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正出版社推荐一批党史学习参考读物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4-15 15:27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国方正出版社为广大读者推荐一批近年来出版的党史学习出版物,供参考。

一、《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第一、二、三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真实再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力求以故事还原逻辑,用细节呈现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精神风貌,记述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百年奋斗史,中国方正出版社策划出版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第一、二、三辑)。这是第一部讲述中国共产党人故事的大型人物故事类丛书。

第一辑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人民的英雄”刘志丹、“中国共产党的百科全书”黄慕兰等410位优秀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写成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第二辑讲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铁人”王进喜、“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等60余位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展现了共产党人用血肉之躯、忠诚之魂、实干之行为国家建设书写的艰苦奋斗精神。第三辑讲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活着的孔繁森”杨善洲、“冬暖式大棚蔬菜之父”王乐义、科学家黄大年等99位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为中国富起来、强起来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奉献精神。

2017年第一辑被中央宣传部确定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重点图书;第一、二、三辑均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二、《学习党章系列丛书》

本丛书包括《从党章发展看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党章精读》《党章简史》《党章故事》四种,是一套从党章角度解读党史的通俗理论读物。丛书通过梳理党章发展脉络,再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建基立业的奋斗历程,展现共产党人努力拼搏、砥砺奋进的壮志豪情,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让红色基因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本丛书既有整体宏阔的历史观察,又致力于探寻党史幽微之处,是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有益参考。

三、《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系统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组织编写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纪事》一书。本书着重记载从1949年9月至2019年7月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事件,供广大党员干部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参考。本书入选中央宣传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四、《信念与作风丛书》

本丛书讲述了从1927年“八七会议”至1949年中央“进京赶考”这段新民主主义革命血与火的奋斗史,深刻揭示出革命领袖、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是如何利用信念与作风这两大武器实现绝地反击和浴火重生的。丛书分为四卷,即《浴火摇篮》《星火燎原》《宝塔山高》《开国兴邦》,分别以生动的笔触诠释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的思想内涵,描绘出一部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优良作风的壮美史诗,连缀起党由诞生到执政这一历史时期伟大实践的内在理路、精神脉络和成功逻辑。  

五、《中央纪委第一书记陈云》

26F05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陈云同志担任了9年中央纪委第一书记。本书从陈云同志领导平反冤假错案、指导“两案”审理、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狠抓执政党党风建设等方面,全面真实地回顾了历史转折关头陈云和中央纪委的工作情况,充分展现了陈云同志在抓党风建设和提高党的拒腐防变能力等方面的重要理论和实践贡献。  

六、《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反腐倡廉思想研究》

27ED1

本书系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成果。全书结合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主要做法、成效,重点梳理和深入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思想的发展历程和特点规律,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七、《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党章中的纪律和规矩》

255C6

本书回望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立党之业、治党兴党之路,回溯体悟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的自我革命,及其对中国共产党这个当今世界第一大党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全书以中国共产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为经,以思想革命、组织革命和制度革命为纬,基于党章党规原始文本、党史党建历史文献等一手资料,展现了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特别是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风雨历程,力求真实再现政治立党、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的大历史和主旋律。

八、《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

2DD38

本书以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机构的发展演变为主要线索,在充分整理大量党史史料的基础上,梳理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审查委员会、中央党务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新中国成立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演变过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监督执纪的历史全场景,总结了党的监督执纪工作的经验教训,为当前的监督执纪工作提供了历史借鉴。  

九、《革命时期的纪律故事系列》

本系列图书真实再现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阶段的纪律故事。根据不同历史阶段,分为《大革命时期的纪律故事》《苏区的纪律故事》《长征中的纪律故事》《抗战时期的纪律故事》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纪律故事》5册,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遵守纪律、执行纪律,依靠纪律壮大队伍、夺取革命胜利的生动故事。本书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学者撰写,历史时期跨度大,内容丰富权威,为党员干部了解纪律在党的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保障作用,提高纪律和规矩意识,对照党史找差距提供了生动教材。  

