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正出版社推出《家风建设丛书》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31 10:23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等编著、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家风建设丛书》正式推出。丛书包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中华家风文化通论》《中华家训简史》《红色家规》。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央纪委全会关于“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的重要部署,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方正出版社组织编著了《家风建设丛书》,丛书入选中央宣传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编著。《清风传家》立足正面引导,通过采访党的十九大以来获得国家级荣誉的25位英模党员,深入挖掘他们在家风建设方面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从中汲取人格力量,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严以治家》立足反面警示,通过深刻剖析近年来查处的24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揭示腐化堕落与家风不正之间的深层关联、家风败坏的危害及根源,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树立良好家风。

《中华家风文化通论》对中华家风文化的核心内涵、源流嬗变及价值功能等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研探,并在此基础上对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传统、涵养新时代家风文化提出具体可行的培塑路径。全书视野宏大、脉络清晰,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知识性,对读者深入了解中华家风文化、汲取历史智慧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中华家训简史》详细梳理了古代家训的发展脉络,撷取具有代表性的各类传统家训进行综合分析和比较研究,充分展现了中华家风家训文化悠远的历史源流和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全书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是广大读者学习和研究家风家训文化的重要参考。

《红色家规》是一部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家规、家训故事为主要内容的通俗读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对子女、亲属、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家风表率,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推进家风家教建设的生动教材。