和违纪后情节

这是以量纪情节存在于违纪案件先后时间为标准划分的。违纪前情节,是指存在于违纪行为实施以前的影响量纪的情节,如违纪党员在违纪前的一贯表现。违纪中情节,是指存在于违纪过程中的对量纪有影响的情节,如违纪的时间、地点、动机、对象、手段、后果等。违纪后情节,是指存在于违纪行为实施后的对量纪有影响的情节,如违纪党员在违纪后的态度。违纪中情节是决定处分轻重的主要情节,而违纪前情节和违纪后情节是决定处分轻重的次要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