十、《传承——我亲历的中央纪委故事》

6B834

本书通过中央纪委机关40多位纪检监察“老兵”讲述个人亲历的历史事件、参与的主要工作,重温40年激荡人心的难忘岁月,再现一代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央纪委机关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  

十一、《铁血忠魂王荷波——从工人领袖到监委主席》

王荷波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首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本书生动讲述了王荷波在极端严峻恶劣的革命战争年代,始终坚守理想信念、扎根民众土壤、胸怀人民利益,与反动势力和党内不坚定分子展开艰苦卓绝斗争,年仅45岁慷慨就义的感人故事,再现了他对党绝对忠诚、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不畏凶险、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严以律己、“品重柱石”的崇高境界。

十二、《党的纪律建设简史》

本书选取党史中若干重大历史事件,讲述了党的纪律建设历程,涵盖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思想、重大决策、机构调整等内容,还较为翔实地评析了“黄克功案”等反腐大案要案,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是开展纪律教育的有益读物。  

十三、《致我深爱的中国——烈士遗书的故事》

本书收录烈士的遗书及故事,是革命先烈在生命最后时刻留下的嘱托,是殷殷叮咛,更是高亢宣言。它们有的写于阴森的牢房,有的落笔在行刑的刑场,有的是在押解途中匆匆写就。遗书的流转又有很多血泪故事,从中能够感受共产党人“在逆境中崛起,在绝境中重生”的气度风范和伟大人格。

十四、《十九大党章公开课》(光盘)

为推动全党形成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良好局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制作了《十九大党章公开课》讲座。该讲座由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教授主讲,全片共20讲,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等内容,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章的辅导教材。

十五、《忠诚与背叛》(光盘)

一九二七年四月,中华大地腥风血雨,背叛革命的蒋介石勾结帝国主义势力,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无辜民众。面对困境,登报脱党者有之,投敌变节者有之,腐化堕落者有之,已经发展到五万九千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面临严峻考验,建立中共中央纪律检查机构,加强监督、纯洁组织,成为当务之急。

时任全国铁路总工会书记的王荷波,中共广东区监察委员会委员的杨匏安等,以中共五大代表的名义向大会提出议案,排除各种困难和干扰,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前身)的诞生。

《忠诚与背叛》通过真实可信的历史故事、丰富生动的电影画面,展现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副主席杨匏安等纪检战线革命先驱,为忠于党的事业、维护党的纯洁性,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英勇果敢的光辉形象。

该片荣获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五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和第二十九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组委会特别奖。

十六、话剧《王荷波》(光盘)

本剧从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党的纪检工作奠基人、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王荷波波澜壮阔的人生中,截取了建党初期、大革命高潮和陷入困境的三个不同时期,王荷波扎根民众土壤、始终胸怀人民利益,与反动势力和党内不坚定分子展开艰苦卓绝斗争,凸现了王荷波忠于信仰、保卫党的纯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展现了王荷波“罢工卧轨”、“品重柱石”、“打响上海第二次工人武装起义第一炮”、“领导北方第一次农民暴动”以及“宁死不屈”等惊心动魄片段,再现了这位党的纪检工作奠基人如何从一名普通钳工历练成为一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命历程;并通过“母子情”、“夫妻情”、“同志情” 等催人泪下的情节展示了王荷波崇高的家国情怀。

十七、《从党章发展看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光盘)

本片以讲座的形式,邀请著名党史专家、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讲述党章的历史沿革和主要内容,从党章发展的角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设的成功经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章、重温党史的有力帮手。

十八、《铁血忠魂》(光盘)

本片透过生动的历史场景还原和大量的历史资料挖掘,再现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在革命战争年代坚守初心、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与大义凛然、英勇无畏的革命意志。他们中先后有8位牺牲,无一叛党,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